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晚上,一連下了三天的雨稍微停歇,空氣不再濕冷,走在乾燥的路面上涼風拂面,在這宜人的氣候中小酌進補一番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六點多離開公司,提著五公斤杏鮑菇的愛咪先到忠孝敦化路口,將四公斤杏鮑菇交給高中同學,然後繼續上路趕往合江街,這裡有一間隱身巷弄內的羊肉湯鍋,沒有招牌、沒有宣傳,一年只營業秋冬兩季,過來用餐前請當日午後電話預定,不然苦候等位不打緊、材料賣完沒得吃就糗了。



其實愛咪一年前就在小b那邊看過羊肉湯鍋的飲食筆記,一直想著要找時間去吃,但是接二連三的飯局讓我抽不出空閒,想著想著天氣熱了老闆也收攤休息。前陣子在妮子那邊再次看到傳說中的合江街羊肉爐,心想著這一次絕對不能錯過。愛咪跟達令吃一鍋太勉強,還是四人成行的份量恰到好處,於是定了一桌的位置,我們依約七點半在羊肉湯鍋集合。

抵達的時候,前一輪的客人才結帳離開,看著服務生仔細的清潔完桌面後我們才入座。小V戲稱這裡是「車庫羊肉爐」真是所言不假,利用住家一樓車庫開設成的店面,內外加起來也不過四小一大桌,有限空間中的座位難免狹窄相鄰,但是前來用餐的客人也都不以為意,靠緊點坐反而更加溫暖吧!服務生建議我們將外套掛在身後的窗台欄杆上,愛咪楞了一下,仔細看過欄杆,上頭可是擦的乾淨不怕衣服弄髒。還沒品嚐食物,愛咪已經對這個昏黃氣氛下的乾淨空間產生好感了。

羊肉湯鍋有清燉跟紅燒兩種湯頭,做過功課的小V建議大家試試口味較重的紅燒,這樣子也好,因為愛咪準備了一瓶薄酒萊跟大家分享,紅燒羊肉拿來下酒正合適呢!


選定湯頭後,我們加點了兩盤麵線,羊肉湯鍋上桌前,服務生先將配料豆皮、大陸妹及沾料豆瓣醬送上。麵線接著上桌,細白的麵線上分布著蒜末跟蔥花,夾了半碗先品嚐。味道還真是辛辣! 接下來一整個晚上都別想要有好口氣了-_-|||。


不怕蒜味餘口的人可以吃得很過癮吧!略帶硬度的麵線蠻有嚼勁,微微的鹹味來自麵線本身。單吃麵線的味道就很夠了,放冷之後淋上紅燒熱湯又是一番風味。


不一會兒,燒燙燙的羊肉湯鍋登場,滾沸的的湯面上有切帶皮的羊肉、金黃色的丸子、刻花的香菇跟沉浮其中凍豆腐。白煙繚繞其上,看了肚子都要咕嚕作響。開動前當然少不了拍照存證,愛咪跟CGS拿起小黑姊妹花按起快門來。這時老闆送菜經過,眼尖的看到CGS的鏡頭上有著小紅圈,探頭進來說:「喔~這顆鏡頭好的喔!!」我們知道老闆當過職業攝影師,後來攀談,才知道他工作用NIKON、自己玩LEICA,不過都是底片機,數位的東西日新月異,所以他也沒下手的打算。聽老闆聊到自己在攝影工作上的原則信念,不難體會老闆對料理也有相同的認真堅持。他自豪的說:我們在這裡吃到的食材,都是他能找到的最好品質。


以紅燒口味的羊肉湯鍋來說。老闆用的是來自紐西蘭的羔羊肉。未滿一年的羔羊沒有羶腥味,連皮帶肉都是軟QQ的口感,吃的時候加上微辣的豆瓣醬提味,咀嚼吞下後依舊口齒留香。配上順口不澀的薄酒萊正好,不勝酒力的CGS賞臉的喝了兩口,愛咪、達令跟小V則合力喝到瓶空。

後來老闆侃侃而談他們家羊肉湯鍋好吃的秘訣,才知道這湯頭中加了十種配料燉煮,蔥薑蒜外就是不可說的獨門秘方了。一整顆蒜頭下去煮到化掉,湯頭中除了辛香料的氣味就是羔羊肉本身的甘甜。20斤的羔羊肉,燉煮30分鐘後悶浸30分鐘使其入味熟透,這可是羊肉連皮帶肉的撇步,老闆說如果讓羔羊肉連續煮上一小時的話,肉質軟爛後皮也跟肉說掰掰了。

大家開心的吃著、聊著,一個小時後終於解決完鍋子內大多數的配料,服務生問我們要不要加一份肉片或者香菇丸!?我們猶豫了一下,決定點盤沙朗牛肉’嚐嚐,結果不巧沙朗已經賣光了,霜降也剩下最後一盤,既然如此就上吧!


可能是因為先前的羔羊肉太好吃了,後來涮的霜降牛肉雖然肉質不錯卻也相形遜色,而且湯頭涮完肉後湯都濁了,撈了一紙杯的浮渣還有剩,真是可惜了那鍋湯。老闆說其實還有羊雜、羊皮、羊肉可以加點! 只是當天都缺貨了,下回有機會再來試試。

當晚讓我們印象深刻的食物,除了羊肉之外,其實還有一個小丸子,軟中帶Q的口感像極了香港的魚蛋,口感鮮甜而久煮不爛。後來跟老闆求證之後,才知道這小丸子大有來頭;它的成分中不含任何魚漿,素食者皆可食用,因為這內白外黃的小丸子其實是香菇做的。

據說這是日本發明的加工製品。因為日本人只吃菇傘,菇蒂部分往往被丟棄,所以收集菇蒂部分高速攪打成泡沫狀,擠成丸子狀後高溫油炸定型就成了這個”香菇丸”。下鍋之後隨著烹煮時間的延長口感會有所變化,香菇丸本身其實清淡無味,其味道取決於湯頭,所以我們嚐到丸子中的甘甜味,其實是吸收了湯頭的精華而來。聽過香菇丸的身世後大家恍然大悟,直嚷著不可思議!

用餐的人潮過了十點之後逐漸散去,我們這桌應該是倒數第二攤離開的客人吧!後來聊得盡興,老闆本來要招待我們自製泡菜嚐嚐,結果不巧當天製作的泡菜還不夠味道,只得下次再說,結帳買單,無須開瓶費、服務費,四人一共$1500,我們相約年前再來共享一鍋溫飽,下回要試試細火慢煮十小時的清燉湯頭,真是令人期待~


羊肉湯鍋
ADD: 台北市合江街93巷10號
TEL: (02) 2503-9503
TIME: 18:00~24:00 (秋冬限定‧週日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