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數位相機出門吃飯拍照時,偶有同行的朋友問愛咪,怎樣把食物拍的好吃?

說實在的,憑感覺行事的愛咪剛開始也說不出一個道理。當下能回答的莫過於「縮小銳化無壞圖」或「亂槍打鳥偶有佳作」之類。被詢問的次數多了,整理相片的時候愛咪也不禁開始留意,經過自己拍攝、篩選、調整而發表至網路上的相片們,到底有何異同。

漸漸的有個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先不論拍攝技巧好壞或外在環境干擾,愛咪的"食物攝影"似乎有個慣用角度。


Image from http://homepage1.nifty.com/steak/sozai_yo/yosyoku4.htm

如果從正上方向下拍攝當作90度、與桌面平行拍攝當作0度的話,那麼個人認為最佳的黃金拍攝角度是30度。 30度正好能展現出食物的全貌跟層次感。套用在大多數的食物上都能成功的展現出它們令人垂涎的樣子


**其實拍了一堆的相片資料夾**


下面這幾張相片都是愛咪用SONY DSC-G1在Oregano拍的,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從垂直到平行之間的視角變化。(以小花近物模式拍攝,僅縮小、加框、打字,其餘未處理)

[90度]



[45度]



[30度]




結果還是30度角最順眼! 把主體偏移中央,向右下角方向稍微移動再拍一張,產生新的構圖如下,是不是更自然了呢?



最後用影像軟體加以補光、補色,加上邊框、打上簽名就可以張貼上網誌了!



現在回頭去翻愛咪先前發表的食記文章的話,會發現30度角拍出來的相片應該有七成之多。 至於另外三成的[鳥瞰圖]、[剖面圖]或者[局部放大圖]該出現在哪些料理之上呢? 這就得憑感覺、靠運氣了。

基本上,不好意思延遲大家用餐速度的場合,愛咪會用30度角的拍攝角度來貫串全場;如果是無需顧慮他人的時候,那就每個角度都來一張,回家再來慢慢挑就好了。

無論是什麼角度,按下快門的時候記得屏氣凝神防手振
練習看看吧! 祝福大家都能夠拍出”看起來好吃”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