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三點半,大多數人都還沉沉地睡在暖呼呼的被窩內時,愛咪迎著冷風,正在前往台北車站的路上。

找了正在放寒假的小弟作陪,愛咪半夜出門買票去。什麼票?? 火到不行的高鐵春節預售票啦!!

從小在台北長大、求學的愛咪,父母雙方的親戚朋友多在北部,年節返鄉對我來說是從未有過的體驗。這回若不是春節期間要南下嘉義找達令,本人也不會半夜不睡覺去湊熱鬧。

三點四十五分左右抵達台北車站。從北一門進去後朝著售票處的方向前進。沒多遠,就看到沿壁排隊的行列了。問了隔壁的女生,他說這是排自動售票機的隊伍。心想著前方人工售票窗口的行列應該更長才是。後來停好車的弟弟過來一起排,愛咪才去前方查探,售票窗口前繞了好幾圈起碼有上百人了吧!

自動售票機的速度不見得比人工售票慢(而且還有站務人員代勞,免驚!),慶幸自己沒排錯地方,乖乖回到隊伍內,拿出包包內的電腦來打發時間。

距離開始售票的六點鐘還有兩個多小時的時間。愛咪的包包裡有兩台電腦、一部電視劇DVD跟四本漫畫。好整以暇的盤坐在地上,拿出妹妹的小蘋果來放喬家大院。喬東家正在借銀兩去江南販茶呢!排在後方的歐巴桑被我的小蘋果給吸引,探頭過來問這一台要多少銀子?:P

隨著天色漸亮,後方的隊伍也越來越長。我們坐累了就輪流起身走動,一直到五點半左右,愛咪把小蘋果先收起。要弟弟留在原地排隊。愛咪下樓看看台北捷運的鐵門拉開沒?

購買高鐵票跟台北捷運有什麼關係呢??

當然有,因為在捷運轉乘高鐵、台鐵處也有售票處(地下三樓)。這裡有三個人工、兩個機器售票口。地處偏僻又有開放時間限制的關係,照理來說應該比較少人排。

下樓查探,才發現內行人真不少,已經有二十個人站在鐵門前蓄勢待發了。回頭跟弟弟交代購票事宜後,愛咪決定去地下三樓排排看,哪邊動作快就哪邊買吧!

一來一回的時間裡,鐵門早悄悄打開,小跑步來到地下三樓的售票處。猶豫了一下還是朝自動售票機的方向前進。

六點鐘開始發放號碼排,愛咪拿到G23。G表示售票口的位置,23是順位。這裡有兩個自動售票機,一個只收金融卡、信用卡,另一個則是卡片、現金全收。在站務人員的協助下,購票動作緩慢的進行著…

撥了通電話給樓上的弟弟,知道他手上的號碼牌是B43。雖然順位比較後面,但是樓上有五台機器,怎麼算都會是樓上比較快。

弟弟說,樓上的五台機器有兩台是不吃現金的,所以持卡購票的人可隨著站務人員指示而提早購買。想了想,還是上樓去跟弟弟會合,果不其然十分鐘後愛咪就買到來回板橋、嘉義的高鐵春節票了。

當43號的愛咪持卡購票時,現金購票的機台才輪到33號。這種持卡先行的方式多少有損43號前,持現金購票者的權益。



高鐵在購票流程的規劃上還是有若干疏失,應該將卡片、現金通用跟只收卡片的機台分區,兩種機台的號碼牌分開抽取,才不會讓購票者對於順序公平性上的提出質疑跟爭吵。

總之,托購票系統順利運作的福氣,愛咪來回台北嘉義的交通有著落了。七點鐘不到,踩著輕鬆的腳步離開台北車站。請了半天特休用不到,乖乖銷假回去上班…



ps:買完票後,其實還有下樓查探,結果才到G16,慶幸自己押對邊: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