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愛亂買媽媽,懷孕末期就把迎接大寶所需的周邊產品都準備好的我,也有些東西遲遲沒下手,諸如調乳器或電動集乳器之類。主要是當時不確定自己的奶水是否充足,要全母奶、配方混搭還是全配方奶來養育孩子,所以除了眾人稱好的AVENT手動集乳器,貝親母乳實感奶瓶先行購入並帶去月子中心使用之外,其他東西都是回家前才採買就定位。

月子期間的母奶之路走的艱辛,回家前一週不得不面對現實把喝配方奶所需的調乳工具備齊,回家後就一直以配方奶為主、母奶為輔的方式養育到現在。產假第二個月在家休息時還能隔餐餵個七分飽,開始工作後奶量再減半,集乳時間從8小時延長到12小時,兩邊都排空了也不到100ML,看來斷奶是早晚的事,在那之前還是心酸的提著保冷袋上下班好護送大寶的”小點心”…

言歸正傳,這篇文章是要來分享大寶的吃奶工具們,不過要提醒大家除了蒸氣消毒鍋、奶瓶(兩三支)可以先買起來備用之外,其他東西還是等到哺育方式確定之後再入手,以免日後用不到就浪費了。

[調乳工作區]

在廚房或餐廳的角落準備一個調乳工作區是必要的,我們家的配置採乾溼分離,所以蒸氣消毒鍋放在廚房檯面上,東西洗好後可以直接置入,累積到一定量再消毒烘乾。餐吧台一角則是調乳區,擺放了熱水瓶、溫奶器、奶瓶、奶粉跟保管箱。如圖所示,我們給大寶喝的配方奶品牌是德國進口的雀巢能恩HA1的水解配方奶,當初在月子中心時就選定這個品牌,回家後自然也購入了兩箱備用。市售的嬰兒奶粉品牌眾多,各有優劣其實也無從比較。挑選水解配方奶的原因無外乎達令是過敏體質,所以讓喝水解配方好讓大寶降低過敏機率。可以的話當然是”媽媽牌”最好,其他品牌就隨喜吧!


[小獅王五段定溫電腦夜光液晶調乳器]

雖然家裡已經有一台象印熱水瓶,但是最低溫度只能設定到80度,每回泡牛奶都要加冷水調溫太麻煩,乾脆就去買一台可以定溫直接泡的好省時省事。小獅王這台的使用方式就跟一般熱水瓶一樣,可以將生水加入煮至滾沸後降溫至指定溫度。或者瓦斯爐將生水滾開,稍微放涼後再倒入調乳器保溫。(溫度太高的話把熱水瓶的蓋子掀開,用筷子卡著瓶口散溫,降的差不多後再蓋上保溫)


所以我們家現在有兩台熱水瓶上工中,大人喝的象印放廚房,除了泡茶、泡麥片之外,奶嘴掉到地上急用時也可以用熱水沖。大寶專用的小獅王就拿來泡牛奶! 水溫在50度上下,牛奶泡好搖勻後再幫大寶換個尿布、圍個餵奶巾,三五分鐘後差不多降至適飲溫度。

使用方便的小獅王也不是沒有缺點,入手近兩個月的現在,出水還是有塑膠味,還好大寶不挑嘴:p不知道要用多久後才能沒味道阿?


[湯美天地Tommee Tippee多功能食物加熱器]

其實爬文研究溫奶器時,討論區中廣受媽媽推薦的品牌是奇哥,大家都說便宜又好用。結果月子期間交由達令採購,回家一看才發現買了比較貴的湯美天地啦!其實溫奶器大同小異能用就好,湯美天地這一款的加熱時間相當迅速,內附一個塑膠籃,拿來加熱罐頭食物、副食品時也容易取出且不怕燙手。唯一的缺點是第三段的加熱溫度很高,如果是要加熱母奶的話恐有破壞養份之虞,不建議母乳媽媽買來使用。


[Combi奶瓶保管箱]

保管箱是買蒸氣消毒鍋時多送的,其實就是蒸氣消毒鍋的箱子,只是多了底座防止小強進入而且蓋子上也多了兩塊橘色矽膠墊隔絕灰塵而已。


裡頭放著消毒過的奶嘴跟集乳工具等,日後也能放大寶專用的碗盤餐具。


[Combi微電腦高效烘乾消毒鍋]

雖然討論區中廣為推薦的品牌是NacNac,但實際前往嬰兒用品店採買時,卻很中意這款2009年Combi新推出的機種。外形簡潔且內容量大,入手時還有買一(烘乾消毒鍋)送一(奶瓶保管箱)的活動。


液晶螢幕可顯示使用狀態,操作起來相當簡便。


大容量空間在我們家發揮到極致,通常一鍋就把當天使用的奶瓶消毒好。(也有人說不要放這麼擠,才能達到消毒功能)

真的是缺它不可的烘乾消毒鍋,不知道是不是我們操過頭了,使用不到一個月的時候就發生烘乾功能失效的大故障。回廠檢修,技師說是我們加水時超量,馬達不堪負荷所以燒掉了。還好在保固期間內,換了一顆新馬達後繼續上工。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