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的新年假期六連休就在香港旅遊及偽全職媽媽生活中度過,寒流來襲的開工首日不憂鬱,或許是上班生活對我來說遠比伺候兩個少爺來的輕鬆吧!昨晚,趁著接二寶回家前的空閒煮了一鍋義式肉醬,應該是升格雙子媽後做過最搞剛的料理。從洗切材料到完成花了一個多小時,如果不是有壓力鍋跟多功能攪碎器幫忙的話,料理時間不只如此而已。

事情要從大寶的挑食說起,或許是在保母家吃慣了細碎好嚼的菜肉粥,需要費力咀嚼的蔬菜或肉塊他都不愛,自己吃飯的時候會刻意挑掉,強硬餵食的話也會含在嘴裏直到最後吐掉,要如何讓他均衡攝取營養才好?煮鍋肉醬拌著他愛的麵條吃或許是不錯的方式。


雙子媽的時間有限,省時省事要比作法正統來得要緊,費時燉製的義式肉醬就交由壓力鍋來解決,於是把塵封許久的鍋具從櫥櫃裡撈出,距離上回使用也過了大半年,使用前當然要檢查一下壓力鍋的零件狀態,不可獲缺的膠圈也用了一年餘了,雖然外觀上沒有損傷,但使用1~1.5年或次數達400次以上時還是確實替換較理想,確保使用上的安全性之虞,也能讓食物氣味及營養價值不在烹飪過程中流失。




接著分享壓力鍋料理之義式肉醬如下,是給孩子吃的所以辛香料使用度低,就讓孩子從飲食來體驗食物的原味與美好吧!


[材料]
洋蔥一顆、紅蘿蔔一條、豬絞肉250g、牛絞肉250g、牛番茄四顆、罐頭番茄一罐(切丁)、雞高湯或水適量、香料鹽、月桂葉兩片、奶油或橄欖油適量

[作法]



1) 洋蔥、紅蘿蔔去皮後切大塊,放入多功能攪碎器中切碎成小丁。
2) 蕃茄川燙去皮後也用多功能攪碎器切丁備用。


3) 將奶油放入壓力鍋內小火融化,加入洋蔥丁及紅蘿蔔丁一同翻炒至軟化。


4) 另取一煎鍋,將單面灑上香料鹽的豬牛絞肉大火煎至變色。


5) 將蕃茄丁連同湯汁一同加入壓力鍋內,轉大火,再將罐頭蕃茄、絞肉一同加入。
6) 視鍋內水量添加雞高湯或水至材料全數蓋過
7) 大火滾開後加蓋,設定壓力2


8) 帶黃線浮出後轉小火,計時五分鐘後熄火。


9) 待其自然洩壓後開蓋,確認食材柔軟度並以香料鹽調整鹹度。
10) 再次加蓋,大火加熱至黃線浮出後轉小火續煮五分鐘,熄火。


給大人吃的話,除了起司粉之外也可加些現磨黑胡椒,些許辣味會讓肉醬麵的滋味更豐富有層次。

[碎碎念]
因為是給孩子吃的肉醬,所以材料的融合度跟柔軟度是重點,第一次加壓煮五分鐘後只有洋蔥的軟度OK,所以調味後又加壓煮了第二次,這才讓鍋內材料變成一家人,煮好的肉醬不要急著吃,跟咖哩一樣放涼後冷藏,隔夜的肉醬滋味會更為融合,留下現吃的部份後,多出來的可以分裝冷凍當儲糧,週末在家即使不外出也能下把麵拌肉醬吃,也不用擔心孩子斷糧了。



關於雞高湯或水的分量,因為是用壓力鍋煮所以烹飪過程不會有水分散失,剛好蓋過材料的高度就夠了,如果是用一般鍋子細火慢燉的話,水量就要多一點並且勤攪拌,才不會煮焦或黏底。

善用料理工具的話,職業婦女也能擠出少少時間來豐富孩子的味覺記憶,比山珍海味都可貴,是媽媽的味道。


PS:關於壓力鍋的使用,除了隨鍋附贈的說明書外,近日發現官方經營的部落格:Fissler樂體驗也有不少資訊可參考。或者上Fissler@Facebook,亦可即時反應意見,分享經驗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