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令工作忙碌的關係,除了週日的家庭日之外,上班日是很難好好和他聊上兩句的。工作繁忙的最近,回家往往是半夜甚至凌晨兩三點,所以哄睡大寶我會先補眠再起來等門,等到沒力時就算是睡著了也會驚醒,總要人平安進家門了才能沉沉睡去。

所以平日晚上大寶是很難看到爸爸的,只有早上起床走來我們房間晨喚作亂時,才能看到媽媽身邊熟睡中的爸爸。相處的時間如此短暫而珍貴,所以達令眼中的大寶總是可愛,即便是哭鬧不休耍賴在地的時候,也不會像媽媽我只會無情的說:哭夠了就自己站起來喔!

過年時帶大寶回家,身為家中長孫的他自然是阿媽疼、阿公愛的了。團圓飯的餐桌上失控作亂時丟餐具,阿公也會笑咪咪的陪他玩你丟我撿的遊戲。回南部這幾天貼身觀察大寶後有個心得,即將邁入一歲四個月的現在,得開始好好”教”他守規矩這件事了。

這幾天和同為新手父母的同事閒聊,大家也一至認同孩子的教養必須從小開始,一歲小兒懂得比我們想像中更多,是表達能力還沒養成而已。席間同事提到她朋友一個上小一的孩子,上完廁所後急著要去玩而忘記沖水,這位媽媽在孩子面前碎念著上完廁所要沖水幾句後,居然就進廁所幫孩子完成沖水動作。同事問她怎麼不讓孩子自己沖呢?她說孩子急著要去玩阿!

沖水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如果寵孩子到捨不得他等一下再玩的程度,那麼再多的碎念都沒用,聽在孩子耳朵裡只會覺得媽媽囉唆而已,而且反正有媽媽跟在後面幫忙沖,忘記也沒關係的想法就會出來了。

打到這裡不免想起,小時候媽媽是如何叮嚀自己的餐桌禮儀、規矩態度,現在想想還真是感謝,那是我一輩子都受用不盡的財富,也該好好傳承給孩子才是。


至於如何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說實話是我更擔心的事情。畢竟大寶享受的物質生活比我們小時候富裕的太多,該怎麼讓他知福惜福才好呢?

結果那天睡前和達令的一小段對話解了我的疑慮,原來達令早做好心理準備?! 他說:「不覺得靠自己辛苦工作所得來享樂是不對的事,讓家人過好日子也是理所當然的。畢竟我們不偷不搶,靠自己的能力工作賺錢,等到大寶長大懂事,也會看到/知道爸爸的辛勞。與其擔心他日後不能過現在的好日子,不如想想要怎麼讓他有能力靠自己過好日子。教他投資理財,教他正確的金錢觀。」說到這裡就睡著了…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之外,吃過好魚的滋味,才會甘心學好釣魚?


[圖說]
圍兜兜上跟大寶嘴角的紅色汙點是血漬,這小子前兩天晚上在保母家撞的。事發當下他正在茶几邊踩著倒地的跳跳馬玩,剛好是我去接他的時候,看了就有預感等等會出事。果然在他踩來踩去第N次的時候打滑,嘴巴敲到茶几再跌到地板上頭著地。上排牙齒咬到下嘴唇內側所以滿口血,事發當下當然會緊張,查看確認只有皮肉傷之後就指著地上的跳跳馬說”危險,蹦蹦(跌倒)喔!”

如果是在他玩的正高興的當下,去阻止或警告他蹦蹦也不會放在心上的,跌過知痛,下次應該就不會這麼調皮的踩馬玩了吧?(養男孩子的父母心臟要強壯些,面對可預知的危險也不驚恐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