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令加班的星期六,一個人在家的愛咪也沒閒著,趁著颱風來臨菜價飆漲前先去超市採買了這兩天的必需食糧,拿著菜籃,將料理所需的材料一一放入,結帳時也花了不少錢,兩個人開伙真的不符合經濟效益!! -_-|||



就拿這頓飯來說,愛咪為了義式肉醬麵+南瓜湯所採買的材料花費如下:

Barilla Spaghetti 500g $110?
洋蔥3顆 $30
紅蘿蔔3條 $10
洋香菜葉 $42
豬絞肉280g $43
牛絞肉280g $81
雙色乳酪絲 $99
可果美蕃茄罐頭 $38
洋菇1盒 $65
南瓜1顆 $3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otal $553

上面這個統計只是愛咪這個周末採買的部份,還不包括冰箱裡、櫥櫃中現成的鮮奶油、荳蔻粉、蒜瓣甚至橄欖油等等。每回煮飯都這樣大費周章,平日又省吃儉用不下來,光吃就花掉我大半薪水了,難怪每個月的收支都正好打平而已:p

碎碎念了一堆,還是直接進入主題,跟大家分享一下初次挑戰義式肉醬麵、南瓜湯的心得好了。

Spaghetti alla Bolognese
[材料]

A. 洋蔥2顆、紅蘿蔔2條、蒜瓣4-5個、蕃茄罐頭1個、洋菇1盒、俄力岡葉(Oregano Leaves)、

B. 豬絞肉280g、牛絞肉280g、荳蔻粉(Nutmeg Ground) 、紅酒

[作法]

1.洋蔥洗淨剝皮,1.5顆切小丁、0.5顆切大丁;紅蘿蔔削皮後切小丁;洋菇洗淨切片;罐頭開啟後將番茄撈起切丁;蒜瓣去皮切末。


2.準備一個不沾鍋炒鍋,開火後將豬絞肉放入,炒至稍微出油後再將牛肉加入,翻炒至表面完全變色後,將紅酒倒入,加入些許荳蔻粉,翻炒至酒精散去即可將鍋子離火備用。(如果不是不沾鍋的話,加兩大匙油,待油熱再下肉)


3.在燉鍋中加入些許橄欖油,將蒜末放入爆炒至味道出來後,將洋蔥丁及紅蘿蔔丁倒入繼續翻炒至軟化。(所需時間視材料份量而定,愛咪花了半個小時左右)

4.將先前炒過的材料B加入燉鍋、倒入切丁的罐頭蕃茄及兩小匙俄力岡葉,加水至淹過材料後開大火至滾沸,轉小火繼續燉。



5.為了避免鍋底燒焦,三五分鐘就要攪動一次,煮到洋蔥化開、紅蘿蔔熟透入味、水分稍微收乾即可熄火。(忘了計時,但是至少一小時以上)

6.將義大利麵下鍋,煮至麵心略帶硬度的狀態即可撈起,淋上煮好的肉醬就可以開動了。



7.或者準備一個烤盤和些許焗烤用起司絲,在烤盤底部抹上些許奶油避免沾黏,然後將煮好的米飯或義大利麵擺上,淋上肉醬後灑起司絲,進烤箱加熱5分鐘,讓表面的起司融化,略帶焦香味後即可取出食用。









[心得]
炒肉的時候要注意時間,愛咪這次犯的小錯誤就是炒過頭了,炒到肉都出水了才下紅酒,所以後來湯汁收不乾:P只好把火開大一點、攪動勤快一點再燉半小時,才讓湯汁、材料的比例均衡一點。

初次挑戰義式肉醬,愛咪真的沒想到會花掉一整個晚上,從洗切材料到煮好開動整整花了四個多小時。早知道就多準備一點份量,不然一下子就吃完了,枉費我煮得這麼辛苦-_-||

Purée de potiron

[材料]
南瓜1顆、紅蘿蔔1條、雞湯一罐、荳蔻粉、細黑胡椒、鹽巴、鮮奶油、洋香菜葉

[作法]

1. 南瓜削皮去籽、沏成薄片、紅蘿蔔削皮同樣切成薄片、洋蔥切細絲備用。
2. 將南瓜及紅蘿蔔片放入鍋子、加水至淹過材料處,開火滾煮至熟爛後熄火,將鍋子從火源移開,使其自然降溫。
3. 起一個煎鍋,放入一小塊奶油溶化後,將洋蔥絲倒入,小火炒至洋蔥全熟。
4. 拿出果汁機,將先前放涼的南瓜、紅蘿蔔連湯汁分次打成糊,將罐頭雞湯開啟,跟炒好的洋蔥絲一起打勻後倒入南瓜糊後,回鍋加熱。
5. 開中火將南瓜湯加熱,一邊攪拌避免鍋底燒焦,湯滾後加入些許荳蔻粉、鹽巴及細黑糊椒、拌勻後即可熄火,盛碗後加入些許鮮奶油,可使南瓜湯的味道更為香濃順口。



[心得]
加了奶製品的南瓜湯易壞而無法保存,所以如果一次煮的分量太多而欲分次食用時,不要將牛奶或鮮奶油直接加入。取欲食用的分量來添加或者直接加到碗裡頭皆可。因為家中沒有大小合適的濾篩,南瓜打成泥之後,愛咪省略了過篩的動作,所以喝起來有著沙沙的口感…

如果你偏好滑溜濃膩的口感,還是花點功夫將南瓜泥過篩後再加熱調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