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的晚上,原本是愛咪和同事去學舞消耗熱量的日子,結果為了參加一場在晶華酒店宴會廳舉辦的晚宴,愛咪翹課了。

下午好久不見的晶華業務來訪,和小老闆做完例行性拜訪後,告知愛咪晚上有一場『清酒美饌晚宴』要在他們飯店舉行,聽完之後心動不已的愛咪,一直在跳舞和喝酒之間天人交戰。

下班前,食料部門的同事拿給愛咪一張邀請函,參考內容後,得知這場『日本清酒嘉年華會』是歷年來最大規模的日本清酒海外推廣活動,共有54家日本釀酒廠商及清酒代理商參予…看到這邊愛咪已經完全投降了,對於清酒認識不深的我,更得把握機會去好好參觀學習才是。

下班後,愛咪和姑姑、同事Lily搭上小黃直奔晶華,抵達三樓宴會廳時,還不到晚宴正式開場的時間。隔著玻璃窗觀察會場,除了晶華飯店提供的食物吧外,釀酒廠、酒商的攤位遍佈四周,身著華服前來共襄盛舉的日本人還真不少,沒想到是這等大場面,如果早點知道的話,一定盛裝出席才不失禮。


六點半開場後,聚集門外的賓客一擁而入,品酒前當然得先果腹一番才不會三杯倒地。作為東道主的晶華酒店也很大方的提供了冷熱餐點。


除了入口左側的巧克力水果吧、日式手捲、烏龍麵外;會場中央的長型吧台上還有十多種冷盤、熱食可以取用。





愛咪第一盤拿了醋漬明蝦、里肌炸串、蔥烤牛肉串、鮪魚沙拉、紫蘇鮪魚肚肉。

炸肉串和烤肉因為放涼而口感微硬,味道還不錯就是。半熟的鮪魚肉要淋上油醋醬享用,愛咪一時情急忘了拿-_-||,最讓人驚豔的釋放在磁湯匙上頭的鮪魚肚肉,油脂豐富的肚肉中裹著氣味清爽的紫蘇葉,兩者在口中融合,咀嚼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第二盤愛咪則少少的取用了味增起司、苦苣鮪魚及酪梨蘆筍蝦手卷。

裹上味增的起司是Lily大力推薦的食物,為甜的味增和口感濃郁的起司互相搭配,愛咪還是第一次品嘗到,加上爽脆的小黃瓜塊,真是無可挑剔的完美組合。至於苦苣鮪魚也很不錯,苦苣爽脆甘苦的口感配上鮪魚的柔軟滑膩,些許芥末美乃滋和酸豆從中撮合,吃完之後還有意猶未盡的感受。

八分飽後,愛咪開始對四周的清酒試飲攤位展開攻勢,因為愛咪對於清酒的認識不深,如果不是兩年前在部門慶功宴上喝了山花之後對於清酒的印象完全改觀的話,今天這個清酒宴我也不會興致盎然的前來。

接下來的半個小時裡頭,愛咪拜訪了五六個攤位,一口乾掉了十多杯的清酒,如果一杯以30cc來計算的話,這個晚上喝掉的酒量也很可觀。愛咪很害怕喝到口感濃郁而偏酸的清酒,所以都請店家推薦適合女孩子飲用、滋味較為清爽的酒類,精米度高的大吟釀愛咪就喝了好幾隻。

喝到後來,一方面是味覺錯亂、一方面也是酒精開始發揮效力,愛咪一口乾的同時也記不住嘴裡品嘗的味道有哪些特色,回家後還有印象的味道,就屬接下來要介紹給大家的這幾隻酒了,這些都是不錯的入門款,清爽而淡香,對於女生來說的接受度尤其高。



大吟醸 真野鶴の舞‧尾畑酒造
將杯緣湊近可以先聞到微微的香氣,入口後口感溫順。這隻酒被挑選為法國航空頭等艙內所供應的餐酒之一,為此酒廠還特地推出180ml的小包裝作為機內飲用。


麒麟 祕藏酒‧下越酒造
愛咪還沒光顧到這一攤之前,就聽愛咪姑和Lily直嚷著這瓶酒好好喝。藍色琉璃橢圓瓶身的麒麟祕藏酒造型相當特殊,喝起來的口感則是微酸中帶著果香味,讓人印象深刻。



三千櫻 大吟釀‧三千櫻酒造
三千櫻的酒,愛咪喝了純米吟釀和大吟釀兩種,湊近杯緣皆有淡淡的香氣,入口後則是大吟釀的口感較為溫順,而且順口到可以像喝水一樣咕嚕咕嚕下肚:p
後來喝過其他攤位的酒後,覺得這隻就沒那麼特殊了。


月山 特別純米酒‧吉田酒造
這隻酒有著特別的香氣,略帶點微酸,喝起來的口感較為濃郁,搭配料理一起飲用應該很對味,愛咪喝到的時候是微涼狀態,參考相關資料後,發現這隻酒的最佳飲用溫度在40-42度之間,加熱後飲用應該別有一番風味才是。


大手門 純米大吟釀酒‧杜之藏
這是杜之藏酒造第二等的高級酒,有著明顯的香氣和深潤的口感,適合女生飲用,喝過一圈後還讓愛咪留下不錯的印象…

杜氏之詩 特別純米酒‧杜之藏
小容量的包裝讓人印象深刻,冰涼的狀態下飲用,有著微微的吟釀香,入口後的味道則清爽滑順。據說加溫到40-45度之間飲用也不錯,算是冷熱皆宜的入門酒。

泡泡酒‧丸本酒造
這是愛咪喝過最喜歡的一隻,酒精濃度只有6.5%的微發泡純米酒,微量的泡沫和米酒本身的香甜互相烘托,喝起來很像是優格口味的香檳,讓人嚐過一口就印象深刻,作為餐前的開胃酒來飲用應該很不錯。淡藍色的玻璃瓶身應該很受女性消費者的歡迎。
Ps:這隻酒愛咪忘了拍照存證了,請參考官方網站上的介紹如下
http://www.kamomidori.co.jp/shopping/indexhou.html


純米大吟釀 天鷹吟翔‧天鷹酒造
愛咪的前三名排行榜中,當然少不了天鷹酒造,因為這一天我們的運氣實在太好了,純米大吟釀 吟翔其實就很好喝了氣味清香而口感細膩。

但是當我們在攤位上流連忘返時,招呼我們的日本人又拿出一隻平成17年的金賞受賞酒/大吟釀 天鷹,這是他們帶來台灣參展的唯一一隻,售價不便宜外,想買也不一定買的到。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這隻金賞酒和吟翔相較,更為爽口好喝:P


純米大吟釀 FN‧奧之松酒造
和一般的大吟釀不同,這隻純米大吟釀FN算是日本酒中的創新作品,因為他在大吟釀中打入了二氧化碳,讓它有氣泡酒的刺激口感,同時帶有吟釀的清甜,可做為餐前酒飲用。
值得一提的是,這隻酒也是日本方程式賽車後的慶祝用酒,在其它國家是噴香檳,在日本噴的可是這隻發泡日本酒。


在這場清酒美饌晚宴中,除了四周的展示攤位熱鬧提供試飲外,會場中央的舞台也有若干活動進行中。晚宴的開場是由監修日本清酒賞味誌的清酒專家松崎晴雄上台致詞。



然後是各個參展酒造的”藏元”手持他們最引以為豪的清酒上台展示。


最後則是奧之松酒造的金賞酒拍賣活動。

奧之松的第19代藏元遊佐勇人這次特地帶了一隻連續七年獲得金賞的酒前來拍賣,據說全日本只有20隻,拍賣的起價為20萬台幣。或許是因為開價時再太高,所以拍賣的場面有點冷清,到最後以20萬五千元成交賣出。但也可見這隻酒的價值不斐了。

台上賣的冷清;台下可是喝個熱鬧。愛咪在奧之松試飲時,發現那隻被拍賣的金賞受賞酒在攤位上還有一隻,而且還是拆封了供人賞味的。當下就請服務人員倒了一杯來品嘗,心想到這隻酒才以20萬元賣出,簡直是樂暈了!嘴裡喝著什麼味道都不重要了。




短短的一個半小時,愛咪有幸能品嚐到來自日本各地的美酒吟釀,中場休息時間,心裡頭實在有說不出的高興呢!帶著八九分醉意,吃完烏龍麵和巧克力草莓後稍微解了點酒,愛咪強打起精神一路走到重慶北路才搭車回家,回到房間,倒床就快不醒人事了,看來清酒的後勁還真是不容小覷呢!帶著酒意入睡,這實在是幸福的不得了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