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201.jpg

因為一直有風聲說今年30屆的陽明山越野路跑明年停辦,有幸躬逢其盛的我也該寫篇久違的路跑文來記錄一下。

其實這不是第一年參加陽明山公園越野路跑賽,前年(2013)第一次報名,卻不巧遇上強烈颱風而休賽。去年(2014)再接再厲,賽制改成21K的越野路跑組及5K全民路跑組,因為五月在餐廳摔一跤的尾椎經不起考驗,抱著登山健行的心情來跑5K,上上下下的山路還是讓人感覺小辛苦。

今年的越野路跑適逢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三十周年,賽制大幅縮減了參加人數之外,也把距離調整成10.6K,從小油坑停車場到管制區內的路段而已。對於習慣長程的跑者來說或許不過癮,但對於上坡很弱肉腳如我的人來說,10.6K就是不小的挑戰了。

當作是年底馬拉松的暖身練習,其實只有折返點前很辛苦的這十公里,怎樣都要在時間內完賽吧!汗顏的是近一個月幾乎沒練跑,周五下班跟妹妹去騎U bike繞一圈社子島活絡筋骨,真要說下功夫,就是一個月上兩三堂左右的核心鍛鍊體適能而已。

092202.jpg

092204.jpg
賽程縮短的關係,起跑時間也從去年的六點改成七點鐘。五點多起床天還沒亮,簡單吃了一條香蕉、半杯豆漿跟一片吐司後換上戰袍出門。五點五十跟妹妹碰面後共乘一台機車上山,循著仰德大道蜿蜒而上,抵達小油坑橋停車場約莫六點二十,循著小徑上爬一公里左右來到起點所在的小油坑遊憩停車場。排隊上完廁所後加入出發拱門前的排隊行列。

092205.jpg
七點鐘槍聲響起隨著大隊人馬通過起點的感應墊,剛開始一小段下坡路後進入軍事管制區,大幅刪減掉陽金公路的十公里,剩下管制區內的十公里,就是今年陽明山越野路跑的最大特色吧!

092211.jpg

少掉前半段公路來拉開跑者之間的距離,當人潮湧入羊腸小徑般的管制區路段時,壅塞難行也是不難想像的畫面。想跑快的只能往人縫裡鑽或是從柏油路旁的草地端來超車。龜速如我當然是跟大家併肩跑而已,一公里時妹妹還跑在我前方,兩公里後追過,然後就是各自努力的分離了。

時序入秋又是在海拔稍高的山上跑,保暖裝備不能少,個人用袖套、風衣跟頭巾應戰。值得感恩的是老天爺賞了一個秋高氣爽的好天氣,折返點前的爬升都沒有太陽來亂,跑過第一個水站後人潮分散好跑些,第二個水站出現在四公里左右,跑者距離拉大、視野也開闊起來,望著綠油油的圓頂山頭,多少能轉移注意力,忘記自己正在痛苦的上坡中。

關於路跑,曾經自己也堅持跟村上春樹一樣,”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這次的陽明山路跑賽卻讓我第一次放下這個執念。實在是太久沒練習,出發前只想在關門時間內完賽,遇上陡峭的路段時,調整心情、放慢腳步,改用快走的方式順便看風景,不知不覺就來到折返處。

踩過感應地墊,國家公園管理處工作人員的加油聲不絕於耳,其實沒想像中那麼辛苦耶?!回程的連續下坡跑的歡樂之餘,地上的坑洞也要注意以免樂極生悲。大概是倒數三公里處,看到手機的剩餘電量還有一半,索性把ITUNE裡的五月天放出來激勵自己。踩著故作輕鬆的步伐奔向終點,計時器上的時間來到一小時27分鐘,呼~居然在一個半小時內完賽耶?

092213.jpg

092214.jpg
在終點前等著妹妹歸來,領物後不急著離開,趁著身體還暖先做些和緩運動把筋拉開是不鐵腿的法則。跟妹妹交換著一路跑來的心得,對於這一年體重直線上升的我們來說,追求速度之前要克服的果然是心肺能力。

092216.jpg
記憶中很痛苦的上坡,這次跑來似乎沒那麼辛苦,應該跟加減上的體適能課程有關係吧!謝謝教練幫我加強核心肌群及臀腿部的肌力,短時間內減輕負擔(體重)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增加負重能力應該是比較實際的方法 XD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