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懷孕後讓我惦記在心上的事情有哪些,除了大寶的生長、健康狀況之外,莫過於卸貨前來一趟畢業旅行,畢竟在期盼孩子到來的同時也宣告兩人世界進入倒數時刻,總要留下開心美好的回憶,三人行後的怨懟也會少一些。

身體狀況要注意的第一孕期結束後,達令的工作也剛好壓縮出一個小休假來陪我,三天兩夜的澳門旅遊於是成行。在此想分享一些心得及注意事項,給跟我一樣想帶球走的媽咪們做參考:

成行時間於第二孕期(4-7個月為佳)
如果媽媽跟寶寶的健康狀況都穩定,那麼進入第二孕期的前段會是理想的旅行時間。這時候擾人的孕吐或胃口不適狀況減緩,肚子的負擔不至於造成行動上的不便,可以計劃三五天的小遠遊。當然要避開傳染病流行的疫區去,出國前產檢時可以請醫生開立適航證明,上頭會記述懷孕週數及適合搭機的醫生診斷。

因為航空公司是可以以安全顧慮為理由拒絕孕婦登機的,懷孕32週內的搭乘多半沒問題,超過就依各家航空公司標準,須出示醫生簽署的適航證明、填寫免責同意書等。雖然五個月大的肚子不至於被發現,但為避免節外生枝,還是乖乖帶了適航證明隨身以防萬一。


短途飛行‧以車代步
飛行途中氣壓的變化多少會造成不適,可以從飲食上的注意跟穿著上的準備來減緩不適症狀。例如不要喝汽水以免脹氣反胃,準備一雙及膝的減壓襪跟保暖用的小外套、口罩等,安全帶要繫在骨盆上(非肚子),三小時內的短途飛行應該都還好,除非是十幾個小時以上的飛行時間,那就要多斟酌自己的身體狀況!

如先前在澳門遊記中所提及,我們的代步工具除了飯店的接駁巴士之外就是計程車,公車也是到了最後一天才試驗性的搭看看,結果把自己搞的又熱又累。其實出門旅遊還是不要勉強自己的好,尤其是在日頭大的七月天,正午時分不要安排戶外活動,不要卯起來一直走,半小時就要歇腿休息,不要期望公車上會有人讓座給你,還是花錢搭車舒適些。

注意防曬及水分攝取
孕婦的體溫會比一般人高,如果是在炎炎夏日出遊,更要隨時注意防曬及補充水分以免中暑。少喝含糖量高的人工飲料,多喝水就好了。身上、臉上的防曬用品要補充之外,攜帶大帽緣且材質透氣的遮陽帽或洋傘隨身,穿著淺色寬鬆衣物避免吸熱之外,也可隨身攜帶小毛巾或大手帕一條,太熱的時候打溼了擦臉、或晾在脖子上散熱都不錯。

最好隨時提醒自己上廁所,離開餐廳或經過百貨、飯店時都去上一下,就能減少趴趴走時突然尿急的窘境。尤其是五個月後,寶寶的胎動明顯了,常常天外一腳踢在我的膀胱上就會有尿意襲來:p



最後要說的是懷孕出遊最高原則是不勉強、不疲累,因此另一半的體貼、配合就很重要。有網友說愛咪挺著大肚由澳門還帶單眼去拍,體力很好之類。那是因為在外趴趴走時,我身上的行李只有350D+17-40/L而已。裝滿旅遊資料跟雜物的兔子包給達令背了,遮陽傘也在他手上,大件行李也不勞我出力,背個單眼當然不成問題。對於體力較差的孕婦來說,挑個好口碑的渡假飯店來定點旅遊、放空發呆,愜意享受兩人世界也是不錯的選擇。

加上去澳門的三天都沒有網路用,背了小筆電去也枉然。乾脆就睡飽點,自然醒才有度假的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