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碎唸關於起家的大小事了!!緊湊的生活步調催促著我不斷前進,要把塵封的相片資料夾拉出來回憶當時的準備過程還真需要旁人的催促、提醒。

當初跟愛咪同時間購買新屋的同事們,最近也都一個個交屋、著手裝潢事宜。打頭陣的愛咪當然以過來人的經驗推薦了若干優良廠商給他們參考,各自接洽後有合作愉快的結果,當初努力做功課的辛苦也就有代價了。

想來聊聊我們家的熱水器,這個冬天一連來襲了幾個寒流之後,深深覺得能免除洗冷水澡恐懼的我們實在是太幸福了。想當初在林口租屋或住娘家時,最害怕的就是在濕冷的冬天深夜裡發現沒瓦斯,超過十點瓦斯行關店求救無門,一咬牙也只能冒著感冒的危險洗冷水。或者是洗到一半才沒熱水,如果沒有達令或弟妹幫忙更換瓦斯桶的話,也只能頂著一身的泡沫裹浴巾去陽台自己換了。

新家的瓦斯是走管線來以表計費的,一旦裝表就會被收取基本費了,所以不用一交屋就安裝。裝潢工程結束前再自行去瓦斯公司申請裝置作業,會有技師到府幫忙裝表通氣,瓦斯表裝上,才能測試瓦斯爐、熱水器是否正常運作。

於是由達令抽空去北投的陽明山瓦斯公司完成申請,某個平日午後技師來家裡完成裝表作業後,愛咪也積極物色那個品牌、型號的熱水器適合我們家。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熱水器的選購跟所在位置、通風條件有極大關係,如果是戶外陽台、通風良好的地方,選購一般型的瓦斯熱水器即可。

但是以愛咪家的條件來說,雖然是戶外陽台,但加了風雨窗之後就跟室內沒兩樣,所以安裝熱水器時要挑選強制排氣型的,安裝完熱水器本體再依照地形、風向把排氣管牽到風雨窗外,調整角度讓廢氣不會吹回來,這樣強排熱水器的安裝才有意義。

關於熱水器的品牌與型號,愛咪在網路上做了一下功課,最後是選定網路討論度高且好評不斷的林內牌16L微電腦恆溫強排熱水器RUA-1620WF-DX

除了消費者評價不錯外,前後詢價過廠商也都表示林內的內管質料要比櫻花好。買十六公升是因為我們家兩間浴室加廚房共有六個出水口,一般龍頭出水量八公升來看的話,十六公升的熱水起至少可以供應兩個熱水龍頭的出水,洗澡的時候一邊洗碗或者兩間浴室同時使用時才不會忽冷忽熱。

至於恆溫功能,是要顛覆一般人熱水器就是要開很熱,在加冷水來中和溫度的觀念。其實把溫度設定的剛剛好,洗澡的時候把龍頭轉到熱水出口來洗是最省水且省瓦斯的用法。家中有小孩或老人的話也不怕溫度調節不當造成燙傷意外。

以愛咪家來說,夏天開40度、冬天開50度就洗的很舒服了,寒流來襲想泡澡時才會把溫度調到55度好在泡澡過程中添加熱水。

選定目標後開始貨比三家,很幸運的比到第二家時就找到服務專業且價格合理的熊爸爸,實體店舖就在愛咪家不遠處的重慶北路三段上,記得是一個禮拜六的早上,愛咪從林口回到台北後去店裡詢價,果然在店頭就問到比網路可親許多的報價,熱水器本體一萬五,安裝材料費另計,最後是付了NT$15300,要找到更低價的廠商恐怕也不容易了吧!

熊爸爸自己就有合格領照的技師可到府安裝,早上去店裡留下新家地址,下午就有小師父來愛咪家按門鈴。


名符其實的拆箱照,認明熱水器的型號是RUA-1620WF-DX,80%日本零件、台灣組裝。


機背朝上等待小師父掛到牆壁上。


即將安裝熱水器的牆面。


吊掛上去後安裝水管及瓦斯管線。


安裝排氣管,原廠附贈的管子長度不夠,所以花了三百塊買管材來延長。


風雨窗上留有透明壓克力版可切割後讓排氣管通行再加圓盤固定。


延伸出去的排氣管,管口朝左下防異物入侵。


這就是我家的熱水器啦!大功告成後放水點火啟用,剛開始要把瓦斯管中的空氣排出,所以點火不穩定,耐心等一下。

不小心就碎唸了一大篇,寫給有需要購買強排熱水器的人參考。基本上2-4人的小家庭都適用這款,雖然之後也出了RUA-1622WF-DX新型號,但多出來的功能跟價格不成正比,參考各方討論還是1620的C/P值高。四人以上或三代同堂的家庭可考慮24L的機型,據說表現更為穩定。

熊爸爸廚具
http://www.bearfather.com
ADD: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3段266號一樓
TEL:(02)2599-1276/0933-870-4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