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以前在YILAN的美食討論區裡就曾看過關於「La Maison」這間高雄法式餐廳的介紹、討論。那時的我對於法國料理一竅不通,正確來說是沒踏進過正式的法式餐廳一步。看著網友們妙筆生花的描寫著師傅的功力何等深厚、入口的食物多麼美好,愛咪也只能猛吞口水、期待他日在相逢…

開始工作後稍有經濟能力,愛咪拜訪過的餐廳數目也與日俱增,只要不是珍禽異獸為材料,各種風味的異國料理只要有食客、飯友相約,愛咪都很樂意嘗試的。法國料理就是愛咪這兩年持續學習的項目之一。

真要算算自己跟法國料理之間的因緣,兩年前跟達令在亞都麗緻巴黎1930的雙人晚餐無疑是開端。之後跟愛咪姑前往La Petite Cuisine一訪,赴日其間吃了東京丸之內四季飯店的Ekki,還有幸造訪過澳洲雪梨的TETSUYA’S。這一場場法式美食饗宴都留在愛咪的味蕾記憶中,期待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像IKUMI一樣前往歐洲展開摘星之旅…

在那之前,先來聊聊這回南下高雄二日遊中最值得期待的一件事:「La Maison梅笙法式料理」的法國鄉村午餐初體驗。



一個人吃飯稍嫌乏味,所以成行前愛咪詢問了弟弟有無意願前往。有人請客他自然是樂意奉陪的了! 星期六抵達高雄後,傍晚時分愛咪撥了電話去預定位置並且確認餐廳並無禁止拍照的規定。愛咪請服務生將位置安排在較不打擾其他客人的角落,周日中午12點多我們循址抵達。



服務生開門上前迎接,招呼我們入座靠窗邊的雙人圓桌。這個有溫暖陽光跟映眼綠意的小角落,讓人忍不住揚起了嘴角。




挑了義大利進口的S.PELLECRINO作為今日的飲用水,冰涼的溫度、撲鼻的萊姆香,細小氣泡入口時,味蕾彷彿都甦醒過來。參考過菜單後,愛咪跟弟弟分別點了香蒜煎深海鱸魚配野菌(NT$780) 酥脆洋芋小羔羊腓力捲(NT$790) 兩種,開胃菜跟湯皆有三種不同口味的選擇,愛咪跟弟弟也分別挑了不同口味來嚐鮮。



美食當前,當然得少不了好酒作伴。在服務人員的推薦下,我們各點了南非的粉紅酒(NT$98)及智利紅酒(NT$138),不可思議的單杯價位讓愛咪又羨慕起南台灣的消費物價了。


天香菜佐燻肉沙拉

看來平淡無奇,聽完服務人員解說卻覺大有功夫的一道前菜。堆成小山狀的沙拉頂端是一顆半熟蛋。吃的時候先把半熟蛋劃開,讓裡頭液狀的蛋汁流下來,跟盤底的芥末醬汁混合後沾上培根肉、天香菜(即苦白苣)一同享用。先不談味道,光是這黃澄澄的蛋汁流瀉到玻璃盤上就是一種視覺享受。


愛咪小嚐了一口,微溫的蛋汁濃稠滑膩,配上煎的焦脆的培根肉及微苦的天香菜別有一番滋味。最底下墊著馬鈴薯片則增添了口感及份量… 只是生蛋黃的接受度畢竟因人而異,愛咪弟吃到後來就嚷著飽膩了。(其實來La Maison之前,我們已經吃過興隆居的鮮肉湯包跟郭家肉粽、碗粿、四神湯了>_<)


什錦蔬菜佐風乾火腿沙拉

切片的風乾火腿香鹹帶嚼勁,混著各式新鮮生菜一起入口,些許帕馬森起司置身其中則讓整體味道更豐富。再來一口紅酒就更棒了!



在我們享用前菜沙拉的同時,服務人員也把熱呼呼的佐餐麵包:法式長棍及墨魚兩種口味放入麵包盤內。加了新鮮墨魚囊製成的墨魚麵包是店家自製品,酥脆的外皮下有著鬆軟又不失嚼勁的好口感。塗上入口即融的奶油抹醬,吃完一整塊還覺意猶未盡,真的很香~(另一款法式長棍愛咪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應該也不錯吧!)


法式洋蔥湯

這大概是我見過最”濃郁”的版本!白色湯盅內漂浮著一塊佈滿焦起司的法國麵包,底下才是料比湯多的洋蔥湯。其湯頭由牛骨、洋蔥、白酒熬製而成,鮮甜到一種菁華的境界,推薦給重口味的人享用。


波爾多紅酒蔬菜湯

上桌後才發現是紅蘿蔔為主體的蔬菜濃湯,幸好沒有我不喜歡的菜生味:P 喝來有些許沙沙感,相較於先前嚐過的洋蔥湯,這湯喝來真是清爽順口。


打到這邊,小計一下居然有一千三百多字,是該暫時畫上句點的時候。就讓愛咪睡飽點,明天在來分享有主菜、有甜點的下半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