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新生兒的父母應該對”臍帶護理”這工作不陌生。生產後第四天早上帶著大寶出院時,嬰兒室也準備了一盒臍帶護理包給我們帶回家,除了在沐浴後要做臍帶消毒之外,更換尿布時發現臍帶潮濕也要再次消毒。

因為從醫院離開後就直接去月子中心報到了,洗澡不假我們之手的關係,臍帶消毒工作也都由嬰兒室代勞,直到某天晚上去嬰兒室接大寶回房母嬰同室時,護士問我會不會做臍消阿?才知道大寶的肚臍我們也要幫忙顧…

出生後兩週多,11/19那天,大寶的臍帶終於掉落了,但肚臍尚未完全乾燥且長了一小塊息肉,是我們怠於消毒之故嗎?前來月子中心查房的小兒科醫師要我們持續用95%的酒精擦拭一週看看,如果依舊潮濕就必須去小兒外科處理。

回家後努力擦拭了一週,結果肚臍潮濕的狀況並未改善,只好掛了小兒外科的門診,週一早上跟達令帶著大寶去報到,醫生看了一眼就說,這個一定要燒,不然不會好。

結果就看醫生拿著一隻沾有硝酸銀的棒子,在大寶肚臍的息肉旁擦了一圈,之後用紗布跟3M透氣膠貼起來,醫生說可以照常洗澡,隔天再把傷口打開,自然乾燥即可。因為治療過程中大寶表現的平靜,所以我們不知道這個”燒肚臍”的動作會給他帶來很大不適…

第二天下午外婆幫他洗澡後,如醫生指示的把傷口打開,結果發現息肉掉了,但硝酸銀也把肚臍周圍的皮膚腐蝕掉了,黑黑紅紅還滲著若干組織液,媽媽我心急的想找東西來擦拭消毒一下,結果誤選了酒精(我是白痴)。

沾了酒精的棉棒一碰觸到破皮部位,大寶就痛的大哭還尿出來了。事後還被妹妹罵,怎麼會拿酒精呢?難怪大寶會哭的很傷心。看著破皮又臭火乾的肚臍,想到不滿一個月的他要承受傷口的痛楚,媽媽都快哭了。

達令回來後看了大寶的肚臍也很心疼,想用沾了生理食鹽水的棉棒來清潔一下,結果輕輕碰就開始滲血,只好用紗布覆蓋後貼上透氣膠以免衣服尿布去摩擦到傷口。


第三天是回診的日子,醫生看到我們又用紗布、透氣膠把傷口包住直嚷著沒必要,他說要讓傷口透氣才會早點好,膠布撕撕貼貼反而會傷到新生兒嬌嫩的皮膚。真的在意傷口跟衣物摩擦的話,上完藥膏後覆蓋一層紗布再包尿布就好…


就這樣又領了一小條藥膏回家,每次換尿布時都不忘更換消毒紗布,隔天外婆改擦澡讓傷口避開水,才讓滲血的肚臍稍稍恢復長出新皮來。

沒想到還沒滿月的大寶就被肚臍息肉這般折磨>_<~,想了想還是把這過程寫下來給新手父母們參考,臍帶消毒工作請確實進行,多做總是無害!


最後是貼圖換開心時間,發表文章的當下,大寶已經邁向四公斤嘍!


外婆每天來幫我洗澡


怕怕所以死命抓住盆邊


外婆說盆子太小了,下禮拜要換大盆的洗嘍!


爸爸懷裡的微笑


滿月這天媽咪幫我穿上熊熊新衣


還塞了一隻熊給我當朋友


可是我年紀太小,還不會扮家家酒啦!(OS:媽咪妳到底拍好了沒?)

PS:熊熊裝是Steiff泰迪熊廠商送給大寶的彌月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