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放假比平日忙的三連休結束,筋疲力竭是最佳寫照,其實公婆北上的週六/日還蠻輕鬆的,媽媽我打點好大寶的吃喝拉撒睡,最勞累的陪玩工作有公婆樂意代勞。

週一早上公婆南返後又進入一家三口的假日模式,達令說想帶大寶去逛花博,就這樣開始我們異常勞碌的一天。因為住的離花博展區近的關係,睡到自然醒後才悠閒出門,帶著小孩別想早起排隊逛館內,所以這一天的主題就放在戶外賞花踏青就好…



十點半輕裝出門,大寶的傘車跟便當不可獲缺之外,其他一切從簡。沒做功課就靠著唉鳳裡頭的花博行app來帶路,搭著小黃來到民族東路、吉林路口的新生公園區。因為事先就和同事預購了入場券,所以拿著票卡直接感應入場即可,推娃娃車的關係要走愛心通道,不然車子會卡在閘門口。




奇哥捐贈的推車,登記證件後付押金五百即可借用。

新生公園區的入口處是由木頭枝幹搭蓋的意象之屋,挑高的屋頂空間感十足,刻意營造的綠意處處,置身其中有涼風吹拂還挺舒適的,只是回歸現實就會看到爆炸多的人潮,大家在這裡租借輪椅、推車,拿取導覽手冊或購買紀念品,可以預見接下來這一天都得像這樣和大家摩肩擦踵了。




未來館的太陽能屋頂


有大片植栽牆的天使生活館外觀

循著導覽手冊上的地圖,我們決定去園區內繞一圈,雖然在這偌大的展區除了持預約券入場的夢想館之外還有養生管、未來館跟天使生活館可以排隊入場,但長長的人龍讓人望而卻步,路經未來館的排隊末端時問了工作人員,大約要等多久才能入場呢?對方回答三小時,別說是小人抓狂,就連大人我也等不了那麼久阿~

所以走馬看花逛了新生公園區半圈後決定轉戰林安泰古厝整建出來的花茶殿及閩式庭園。


連接新生公園所在的”夢區”跟林安泰古厝所在的”茶區”之間是台灣美食區,還不到正餐時段的當下早人滿為患,不打算覓食的我們繼續前進,最後是在大佳公園的小吃攤解決午餐,此乃失策之ㄧ,因為台灣美食區的食物們看起來要美味許多。




無障礙的愛心通道也會塞車

推車不便的關係,進入茶區時我們走的是輪椅/娃娃車可行的愛心步道,雖然無法賞玩細節處,卻也能大致飽覽園區全貌,一路上有庭園、樓房、水池、曲橋跟假山流水,如果人能少一點氣氛會更悠閒:P


入場沒多久後就睡著的大寶,逛到花茶殿前還睡的很熟,不便入內參觀飲茶那就移師下一個展區吧!穿過花之隧道(錄築曉徑)來到新生接駁站搭乘免費巴士,直接前往最遠處的大佳東站往回逛是最便捷的方式。


為了紓解假日期間的遊園人潮,接駁站內進出的低底盤公車相當頻繁,大家依序排隊上車秩序也堪稱良好,沒想到就在我們進入月台要等候公車進站時,管理人員把後方的柵欄開啟,遊客們就爭先恐後的衝上月台邊停靠的空車。推著小兒不便的我們自然搶輸人,站在月台上無奈的問管理人員:為什麼他們可以不用排隊就上車? 對方回答說是靠站的車子多,才想說一次打開讓大家都上,但是這樣爭先恐後的場面難看又危險,各憑本事不是欺負我們這些乖乖排隊的人嗎?

於是我們又在月台上等了一會兒,等到下一班空車進站,才從後門的出入口登了車。搖搖晃晃的來到大佳東站,這裡除了有堪稱壯觀的花海可看之外,還有外形宛如大毛蟲的行動巨蛋。





行動巨蛋的展示區逛一圈出來後,被太陽曬昏頭的大寶也醒了,正逢用餐時段的當下要找地方給大寶進食,於是來到小吃區搶位置。說是用”搶的”一點也不為過,因為等候用餐的人太多,大家都是攜家帶眷而來,互不相讓就各憑本事,我們也是等了好一會兒才撿到兩張空椅子跟人併桌著坐。


曬昏頭又很無聊的小人,開始脫鞋子取樂

餵完寶寶粥後我跟達令也簡單吃了一個蔬菜煎餅跟炸杏鮑菇,達令嚷著方才在行動巨蛋前該花兩百五買花博紀念便當的,但我想也不會太好吃才是…

歇完腿後繼續上路,一路逛過生態劇場(希望噴泉)、蔬果饗宴、花圃競賽後回到新生接駁站,說不累是騙人的,想我們以前都是騎著腳踏車在這大佳公園馳騁,當行動工具只剩下兩條腿時就知道辛苦了。

再次搭上接駁車,我們來到美術館所在的庭區,一樣是人山人海的景象,預約額滿的故事館跟大排長龍的舞蝶館就不用看了,抬頭瞥見中山北路對側的百合花海煞是美麗,還是走空橋過去對面賞花好了。









看到精緻花海及地景花海區的花朵們搖曳生姿的模樣,這才有逛花博的實感,雖然擠在花海前方的人潮依舊,微風吹過拂來花香時還是挺愜意的。眼前這一大片半個人高的百合花叢是工人們花多少時間才能栽種上去的呢?想到這裡不禁讓人用感恩的心情來欣賞,卻看到一群年輕女生踩入花圃裡拍紀念照,是看不懂告示牌上的國字寫著”非工作人員請勿進入”嗎?


好無聊的小人,脫完鞋子脫襪子,結果丟了一隻在路上

時近三點,其實也到大寶沒電該回家午睡的時間了,決定打道回府,休養生息吃完午晚飯後繼續奮戰。離場時記得要讓工作人員在手背上蓋章以示證明,晚上再入園時只消出示蓋章處即可。


夜幕低垂後再出發,微涼的溫度宜人,七彩燈光照映下的花博園區又是一番風貌。我們從最後離開的圓山公園展區再入場,心想著入夜後的人潮說不定會散去,回收寶特瓶蓋成的環生方舟(流行館)是我們率先挑戰的地方。雖然還是大排長龍,但比白天看不到盡頭的狀況比起好太多了,隨口問工作人員這隊伍排起來要多久才能入內參觀呢? 對方看我們帶著小兒推推車,就說不用排隊直接搭電梯上去走愛心通道即可入內。

真的可以優先入場阿? 半信半疑的搭著電梯上二樓,和警衛表明入內意願後,對方即拉起封鎖線讓我們入館。






第一次進入展館內太高興了,連腳步都忍不住雀躍起來,流行館內正要開始的節目是凱渥的運動服裝秀,雖然是站在高台上遠遠的看也很興奮,無奈我的相機焦段只有17-40,沒法捕捉專業麻豆們優美的身段給大家欣賞。

湊熱鬧的看完走秀後,本想推著大寶下斜坡去一樓逛逛卻被服務人員阻止,才知道因為坡道過陡的關係礙於安全所以輪椅跟推車都禁止通行,難怪我們可以從愛心通道進場,因為活動範圍也有所限制啦!



離開流行館後我們走過連通陸橋來到美術公園區,遠遠的看到舞蝶館的燈火通明表演進行中的樣子,忍不住加快腳步衝過去瞧瞧,結果是舞鈴劇場的表演快要落幕了。把握最後的五分鐘,我們站在遠遠的場外眺望著,看著場內觀眾大聲歡呼、拍手鼓舞的和表演者互動著,自己也忍不住熱血起來,達令說還要找一個平日午後來排隊看表演,希望下次可以如願進場欣賞嘍!



表演散場後我們隨著人潮回到圓山公園,不知道是不是方才的劇場刺激太多,情緒不穩定的大寶開始大哭討抱,坐在推車上一路從美術公園區哭過空橋來到圓山公園區都沒停,路人也不時關切他的失控,只好在出了空橋電梯後抱起安撫。剛好旁邊有個互動投影區吸引大寶注意,看孩子們跑跑跳跳的踩著地上的花朵,這才破涕為笑的和爸爸一起加入跳跳跳的行列。



安撫好大寶的情緒後,我們朝著最後的目的地,中山足球場所在的爭艷館前進。入內參觀才知道是花卉競賽的展覽場,不精此道的我們也是外行看熱鬧而已,慶幸自己是晚上來無需排隊,不然會小失望吧!


終於結束這非常辛苦的花博一日行,雖然有多數展館及部分區域還無緣一見,但也大致遊走了四個展區,飽覽從白天到黑夜的風貌。不能否認主辦單位確實用心營造了展場內的每個角落,並顧及老弱婦孺廣設愛心通道,只是展覽結束後,還能完整保留的設施有多少呢?花了大把銀子蓋的展館、開的花圃,不能永續經營的話實在是很遺憾。

首善之都的台北,其實不需要這樣的大型活動來帶動地方經濟就夠繁榮了,該把機會留給其他有需要的城鄉,就像不毛之地的淡路島在安藤忠雄的建設下藉由花博而重生一樣,能期待小林村成為台灣的淡路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