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立榮航空上午11:45的班機離開了台灣這塊土地,歷經一小時又十分鐘的飛行時間,我們來到台灣最西邊的離島,亞洲的直布羅陀─金門。當飛機越過台灣海峽上空,看見窗外那端出現蜿蜒的海岸線時,我們的心情也跟著激動起來,這就是教科書上不曾被遺忘的最後防線,這個50萬發砲彈轟炸後依舊浴火重生的島嶼…



中午12:50飛機降落於金門尚義機場,撥了手機給這天要下榻的民宿「金馬玉堂」的老闆娘,結果她已經開車出門,就在前來接機的路上。五分鐘後我們於機場外頭的公車站牌碰了面。前來迎接我們的除了年輕的老闆娘”許太太”外,還有他們一歲四個月的小女兒。



抵達金馬玉堂後,先跟老闆娘辦理完住房登記,領了房門、機車鑰匙後,順便也把消費款項付全額付清($800 X 2 + $400 X 2.5=$2600)。



將行李安置客房後,帶了相機跟簡單的隨身行李出門,13:45騎著租來的125小黑上路,風塵僕僕地展開為期三天的戰地金門之旅。

因為過午才抵達的關係,第一天只剩下半天的遊覽時間,所以我們決定先去小金門晃晃,根據旅遊書上的情報,這裡只要兩個小時就可以走馬看花一圈。

前往小金門之前,我們先在金城鎮上解決了民生問題(小吃篇容後再敘),三點多趕到水頭碼頭,詢問港務人員後知道,前往小金門的話,直走到底的乘船處直接購票上船即可。



來往大小金門之間的交通工具除了浯江號之外還有快艇。但是要載運機車一起過海的話只有班次固定的浯江號可以。憑身分證件購票,大人單趟NT$48,機車一台NT$40,船行20分鐘後,我們踏上了面積僅14.85平方公里的小金門(烈嶼鄉)。



浯江號停靠的九宮碼頭旁邊就是小金門最值得一遊的四維坑道(九宮坑道),我們將車子停在碼頭邊,步行前往遊客中心。四維坑道入口的一端就在遊客中心旁邊。結果等我們走到坑道入口處,才看到管理單位張貼的關閉告示。





後來跟遊客中心的人員詢問,才知先前泰利颱風來襲時,入口步道的上方有花崗岩石崩落。前陣子才清理乾淨,結果重新開放不久又遇上大風大雨導致土石鬆動,怕掉下的落石會砸傷遊客,所以接下來會關閉一段不短的時間,等到管理單位評估安全無虞後才會再次開放。

話雖如此,對於興沖沖而來卻掃興而去這件事情還是很懊惱。不死心的詢問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對方告訴我們繞過羅厝後可以到達四維坑道的另一個入口,雖然也是關閉,但在入口處可以一窺坑道裡頭的樣貌。



結果我們當然看到了金門第一大地下坑道的景緻,雖然無法置身其中,單用肉眼欣賞就可以感受其壯觀。當年國軍是如何胼手胝足開鑿完成的,實在很令人難以想像。

騎著小黑繼續上路,我們依照旅遊書上的指示沿路拍紀念照。



前往羅厝之前看到的是八二三炮戰勝利紀念碑,以大理石為主原料建造而成。



接著出現在前方的是「八達樓子」,仿長城式的建築物上有七位戰士的雕像,這是為了紀念當年死守長城古北口的戰士們所留下的紀念雕樓,大家可以仔細觀察上面兩張相片有什麼不同,應該不用我宣布答案才是…



騎在大馬路上,看見顯而易見的招牌上寫著『烈嶼鄉是風雞的故鄉』,才知道風雞是這裡特殊的避邪物,跟大金門的風獅爺一樣,後來在路上看到就停下腳步來拍個紀念照了。



然後到了「湖井頭戰史館」,果真如旅遊書上講的缺乏管理而無人解說,隨便看看後就出來了。

小金門其實真的蠻小的,以機車為代步工具的話,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就快把主要景點走馬看花完了,其實原本愛咪是打算上岸後再去遊客中心租借腳踏車環島的,但是民宿老闆娘說機車可以過海,我們才打消騎腳踏車的念頭。



後來還真慶幸自己沒有騎腳踏車,因為全長18公里的腳踏車道其實也有高低起伏,平時沒練過的話,騎上一圈一定叫苦連天吧!後來我們騎車小黑在腳踏車道上馳騁也是一種快感,連綿不斷的綠色隧道讓人心曠神怡。



路經「陵水湖」時,我們也停下腳步來賞鳥一番,原為沼澤地的陵水湖,清朝的時候開墾為鹽田,民國52年才被國軍開挖成淡水湖最為蓄水防洪、農田灌溉之用。現在則是新興的賞鳥地,愛咪有看到白鷺鷥?兩三隻啦!害怕小鳥的我當然沒興趣去研究了…



離開小金門前,路經「紅高粱貢糖」時,愛咪想起要來這裡吃個名產─高梁酒冰淇淋。

一盒三十用保麗龍盛裝的高粱冰淇淋,吃起來跟一般冰淇淋不同的就是多了高梁的清香。雖然貴了點,但是既來之則吃之嘍! 這裡也有貢糖及其他特產的試吃及販售,其實金城街上就有紅高粱的分店可以購入。

除非你試吃太多不好意思,不然回金城鎮上買就好,省得提來提去不方便。





結束了兩個小時不到的小金門之旅,我們趕搭六點鐘,最後一班浯江號離開,20分鐘的乘船時間裡,天色漸漸暗去,一陣昏睡後又踏上了大金門的土地。



騎著小黑前往模範街吃晚餐,九點多想要循著原路回民宿,結果還小迷路了一番,洗完澡後早早睡去,自然醒後還有兩天的大金門之旅等著我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