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旅行第八天,逛街、吃東西都不能引起我的興致時,該如何打發時間才好呢?上個料理教室,體驗道地的韓式泡菜製作好了!

時序入冬的此刻正是韓國的泡菜月,白蘿蔔、大白菜正豐收、鮮美著,家家戶戶、餐廳飯館都忙著製作泡菜作為明年庫存時,愛咪來到景福宮周邊的F&C KOREA ACADEMY(韓國飲食文化學苑)展開我的韓式泡菜初體驗。

當初是從”搭地鐵玩首爾”這本書上得知F&C所在,後來逛背包客棧時也有看到網友們分享的好評價,做上記號收入口袋名單中,沒想到真的派上用場就是。

達令忙著開會而愛咪繼續”一人旅”的周末,提前兩天拜託西佳國都一樓服務台的值班人員去電預約周六上午的泡菜體驗課程。因為是散客又只有一人成行,如果沒有其它來客預約的話,說不定就不開班了吧? 幸好F&C的工作人員表示上課沒問題,她要愛咪親自聽電話,並用一口流利的英文跟我重複確認教室所在,希望我這天早上可以提前九點半左右抵達教室,課程將於十點鐘開始。

後來才知道,這位英文流暢的工作人員就是要幫我上課的小老師,不過後來陰錯陽差的換人教了就是…

一早從飯店出發,搭著電車來到三號線上的景福宮站(327),”2號出口出來後直行750公尺”書上如是說,對於距離沒什麼概念的我來說,這描述還真是抽象。出站後先確認方位,找到要前行的道路後邁開步伐,東張西望的走了十分鐘,途中還經過遠近馳名的土俗村蔘雞湯,終於來到要左轉的路口。



根據背包客棧上的情報所示,F&C的正確位置是左轉後第一棟大樓的五樓,非書上描述的第二棟。現場看過也確實如此,就是轉角的這棟樓才有五樓高。不過門裡門外都沒有F&C的招牌告示,半信半疑的搭了電梯上樓,電梯門一開就慶幸自己矇對了。

說著韓文的工作人員接待我入內,之後有位Ms.Jung試著跟我溝通時,才發現她日文說得很好。我跟她說,如果她覺得說日文比英文自在的話,跟我說日文也沒關係喔!(事實上自己也是日文的理解能力比英文好XD)

Ms.Jung泡了一杯熱柚茶給我喝,之後我們就用日文寒暄了幾句,轉眼就來到約定上課的十點鐘了。負責授課的老師還沒到的樣子,Ms.Jung問我:由她用日文授課好嗎?溝通無礙的愛咪當然樂意!



泡菜製作初體驗就此展開,Ms.Jung先把製作泡菜需要的材料、調味料解釋過。也是她告訴我這個時候是一年中做泡菜的最佳時機,韓國人會把泡菜一口氣做好後儲存起來,古時候是裝在大甕裡埋在地底下保存,現在有些講求古法製作的餐廳也還維持這種方式。但對於沒地可挖的現代人來說,”泡菜冰箱”是科技的產物,Ms.Jung說她家裡就有一台,父母最近也為了製作一整年度的泡菜大費周章的準備著。



閒話家常後Ms.Jung開始親自示範韓式泡菜的做法。依照慣例整理成圖解如下,供大家請參考。

[材料介紹]

泡菜所需材料,蒜頭、白菜、乾辣椒(磨粉)、青蔥、白蘿蔔


調味料之辣椒粉、魚露、鹽巴、砂糖、芝麻


蒜頭、薑、洋蔥剁碎成細末後攪拌均勻如左上小碗內容物。

[作法步驟]

1) 取當季之大白菜留芯切成四等份,在足以浸泡大白菜的容器中調製鹽水。(圖示約加三大匙粗鹽)


2) 攪拌至粗鹽完全溶解後,將大白菜完全浸入鹽水中再拿起瀝乾。


3) 將葉片與葉片之間灑鹽,從下方開始,靠近內側的部位要多灑點。


4) 全數的葉片都灑好鹽巴後,再度浸泡至鹽水內,壓以重物靜置10小時(夏天3-4小時即可)。


5) 著手製作泡菜醃料,取一段白蘿蔔切成細絲;青蔥切小段。


6) 在大盆子內加入辣椒粉、魚露、鹽巴、砂糖(可用蘋果泥、梨子泥取代)、芝麻。


7) 將盆子內的調味料攪拌均勻後再將白蘿蔔絲跟青蔥加入,稍微抓拌至材料入味。


8) 醃料製作完成,靜置半小時左右,讓調味料的味道完全融合後再進行泡菜製作。


9) 將浸泡過10小時的大白菜從鹽水中取出,以自來水將葉片間多餘的鹽巴沖洗乾淨並擰乾備用。將味道融合好的醃料一層層塗抹在葉片之間,靠芯的部分一樣要多抹些。


10) 全數葉片都抹好醃料後,留下最外層的菜葉一至兩片,再把其餘部份對折,用最外面的葉子把白菜包裹起來。


完成!!謝謝小老師Ms.Jung的示範教學。接著就換愛咪來自行操作了…



這是我做的泡菜醃料。


塞了大量醃料而變成兩倍大的泡菜。


我的泡菜完成品,外層的葉子太小差點就包不起來了XD


Ms.Jung幫我把泡菜裝進保鮮袋中,真空密封起來。


連同醃料也打包起來帶回家,放進冰箱保存三天後即可食用,剛好回台了。



打包好泡菜,收下Ms.Jung頒發給我的傳統飲食文化體驗證書,臨走前還跟Ms.Jung投緣的聊著。才知道主持F&C KOREA的金老師不只是開設烹飪教室而已,她們也跟電影戲劇合作,配合劇情需要提供賣相精美的食物們。


牆壁上貼的這些相片,就是在戲劇”食客”中出現過的。愛咪承諾她回台灣後一定找這部劇來看看,跟吃有關係的應該會不錯看吧!


有意思的泡菜製作體驗,計畫首爾旅遊的時候,不妨抽空兩小時來F&C KOREA作客,回程路上還能吃個蔘雞湯喔!


F&C KOREA ACADEMY(韓國飲食文化學苑)
http://www.fnckorea.com
ADD:首爾市鍾路區新橋洞59
TEL:02-720-6704
E-mail:kyunghwa1224@fnckorea.com
PRICE:泡菜製作的學費為25000W,如要穿韓服拍照則加5000W,共30000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