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有蒸爐這種廚房家電是在小小家,那時覺得這東西外觀漂亮又新奇,但因為自己實在太少開伙又不愛吃隔夜菜,無法體會一般家庭主婦時常需要用電鍋熱菜又怕被鍋子燙到的苦處。加上愛咪也不做包子、饅頭之類的蒸食料理,開列新家廚房家電清單時,自然不會把蒸爐列入必要選項中。

前陣子又有人跟我提起蒸爐這東西,是新家裝潢中的同事茶米,他說老婆習慣煮西式料理,規畫廚房配置時除了鍋子可進爐的大烤箱之外,蒸爐也是不可獲缺的項目。那天他丟來一則消費情報,說原本定價七萬出頭的入門款蒸爐降價到五萬元了,問我有沒有興趣購買。我說:不需要阿!我家的SHARP AX-2000就有蒸氣功能了,何必再去買一台只能蒸東西的機器呢?


正當我對蒸爐的必要性、功能性提出質疑時,廠商來信問我有無興趣試用這款入門型蒸爐(DG1050),於是在茶米的慫恿、廠商的配合下克服種種困難,幾經連絡後,某個天氣晴朗的週六上午Miele蒸爐DG1050送上門來。

下午兩點鐘提著齊全工具上門按鈴的,是來自嘉儀企業的蒸爐安裝師傅。如果是在百貨門市選購蒸爐的話,櫃姐會在介紹時就讓消費者知道這是吃220V的電,不確定家裡是否有220V的話,也可跟師傅預約時間到府確認,蒸爐上門時只消就定位、上插頭即可使用。




所以要讓蒸爐在我的廚房正常運作,除了必須把檯面上的刀架、調味料收入櫥櫃空出平台來之外,還得克服Miele蒸爐的供電問題。在裝潢之初就沒有220V的供電配置,所以師傅花了一個多小時來改電表、改插座,大功告成後才把蒸爐拆箱就定位。等待蒸爐安裝的時間也跟師傅閒聊著,確認他試用期結束後歸還蒸爐時是否會回來幫我把供電跟插頭都改好。知道我試用一個月就要歸還機器後,他說:「這麼好用的東西你會捨不得還的啦!過去兩年我安裝了七八百台耶,多半是你們這種年輕小姐在買,還會推薦給親友使用喔!」







完成安裝之後,師傅開始示範操作方法,這才發現這東西實在是簡單的可以,打開蒸爐側開式的玻璃門後內部分隔成一大一小。大空間是放置食物的三層料理區,依照食物類型,有網架或穿孔/不穿孔不鏽鋼容器可選用。小空間則是獨立加熱元件的所在,當水分完全轉換成蒸氣後才會灌注到料理區中,清潔保養也比想像中容易許多。


在師傅的協助下測水質並完成設定,啟用前先把加熱元件從蒸爐中取出。加水至蒸煮所需高度(注水口側有刻痕可參考),小心不要把底下的接電處打溼就好。


隨口問了師傅加熱元件如何保養,他說不用的時候把水到乾淨,最好是使用完畢就清空,這樣加熱元件內部才不容易囤積水垢。必要時可拆下沖洗,蒸爐也會依照使用頻率、次數來顯示除垢圖示提醒使用者該進行除垢保養。



所有功能都透過蒸爐上方面版中央的圓形鍵來轉動、選定,完成基本設定後,每次使用時只要轉轉按下,確認蒸氣溫度、料理時間再啟動即可。之後面板顯示的數據為加熱元件中的”水溫”,不斷爬升至所需溫度後轉換為”時間”模式倒數,歸零後蒸爐發出嗶嗶聲響,即可將食物取出。



讓人感到神奇的是使用中,蒸爐的四周甚至上方機殼都不會產生高溫或蒸氣溢出。只有在80/90度時會有若干溫熱蒸氣從門片上方外洩,達到沸騰後開始蒸煮時就消失了。時間到後將門片掀開,這時記得退一步讓料理區的蒸氣先散失。




貼心的設計,就連門片內側殘留的水滴也不會弄濕檯面,匯聚到下方的小溝槽在用乾抹布擦拭即可。



使用完畢後蒸爐內側、底部會有若干水分殘留,用乾淨的乾抹布擦乾即可。



多虧師傅的詳細解說、實際演練,讓愛咪無須拿出使用手冊研讀就能立刻上手,隨箱附上的東西還有隔熱手套及多國語言說明書跟英文食譜一本,說明書只有在愛咪要參考食物加熱時間時才會參考翻閱。

開箱文就落落長的寫了一大篇,到底好不好用還是得把食物放進去試過才知道,簡單分享這些日子來的使用心得如下,都是新手主婦或職業婦女就能輕鬆準備的菜色:


不需要任何技術的蒸餃,冷凍狀態下放在墊了烘焙紙的有孔蒸盤上,設定100度10分鐘開始加熱,十來分鐘後就能嘗到皮Q餡鮮又帶汁的蒸餃了。咬了一口的橫剖面證明有熟透!



洗好切塊的高麗菜裝在有孔蒸盤中,蒸煮時間6分鐘,等待的時候拿出鮪魚罐頭、沙茶醬跟香菇素蠔油,等高麗菜出爐後拌勻,就是一道美味又省事的沙茶鮪魚高麗菜了。



試用期間做過最"搞剛”的料理,莫過於這道家常蘿蔔糕。材料有紅蔥頭、豬絞肉、白蘿蔔跟在來米粉。先把紅蔥頭爆香後放入豬絞肉同炒,加入挫籤的白蘿蔔後炒至軟化出水,再加入再來米將翻炒至濃稠狀。


將米將倒入鋪好烘焙紙的8吋烤膜中,放入蒸爐內的網架上,以100度蒸30分鐘。


剛蒸好的蘿蔔糕如上,不要急著吃,這時候的口感還是軟軟糊糊的,還以為是自己做壞了。結果把吃不完的半個放至隔天在食用,結果變硬了耶!另外做了一個回家給媽媽嚐,也是冰了幾天才切來煎著吃,果然紮實又不失Q感。蒸爐歸還前多蒸幾顆送人好了。


最後要來分享的是上週日的午餐,挑戰用蒸爐搞定一頓飯的可能性,愛咪開出的菜單是牛蒡炊飯、蕃茄培根煮雞肉丸子跟和風芝麻佐綠花椰雙菇。


先洗好兩杯米後拌入現成的拌飯調理包,再加入等兩的兩杯水,浸泡備用。


不鏽鋼小鍋中擺入高麗菜、牛蕃茄切片、三片培根切丁及事先煎好的手打雞肉丸子。加水至八分滿,以些許香料鹽、黑胡椒初步調味。


綠花椰、鴻喜菇跟美白菇洗好分切後均勻舖至有孔蒸盤上。


打開蒸爐,將牛蒡炊飯放入最下層,墊上網架後再把裝湯的小鍋擺上,設定100度30分鐘開始加熱。


等料理時間倒數剩下三分鐘時打開門版,這時熱蒸氣會暫停供應,把裝了時蔬的有孔蒸盤放入最上層。闔上門板後加熱元件才會恢復運作,將蒸氣加熱至100度後繼續蒸煮,開始倒數最後的三分鐘。



蜂鳴聲響後三道料理一起出爐,最後放入的綠花椰跟菇菇們全然熟透又不失鮮脆。


蒸煮了半小時的雞肉丸子湯,培根的鹹香完全釋放到湯頭中,高麗菜出水後湯量也增加不少,這時再用鹽巴調整鹹度即可上桌。


粒粒飽滿的牛蒡炊飯,美中不足的是底層的米飯水分太多而稍顯黏稠,可能要把水量減少些,蒸出來的米飯口感較佳。


就這樣完成週末午間的一頓飯,從食材洗切開始計時,一小時後就能坐下開動。蒸爐作業其間還能離開廚房去客廳看個電視或去電腦前撲個浪。從陌生到熟稔,發現它不只是一台熱菜用的機器而已,而是以健康、簡便為訴求的料理工具。從室溫到沸騰的蒸氣加熱時間不到三分鐘,分層蒸食氣味也不會相互干擾。

難怪裝機器的師傅會說用習慣了就捨不得歸還了,雖然也一度動心,但考量到廚房空間檯面空間有限只得斷念。還是乖乖把錢存好,等換了下間房子有大廚房後再說。


延伸閱讀
Mobile01 [開箱] 德國 Miele DG1050 精品蒸爐初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