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的周末早晨,沒有要事待辦的話,我們不是在山路上就是在自行車專用道上騎車。一年半載的單車生活改掉了我們愛熬夜的壞習慣,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也會擔心著自己得騎上多久、多遠的車才能把下肚的熱量給消耗掉。

或許有人會說,騎單車是很花錢的運動,從一兩萬元的單車開始購買,接連而來的車身、人身用品更是不計其數。但愛咪個人認為,這些都是划算且符合經濟效益的投資。一個名牌包或L鏡都不只兩萬元了,單車一個禮拜至少也騎一兩次,全年下來的使用率遠高於衣櫃或防潮箱裡頭的奢侈品。

騎出心得、騎出興趣來後,換車似乎成了早晚的事情。愛咪對於T3小紅的表現很滿意,入手之後進廠調教一次也送店大保養了兩次,依舊行駛無礙,所以短時間內還不考慮換車,等我把上下卡無礙,也把卡踏所增近的三成效能達到後再說。

反觀達令的小馬(Dahon Matrix 2007),去年年底開始出現”關節退化現象”,今年年初送店大保養回來還是沒改善,從平地一路ㄍㄧˇㄍㄨㄞㄍㄧˇㄍㄨㄞ到山上。騎在我身後時,都能聽音辨人,隨著大盤雜音的遠近來判定達令接近與否。

那就換車吧!一方面也受到日本友人Taka桑的刺激,上回親眼目睹他在風櫃嘴以時速36抽車上爬後,達令就嚷著公路車好帥啦!

釋放出達令想換車的消息後,小龍跟Shooter都提供了若干購車資訊,本想買MASI的公路車給剛轉勤的小龍做業績,期間也考慮過GIANT、FUJI的成車,最後是在Shooter的提醒下找到洪教練,提出達令的需求後,洪教練回報了一個漂亮的價格,那就敗嘍!

為求謹慎,上禮拜二晚上達令下班後,我們跑了一趟洪教練位於新屋交流道附近的單車工作室。與其說這裡是車店,不如說是個車友聚會所+配件倉庫。只見洪教練如數家珍般的拿出若干廠商交付試用的配件來讓人流口水,也大方的出借他的坐騎給同行而來的Shooter、Augu、CGS試車。

這天晚上敲定了達令新車的規格、配備,回家時還帶走一頂OGK車帽及SPD系統的卡鞋一雙。至於達令的小卡,涼風徐徐的週六早上,才由洪教練開車送上台北來。


姍姍來遲的洪教練開車載著小卡現身大稻埕碼頭,這是不能再高調的登陸方式了吧!




見他把車子暫停在廣場邊,從車頂單車架卸下小卡,達令上前接過,旁觀的我也不自覺的興奮起來。


洪教練叫達令先坐上去好調整坐墊高度,因為坐管跟車架都是卡繃(碳纖維)的,所以一旦固定後就不建議亂動,時常調整怕造成損傷。


調整變速,確認流暢無誤。


調整好坐墊高度後,達令就在廣場繞起圈子來,剛開始騎不太適應還有點彎彎曲曲的,騎個兩圈後漸入佳境,在場圍觀的Augu、Shooter、弟弟跟我也都輪番上車試乘了一番。


再次調整,順便解說操作方式。


46公分的車架愛咪騎來勉強,不小心踩進卡踏裡,嚇的我一身冷汗


洪教練的座騎,裝了小板輪果然殺很大,身高不夠的弟弟還是能上馬抽車繞圈…




最後把Shooter送的five Max車友五寶上管專用馬鞍袋裝上,黑紅為主調的設計跟小卡的車架塗裝還挺搭的。



少不了的新車首航,目標社子島折返。這段筆直又寬敞的自行車專用道無疑是台北市內的試車首選路段,跟在達令後面出發,沒多久就見他尾隨洪教練揚長而去。據達令所言,隨便踩就超過時速30了,看來以後想看到他的車尾燈都很拼阿!



一行人來到社子島頂端的富州河濱公園,洪教練跟大家分享正確的騎姿及肌肉鍛鍊法。愛咪則把小卡推到陽光下拍定裝照:


公路車入門者適用的義大利手工透氣皮革坐墊Selle Italia Trans AM,中空設計據說可減少會陰部位的壓迫且增加透氣性。


SHIMANO 105 煞變合一把手。


碳纖維小彎把纏銀藍色把手帶,LED前燈+德國進口燈座、有線碼表


SHIMANO 105煞車夾器、輪組+藍色外胎


SHIMANO 105大盤(53/39)、SHIMANO ULTEGRA前變、WELLGO雙用踏板(SPD系統)


SHIMANO DEORE後變+九片飛輪(11-34T)

對於單車稍有研究的人應該會注意到,達令的小卡完全走混搭風,用公路車的前變+大盤來搭配登山車的後變+飛輪,這種組合方式是洪教練建議的。因為達令自認腳力不足加上我們騎乘的路線以山路為多,所以才把飛輪加大,雖然看起來很不殺,但為了自己的膝蓋跟心臟著想,還是混搭來的實際些。

日後等達令的腳力變強再把公路車後變+飛輪移植回來,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的話。(笑)


PS1:謝謝大家關於大盤跟後變速的建議,我想小卡的搭配方式絕對不會是最理想的,但是是符合達令現在的使用需求,所以樂於接受。非一體式成型的105大盤或許是07年的庫存品,但入手是新品狀態,考量到交車價格相當可親,是不是最新款式就無所謂了。我們把小卡定位於公路車入門,大家就別太苛責它了。

PS2:有興趣找洪教練組車的人,請自行跟他連絡0925788120,他的工作室從新屋交流道下,在平鎮附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