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心中的小星星(Tarre Zammen Par)”這部印度電影是從電梯裡張貼的社區公告上,記得是一年多前的電影欣賞活動介紹了這部片,”富有教育意義”的推薦詞讓人印象深刻,在家養病的上週末,達令終於從出租店帶回了片子,花了兩個大寶入睡後的晚上看完它,為人母的我淚不停阿~

主角是一位八九歲的印度男孩,和爸爸、媽媽、哥哥一家四口生活在都市中,算是物質生活不堪慮的小康家庭,和成績優異的哥哥約翰同上一間私立學校。電影的開頭以主角伊夏的上學生活為紀錄。考試總是掛蛋、功課寫不出來、上課又愛神遊發呆的伊夏儼然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老是被同儕羞辱、師長處罰的他其實也有自尊心,卻用說謊翹課、打架鬧事等偏差行為來表現。

在學成績不理想到到校長約談說要再次留級時,深愛他的父母也只好把伊夏送去遠方的寄宿學校就讀,期盼孩子能在軍事化管理的寄宿學校中有所長進。到此為止重點放在伊夏調皮搗蛋的前段,看來其實很悶,悶到我都要打瞌睡了,心想著伊夏這死小孩怎麼這麼不受教呢?

不得已送伊夏去寄宿學校後,回家路上媽媽不停止的眼淚讓我也酸了鼻頭,為人父母後才能體會那種和骨肉分開時的煎熬。電影接著記錄伊夏在寄宿學校展開的新生活,想當然是無法達成老師們的期望,於是加倍的羞辱、懲罰讓覺得自己被父母遺棄的伊夏喪失自信,就連最喜歡的畫畫都放棄了,萬念俱灰莫過於如此。

這時候寄宿學校來了一個美術代課老師尼克,他注意到伊夏眼神中的空洞迷失,近一步了解他的學習狀況後,發現他其實是個有讀寫障礙的孩子,無法識字阻礙了伊夏的學習也掩蓋了他的天賦,彷彿看到年幼的自己一般,尼克決心要幫助伊夏,後段的重點就放在建立自信及破除學習障礙的過程上…

當伊夏父母被尼克告知他們的孩子並不笨,只是有學習障礙時,從抗拒到接受的心路歷程又賺了我好幾行眼淚。疼愛伊夏的媽媽內疚自責,有一幕她看著伊夏的成長影片潸然淚下的畫面,我也跟著兩行淚。無法面對現實的爸爸,內心的煎熬不亞於媽媽,有一幕他出差歸來在沙發上看報時,伊夏跑來依偎在他懷裡撒嬌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望子成龍的出發點也是為了孩子好,卻揠苗助長成為扼殺孩子童年的推手。

電影片段之”尼克老師的家庭訪問”



電影片段之”所羅門群島的故事”



幸運的伊夏能在寄宿學校遇上尼克老師,成為一顆閃亮的小星星,現實生活中有多少資質特別的孩子能遇上識伯樂的良師呢? 為人父母的我們在期盼孩子表現優秀之餘,了解孩子的個人特質、表達關愛使其適性發展才是更重要的。

強力推薦這部精采又發人省思的電影給大家,希望地球上每顆小星星都能在屬於自己的角落兀自閃耀。

ps1:在海洋之心的部落格上看到書寫深刻的影評,看過電影的人也可以深思回味。
ps2:劇照中,最喜歡媽媽親吻伊夏的這張,期待自己能成為懂孩子的溫柔媽媽,教養孩子真是人生的一大修行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