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對號入座,承認小龍說的 我也有份。被勸敗的要甘願拍是吧?我會努力把手邊剩下的七八捲底片拍完。勸敗的人是勳哥,所以一早我已找他客訴過了。過程中他還是很善良的跟我說我有幾張拍的還不錯,讓我又找回若干對底片機的信心。

正反兩造的說法都聽過後,才決定把這篇文章給生出來。先聲明,這不是勸敗文,如果你看了還是很想入手Vivitar的話,事後不要來找我客訴>”<。而且強烈建議大家先看過小龍的滅火文後再下手。不然就會跟愛咪一樣,洗了一捲才在想自己到底是要拍什麼…

還有,雖然相片拍的好不好是很主觀的認定,但如果你喜歡對焦精準、畫面清晰、質感細緻的成相的話,Vivitar通通辦不到。失焦、模糊、顆粒大就是它的特色,有喜歡再買喔!!

切入正題,事情的開始是十一月底,某天在MSN上勳哥傳來賣場連結,說有台不挿電的相機很棒,CP值高不買可惜之類的。當時沒想太多,反正手邊的底片機只有拋棄式的WaiWai而已,反正也不會太貴就一頭栽進去了。

下標後跟賣家約在敦南誠品交貨,週五下班回家順路,就把Vivitar Ultra Wide&Slim跟十捲parade100帶回家。迫不及待的拆開來看,這不插電的塑膠相機還真沒質感>”<



底片規格:35mm
鏡頭:ULTRA WIDE LENS
焦距:固定(22mm)
光圈:固定(f/11)
快門速度:單速(1/125s)
尺寸:W100×H58×D26mm
重量:75g


買了就要用,那就拆盒底片來試試吧! 沒想到”上片”這件事就成了第一個考驗。


Vivita是不插電的,所以當然不像傻瓜相機一樣底片一放、蓋子一蓋就會自動捲到可拍攝的位置。所以打開沒質感的塑膠殼機背後,愛咪拆了一捲價值百餘元的底片,卡上底片槽後怎麼上片才正確? 不敢瞎搞弄壞底片的我,打給勳哥沒接,小龍線上指點又有聽沒懂,決定放棄,留待隔天跟小龍碰面時交給他動手。



結果,其實不難。就是把底片從膠捲裡頭拉一點出來後,塞到另外一邊塑膠桿內,這個會桿子會隨著機背左下的齒盤轉動,把底片一角塞進去後,確認底片上下孔有對好再合上機背轉動齒盤,兩三圈後相機上方的數值跑成S時就可以開拍了。第一張不一定會成功,所以多按一下快門以防萬一。

裝好底片,就拍吧! 第一捲裝的parade100是可拍出LOMO風格的負片,裝在一般相機就可拍出色澤濃郁的成相。關於底片的相關介紹,勳哥的一起去遊行介紹的很仔細,愛咪就不贅言了。

帶著Vivitar上山下海,走訪過三芝、淡水、大佳河濱、社子島、楓林橋甚至風櫃嘴後,愛咪終於把一捲底片按完。小心翼翼的把底片捲回殼裡,上回勳哥才因為迴片粗暴把一台Vivitar搞壞,慎之戒之。

取出底片後一直忘了拿去沖掃,直到昨天看到SIKI熱鬧滾滾的合購文,才又讓我想起這件事。

挑了距離公司最近的一間數位影像沖洗店,把我的第一捲交出去,純沖掃不洗片,贖回光碟的代價是NT$180。CGS說我被搶了!! 好,我知道這是敦南商圈的行情,下次我會勤快點找口碑好又價格合理的店家送,如果我有時間的話…



五個小時的等待後,領回好久不見的底片跟附目錄的光碟一片。總共拍出40張,如果不把相機的成本算進去的話,平均每張數位相片的費用是NT$7.625(底片125+沖掃180/張數40)。看完一遍後,說實話沒有很驚豔,第一眼覺得順眼的相片不出三張。回家後換台電腦再看一次,又多了三張還可以的。





可能是CGS說我被搶了的怨念還在,可能是我對Vivitar、parade100的期望過大,看到沖掃結果其實是有點失望的。最大原因還是自己平日亂槍打鳥式的拍攝法吧! 拿數位相機的時候愛隨便拍,不同角度的拍,換了底片機後卻不知如何下手,尤其是想到一下快門價值六、七塊錢的時候…

不過拜入手Vivitar所賜,愛咪也認楚了自己不是玩底片機的料,肖想過一陣的那秋再見吧!你很好,只是我們不適合。

至於這台已經娶回來的輕便型全塑膠陽光機,應該會成為車手袋裡的標準配備,讓小豔紅載著我們繼續上山下海吧!



PS:晚點再整理些相片放上來,應該不會毒到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