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d photo on 2006.12.06

這是隔天帶來林口跟達令共進晚餐時拍的,加了香菜的菜粽,果然好吃又好看!




那天跟VIVI喝茶閒聊時聽她提起台南家鄉特有的菜粽。從未嚐過的愛咪好奇著,會是什麼樣的好滋味讓客居台北的她說的眉飛色舞、津津有味。


結果就在昨天,VIVI結束短暫的台南省親後,愛咪收到她差使快遞送來的包裹。滿懷期待的打開看,是早上才剛起鍋的新鮮菜粽,一串十個,加上一小袋油膏、辣醬、花生粉。我可以想見,一個旅人打包數十顆菜粽北上,珍藏冰箱、不時解凍來一解鄉愁的心情了。

收到粽子的愛咪不好意思私藏,見者有份的基本原則下,當場就要部門同事今天中午別帶飯,大家一起來吃菜粽。



在辦公室一次要加熱七顆碩大的菜粽還真不是簡單事,原本打算用濕紙巾包起來微波加熱就好,但是VIVI叮嚀這個菜粽要用蒸的較好吃。後來在同事的協助下,找到微波爐跟大湯鍋,才順利的在午休鐘響後吃到這熱騰騰還冒著水蒸氣的菜粽。

掀開湯鍋蓋子,一股粽葉香撲鼻而來。不是印象中的竹葉香,而是一股無法具體形容的青草味… 愛咪姑開示後得知,這就是月桃葉的氣味。紅龜粿大家應該有印象吧!底下會墊著一張抹油的葉子一起蒸,那也是月桃葉的應用範圍。



脫下粽葉後發現,菜粽的構成就單純的糯米跟花生而已…


西螺米/北港花生/花東月桃葉/純豆油膏/青辣椒花椒醬(獨缺一味:新鮮香菜)

淋上醬汁、灑上花生粉,再來一點特製辣醬即可開動。完全熟透的花生在嘴裡化開,柔軟綿密。相形之下糯米口感還來的紮實些,配上甜中帶辣的醬料不斷刺激食慾,轉眼吃掉一整個菜粽還意猶未盡。

這就是菜粽的魅力阿!

品嚐的粽子的同時,隔壁部門一位台南出身的副總也聞香而至。他光聞味道、辨醬料就知道這菜粽來自台南府前路… 愛咪半信半疑聽進去了,下午收到VIVI傳真來的雜誌報導,才證實副總說的一點都沒錯。

網路上隨便找,就有一籮筐關於這間「圓環頂菜粽肉粽專家」的消息,有興趣了解的人不妨爬爬文。日後有機會親訪台南時,別忘了去店裡叫碗味噌湯配菜粽,細細品嚐這股真材實料的好滋味。


圓環頂菜粽肉粽專家
ADD: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40號
TEL:(06)222-07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