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網誌回應中網友問及蔬菜燉飯的作法,愛咪就野人獻曝的聊聊職業婦女該如何準備有牙小兒的假日食物好了! 以下菜色適合一至兩歲的有牙小兒食用,不善料理的新手媽媽也能輕鬆幫孩子準備營養美味的午晚餐…

每每帶孩子去愛林健兒門診時都會聽見營養師對父母的叮嚀,說一歲前的嬰兒主食是母奶/牛奶,一歲後就該讓副食品扶正,讓食物成為孩子營養熱量的主要攝取來源。當然牙齒發育狀況也會影響孩子進食,這時父母能做的是幫忙調整主食軟硬或細碎程度。沒有顆粒的食物泥或米湯不需咀嚼當然好餵,但養成孩子好逸惡勞的進食習慣後要進入一般食物就很困難了。

大寶一歲七個月的現在,上下門牙、虎牙、臼齒共14顆,正是訓練他好好咀嚼、自行進食的黃金時期。平日在保母家飯來張口慣了,週末的進食訓練就成了一場混戰。營養美味的什錦燉飯是最佳武器,善用市售半成品是省時省力的妙方。只是在危險添加物充斥市場的當下,慎選來源、注意安全成了必要的擔心就是。

以我們家的情形來說,平日幾乎是不開伙,大寶的午晚餐都讓保母包辦,工作晚歸時間不定的達令跟懷孕不耐飢餓的我則在回家路上各自解決。週末用的食材多半週五下班或週六一早上市場採買,煮什麼給大寶吃好呢?紅蘿蔔、南瓜、地瓜、洋蔥、菠菜、鮮香菇、青江菜、高麗菜、馬鈴薯都是營養又耐放的蔬食。

為了縮短料理時間也為了讓孩子吃到食物原有的口感,我會把根莖類的食材刨絲或切小丁,菜葉類連梗剁碎。還是以米飯為主食,冰箱沒剩飯的話就週六早上現煮,前一晚可以把半杯十穀米或糙米泡水,隔天早上再加入半杯或一杯白米同煮。水多放一點,煮飯開關跳起後翻勻再悶一下,口感也會柔軟些。

肉類可以買口感柔軟的部位拜託肉攤絞兩次或者自己用食物調理器打碎,愛咪的偷吃步是買進口超市調好味的漢堡肉排,這天煮的”牛肉蔬菜燉飯”就是用City Super一份八十塊的澳洲黑牛漢堡排做的。

怕孩子過敏的話避開有殼海鮮,鮭魚、鱈魚、吻仔魚都好處理又少刺,鮭魚、鱈魚放少許油煎或者加蔥薑清蒸後剝碎,吻仔魚則用蒜瓣爆香後乾扁煸,建議先處理好再加入燉飯餵食,有些孩子對海鮮的氣味敏感,媽媽興沖沖煮了一鍋、孩子吃了一口就不賞臉就白做工了。

基本上我會一次把當天要吃的午晚餐煮好,出門餵食用的一半裝進保溫罐,另一半隔餐加熱吃,當天沒吃完就倒掉,隔天煮新的吃。


牛肉蔬菜燉飯
[材料]

澳洲黑牛漢堡肉、紅蘿蔔、菠菜、高麗菜、白飯

[作法]
1、 紅蘿蔔去皮刨細絲,菠菜、高麗菜切碎,白飯煮好備用
2、 炒鍋內加少許油(不沾鍋則不放),加入生漢堡肉打碎炒熟。
3、 逼出肉排中的油脂後加入紅蘿蔔同炒,再把切碎的菠菜、高麗菜加入。
4、 加蓋悶一下使蔬菜出水軟化,放入白飯炒勻。
5、 再加少許高湯或水,二次加蓋把飯悶軟,試味道以些許海鹽調味即可。



高湯可一次煮好冷凍庫存備用之外,田園香的原味滴雞精也是懶媽媽的好幫手。本來打算買來孕期補身喝,60cc小包裝拿來幫燉飯添味剛好。沒有高湯或雞精的時候,加點洋蔥丁、鮮香菇、地瓜或南瓜同煮就有蔬菜的鮮甜味;沒有肉的時候怎麼辦呢?我會加一顆蛋來增加蛋白質,只要用一點醬油調味,打蛋花後用一點點奶油煎成碎雞蛋,就是香軟好吃的拌飯料,推薦給大家試試^^

至於適量的鹽巴或柴魚味素(不忌諱的話)也是必要的,煮好後記得先自己嚐一口,一定是要自己都覺得好吃的味道,孩子才會喜歡吃!



PS:整理相片時才發現只有iPhone拍的可用,畫質差就麻煩大家的眼睛委屈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