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歸來後的禮拜三,依舊夏休卻不得閒,先把出國幾天穿過的換洗衣物丟進洗衣機,然後再把荒廢一週的小窩打掃乾淨,可不想讓眼前的凌亂景象去嚇到下午兩點要來家裡安裝濾水器的師傅阿!

上回提到要試用的Philips極淨UV淨水器(WP3893)送來了,因為需要專業的師傅到府安裝,才把時間喬到愛咪在家的這個平日午後。安裝淨水器少不了小施工,家有孕婦的話請記得先看看農民曆,確認一下胎神不在灶位會比較安心些。


我們家的廚房在規劃裝潢時並沒有考慮到淨水器的安裝空間,所以水龍頭上方壁面為了方便整理及美觀的因素而張貼了大片強化烤漆玻璃,偏偏把Philips極淨UV淨水器為壁面懸掛式而非檯面式,要如何克服地形上的困難還真是傷透腦筋。最後是在設計師DAN的幫忙下黏了一塊後約1.5公分的木板在烤漆玻璃上,這才解決了問題。

下午兩點半師傅上門後進入我們的小廚房施工,觀察過廚房流理台後發現第二個安裝障礙,就是我們的人造石檯面無法鑽孔。師傅說這材質鑽了肯定裂開,但不在檯面上打洞的話濾水器的水源無法從檯面下方的出水龍頭取得…


最後只好在不鏽鋼水槽最上方開一小孔好讓水管通過,這個高度不至於在清洗碗盤時潑水進去,改天再問DAN可以用什麼東西來填補孔縫。這套建商送的廚具早晚要換掉,有了這次的經驗後,下次肯定未雨綢繆,把該預留的插座、孔洞全規劃進去。


總算是把淨水器給掛上,插電後師傅示範如何操作使用,按下機身左側的電源開關後,淨水階段指示燈的紅黃綠燈號依序亮起,然後長壓給水鈕四秒鐘,淨水器就進入PureFlush模式,開始自動清洗內部管路、UV照射室等部位,進行清洗工作的同時會出水約10升,這些水雖不適合飲用,但也能接起來清洗碗盤或澆灑盆栽。依照說明書所示,每次更換濾心或長期未使用(兩天以上)時也要啟動PureFlush沖水功能來確保水質。

也因為壓著給水按鈕四秒鐘就會進入PureFlush模式了,剛開始怕家人不熟悉操作的話,可以貼張小紙條來標示”輕壓一下給水,再壓一下停水”。不小心長壓給水按鈕而啟動PureFlush沖水功能時也不用驚慌,把機身左側的電源開關切掉再重開就好了。



除了在手動模式壓一下給水按鈕開始/停止供水外,也可以利用儀表板下方的按鈕設定自動給水及水量。使用方法是先按MODE按鈕進入AUTO模式後再按LITRES按鈕決定水量,每壓一次就增加0.2L的設定值,之後再按下給水按鈕就會出水了。


本以為這個自動給水功能只是做噱頭而已,用了一週後卻發現是個很實用的功能,尤其是在煮湯、煮麵需要控制水量的時候。例如康寶濃湯一包需要四碗水,約為0.8L,想喝清淡點於是設定了1L的水量來煮。空鍋接水的同時,可以去冰箱撈出雞蛋跟金針菇,不用顧水,回頭再把裝好水的鍋子移到瓦斯爐上點火,不知不覺也節省了準備晚餐的時間。

之前愛咪家的飲用水是用BRITA龍頭式過濾器+水壺雙重過濾後加入熱水瓶或煮開滾沸後放涼,懶得煮水的時候就去超市提桶裝水喝。試用Philips極淨UV淨水器之後,每週一桶水的錢就省下來了。

令人在意的淨水效果呢?除了官方提出的多項保證及數據之外,還是自己的嘴巴最誠實,所以在淨水器完成安裝後,大膽嘗試的裝了一杯水來喝。剛入口還有點心理障礙,喝下去才發現口感其實還不錯,沒有生生的自來水味(正確來說是氯味),只是個人實在不習慣生飲,所以還是會煮開再喝,但不用像以前那樣為了除氯而在煮沸後開蓋滾水至少三五分鐘才熄火,這下子連瓦斯費也省了些。

安裝一週後,負責聯絡試用事宜的Christina寄來一小瓶餘氯測試劑給愛咪作實驗,淨水器除氯的效果好不好,用科學方法驗證一下就知道了。


要有實驗組跟對照組,所以愛咪取了來源相同的兩杯水,差別在一個直接從龍頭流出、一個則經由Philips極淨UV淨水器過濾而得。


左邊的水杯裝著龍頭直接流出的自來水;右邊水杯(紅橡圈者)裝著淨水器過濾出的水


塑膠杯裡頭的水約莫140ML左右,所以在杯子內各滴入14滴餘氯測試劑。


結果如大家所見,杯底圈著紅色橡皮筋的過濾水依舊透明無色;但從龍頭流出的自來水已經變色了。

根據自來水廠的水質標準規定,飲用水的有效餘氯含量為0.2~1PPM,這是為了避免淨水處理後的清水在運送至用戶端的途中遭受二次污染,添加含量也會因為季節、氣候或水質狀況而有所增減,所以颱風過後的餘氯味會格外明顯也是這道理。



想要有衛生安全又好喝的飲用水,用自家安裝的淨水器來把關也是不錯的選擇,也比每週購入桶裝水更符合經濟效益。唯一要注意的還是濾心更換、機件保養,以Philips極淨UV淨水器來說,殺菌用的UV燈管有七年效期,濾心則在過濾量達2700公升時會發出閃燈來提醒更換,達3000公升還未更換的話濾水器會自動關機、停止供水,總不能讓濾水器成為飲用水的污染源,那就幫倒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