042804.jpg

久違的馬拉松賽事,上週日參加的2015 NIKE WOMEN’S HALF MARATHON應該是去年三月的名古屋女子全馬後,距離最長的一次挑戰。也是NIKE在台灣舉辦女子賽事把10K延長成21K以來,第一次的完賽。

這期間不足為外人道的點滴,不外乎是去年五月初的摔傷後元氣大傷,休養大半年後複賽除了體力不如前外,直直上升的體重也成了很大的負擔。休養生息期間剛好也是搬新家前忙翻天的非常時期,塵埃落定終於可以把久違的壓縮褲翻出來跑步時,卻發現從腰臀到大腿都比從前緊繃許多。

恢復練跑是農曆年後的事情,結果出賽前的三個月,說來丟臉的練習量也只有2月份的6.45K,3月份的12.9K跟4月份的6K而已。

其實除了直線上升的體重(相較於去年同時期約5公斤)、屈指可數的練習量之外,出賽前還有更艱困的況狀發生。是我接二連三的病,可能是於公於私的過度疲勞,賽前兩周居然因為屁股上的毛囊發炎差點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除了吞了四天的抗生素來治標之外,其實要好好休息睡覺才能治本…

現實面卻是二寶大感冒,連燒四天才退,媽媽我也跟著中獎。賽前一周還咳嗽帶黃痰,一度想過如果這病再比賽前都好不了的話,是不是衡量自身狀況棄賽算了。

還好是比賽前三天總算只剩清鼻涕,收到路跑協會寄來的背心、晶片、手環都提醒著我面對現實。也沒辦法臨時抱佛腳去練跑了,那就備好補給、做好心理準備,只要能在關門時限內完賽,無傷就好。


042801.jpg
賽前一晚清裝備,ODLO遮陽帽、BUFF頭巾、JINS運動眼鏡、UNIQLO運動內衣、NIKE背心、NIKE慢跑短褲、CW-X GENERATOR壓縮褲/運動腰包、PRO COMPRESSION 運動壓縮短襪、ADIDAS ULTRA BOOST運動鞋。

外服之外內用更重要的RACINGPRO運動果膠/電解質膠囊要帶之外,也抓了幾顆葡萄糖進腰包。

盡人事聽天命後,最重要的就是早點上床睡覺…

凌晨四點鬧鐘響起,閉著眼睛活動手腳賴床時突然一陣搖晃,該不會是我睡眠不足所以眩暈吧?搖晃持續才確認是地震又來了。


042802.jpg
一邊擔心著等等下樓坐電梯會不會有危險,一邊也得趕緊盥洗更衣進食,吃了一條香蕉、一片吐司加上半杯鮮奶後出門,四點五十搭上小黃直奔市政府,五點十分國父紀念館旁下車,快步走到起跑線後方,暖身操已經結束,隨手拍了幾張相片,就聽到台上的主持人高呼著開始倒數、準備起跑。

042805.jpg

042807.jpg
NIKE 舉辦女子半馬今年是第二年,前年參加的只有10K,跑回來還賺到一場蘇打綠,去年因為負傷而棄賽,所以認真說來今年是第一次跑這路線。從市政府起跑後沿著仁愛路前進,然後到金山右轉上新生高,圓山下去後接明水路再進堤內的河濱公園,大致上跟富邦馬的路線重複,只是終點站不在市政府而是大直橋旁的大佳河濱,所以最後1/3路線不同。

在仁愛路上的3.5K算暖身,剛起跑人多也很難拉快速度,跟著自己設定挑戰的配速腳步來前進,兩個半小時的主集團我勉強可以跟上。

042808.jpg

042809.jpg
3K左右出現第一個水站,在這裏吞了一包日本購回的BCAA安慰自己,然後就右轉經金山南路上新生高架,感受到好天氣的太陽威力也是從高架橋這段開始。

曾經是回家必經之路的新生高,對我來說跑來特別親切。慢速度地欣賞風景,也不時觀察跟自己一樣揮汗跑步的女孩們多美麗。

忍不住想重申的一件事情,穿挖背式的運動背心跑步,實在不建議穿一般內衣來搭配,除了外露不好看外,也沒有保護”長輩”的功能,從背後看是一座吊橋也不好看XD。今年女子半馬看到的吊橋數比起兩年前的女子路跑少很多,大概是慢跑風氣盛的最近,女孩們也很注意自己運動時的穿搭了吧!

042810.jpg

042813.jpg

042814.jpg

從圓山下明水路後來到10K第二個水站,進站前是一整排的流動廁所,因為出門前喝了半杯鮮奶加上起跑前喝的幾口水讓我小有尿意。不確定下個廁所會不會排更久,所以毅然決定脫離兩個半小時的主集團,好整以暇的上完廁所又開了一包能量糖漿來補給後,能跟上的只有三小時完賽的主集團了…

042816.jpg

042817.jpg

042819.jpg
瞄了一下三小時組穿黃衣綁黑氣球的PACER裡,最帥最有人氣的應該是張書豪吧!跑在他前面時也忍不住手癢的拍了兩張。


042820.jpg

042821.jpg
12K後跑進堤外的河濱單車道,這時候跑者們的距離雖然拉開了些,單車道上的空間還是不太夠用。想加速時很容易撞上想休息而慢走的人,要隨時保持注意才不會發生意外。

042822.jpg

042823.jpg

042824.jpg

042825.jpg

042826.jpg
進入河邊的後半段,除了自身的體力是考驗外,高掛的太陽直直曬身上才是殘酷的現實。所以在15K上麥帥前的斜坡引道旁看到廠商設置的”防曬乳加油站”時忍不住也擠了兩道在手臂上,這才是女孩們路跑該有的補給啊!下次可以跟著水站一起設置,讓人更勤快的補充嗎?

042831.jpg

042831.jpg

到這裡為止都是跟著三小時完賽的主集團一起前進,天氣熱要注意水分補給,所以有水站就會喝上兩杯水或舒跑,害怕飢餓趕出現所以能量糖漿吞了兩包、香蕉吃了一塊,自身的體力狀況其實還不錯,沒有第一次跑半馬時血糖急遽下降而四肢發冷的狀況出現。


大概是16K開始吧!雖然體力沒有問題,但增加的體重還是給自己的膝蓋、腳底帶來影響,左膝蓋跟右腳腳底開始有疼痛感出現,不至於到不能忍耐的程度,所以除了進補給站時狂噴沙隆巴斯在患部上舒緩之外,就靠著意志力支撐著每個步伐。


042836.jpg
看到在河濱頂著太陽幫阿姨們應援的小朋友,心頭都暖了(愛心牌子的背面其實還寫著媽咪加油…) 跑經水門區時看到有跑友跟前來加油的先生跟孩子合照也很感動,我們家那兩隻當天早上在做甚麼呢? 據達令所言,六點半就起來搗亂,下次通通來河濱發洩體力好了。


042837.jpg

042838.jpg
大概在18K左右,終於從後方追上起跑沒多久就失散的妹妹。他說我是當下第三個刷她卡的人,同事CHICHI、NINIE跟SHIRLEY都追過她了,聽到初次挑戰的NINIE跟SHIERLEY跑況不錯,打從心裡替她們開心卻也沒力氣追過去。

042839.jpg
20K,距離終點剩下一公里時,NIKE貼心的設置了倒數拱門,這時陪跑的配速員們每跑過一個也會高聲鼓勵大家:加油!!還有X百公尺就跑完了。在心裡複誦著拱門上的每個標語:

1K 四點起床為了什麼
0.9K 為了想吃就吃
0.8K 為了跑給人追
0.7K 為了跑進前段班
0.6K 為了不被車收
0.5K 為了不被刷卡
0.4K 為了閃瞎朋友
0.3K 為了羚羊封號
0.2K 為了證明我能
0.1K 只為更讚

042840.jpg
然後就跑過21K FINISH的終點線了。


042841.jpg

042842.jpg
循著工作人員的指示沿著領取完跑禮的動線前進,跟名古屋女子馬拉松一樣,是依照你登記的完賽T尺寸去排隊領取,除了在終點線發放的礦泉水外,運動帥哥們遞給你的東西有完賽毛巾、完賽紀念衫以及裝在小白盒裡的完賽獎牌。甚麼時候台北女子半馬也能比照名古屋來發放TIFFANY呢?真有那麼一天的話,就算是全馬我也會咬牙跑完。


賽後檢討時間,其實對於一年來都沒有好好練跑的我來說,雖然是三小時過一點點地跑完,但我個人覺得有這樣的成績就該偷笑了,至少回來後肌肉疼痛的狀況或者膝蓋腳底的傷勢都沒有太嚴重,週日陪孩子上游泳課而泡了一小時冷水,然後去華山放風走路排乳酸,週一晚上又去泰式油壓馬了一節後,週二起床就跟平時沒兩樣了。

這兩天看到不少關於這場賽事的報導,最感動的無非是Selina令人敬佩的02:33優異完賽。看到她勇敢出賽,無畏露出傷疤的相片,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正因為自己也在相同的路上跑著,所以可以深刻體會要完成這場挑戰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如果要說我參加這場賽事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想無非是被Selina的勇敢跟毅力給激勵,如果她可以做到,我為什麼不努力!!

跟達令提到自己三小時完賽跑太慢的事情,結果他只淡淡回應:「如果你可以少十公斤,跑進兩個半有什麼難的…」這一年來放縱口慾的我完全打臉XD

一口氣減十公斤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至少把去年跑完全馬後增加的五公斤先消掉再說。FIGHTING!!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