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說全台北市最多觀光客去的夜市是哪個?我想非劍潭站一號出口的士林夜市莫屬吧!

對於從小生長在台北的我來說,士林夜市不只是記憶中的一部分,也是我的生活片段。因為出嫁前的戶籍在士林區,出嫁後也是,我跟達令的”起家厝”就購置在夜市不遠處的巷弄內,每天回家都會從大型鐵皮屋的臨時市場邊經過,半夜肚子餓又不想開伙時,大南路巷弄內或陽明戲院前也有不少覓食選擇。

就讓這個我這個在地士林人帶大家一起來逛逛這全年不打烊的士林夜市吧!

來士林夜市,最適合的時間其實是下午四點前後,華燈初上、攤位剛擺、大批觀光客還沒殺到夜市前,吃東西不怕大排長龍、一位難求,買東西也不怕摩肩擦踵、寸步難行。


最理想的交通工具當然是大眾運輸工具,捷運劍潭站出來過個馬路就到了。萬不得已要自行開車前來的話,除了臨時市場、百齡高中跟捷運劍潭站有付費停車場可使用之外。基河路上還有今年四月甫落成的承德公園地下停車場及士林紙廠平面停車場等新選擇。

從我家散步過去,前進士林夜市最近的入口也是大南路、基河路口這邊。最顯目的招牌莫過於「南港老張燒餅店」,除了招牌的蔥燒餅、三角燒餅之外,還要推薦他們家早上才有賣的”燒餅夾豬排蛋”給大家。酥脆的燒餅皮裡夾著現煎的蔥蛋跟豬排,蔥蛋香、豬排嫩,每一口都是令人滿足的好滋味。




沿著大南路前行,一路上有小吃和衣鞋店夾雜著。慈誠宮前的阿亮麵線是我記憶中的味道,只是近幾年去吃都覺得”此味可待成追憶”,還是保留食力繼續前進吧!



「家鄉涼麵」的臭豆腐和麻辣涼麵愛咪慕名前去吃過一次,南洋風味的麻辣涼麵小辣就讓我直冒汗、頭皮麻,香炸臭豆腐則酥脆到有點空虛。

說到涼麵,沿著大南路前行過大東路後右手邊還有一攤「好朋友涼麵」,這也是網路上評價不錯的攤子,前陣子去打包一份小辣回家吃過,麵條QQ有嚼勁外加了榨菜肉絲更有料。




大南路靠文林路口這一側,除了「原上海生煎包」跟「學姐冰店」本來就有人氣之外,近日新興的「ㄘㄠ好吃鹽水G」,上個周末終於排隊去買來吃看看。會引起我的注意主要是每次經過都大排長龍,不免讓人懷疑:真的有那麼好吃嗎?結果經過人體實驗證明,還好而已耶!加了香油、胡椒、薑絲和辣椒粉佐味的鹽水雞當然涮嘴,但沒到非吃不可的程度,買回家當下酒菜倒還不錯就是。

轉移陣地來到陽明戲院前,這附近也充滿不少年輕時的回憶,戲院旁那窄小的安平街有不少衣服攤之外,位於安平街一號的「辛發亭冰店」更有高中時的青澀回憶。以前和友校”伙伴”談事情總要來冰店吃盤”雪山銳變”,其實就是花生雪片冰,久久沒吃還真是令人懷念呢!



至於戲院前老是擠得水洩不通的攤位中,個人會推薦一嚐的有郭家蔥油餅跟蜜酥雞排。


蔥油餅是愛咪從小吃到大的味道,加蛋不加蛋都好吃,蒜味醬油和甜辣醬更是不可或缺的兩味。



蜜酥雞排則是愛咪妹的推薦,要比大而無味的豪大大雞排好吃許多。



陽明戲院旁101巷兩側無疑是士林夜市小吃攤密度最高的地方,這裡天天上演著摩肩擦踵的景象,行經這裡還請大家注意自身財物。要提上一筆的這101巷內也開了一手紅茶飲料店,來一瓶清涼解渴的罐裝蜜香紅茶,三分糖少冰會是微甜而不膩的好選擇。





循著101巷前行來到士林夜市精華路段的大東路,這也是海內外觀光客必來朝聖之路。早期這裡常因攤販違法居中擺攤而擠到寸步難行,警察臨檢時攤商們用無線電連絡而快閃收攤更是每晚都要上演的戲碼。最近幾次逛街時發現,違法擺攤的景象不復存,大東路的人潮依舊卻暢通不少,雖然自己已經過了在這裡撿便宜的年紀,但對於年輕學子來說,百元之譜的流行服飾還是很吸引人的。



最後要來聊聊的是從舊士林市場搬遷過來的士林臨時市場。基河路上的舊市場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地方。白天是魚肉果菜批發的大市場,晚上則是人聲鼎沸的小吃夜市。媽媽愛吃的阿婆蚵仔煎、爸爸慰勞全家的341牛排,甚或和達令初相識時我們經常飽餐一頓的鐵板燒都在這裡。髒亂擁擠難免,大學時帶著前來台灣親善訪問的日本學生來此用餐,半夜卻有人腹痛掛病號的經驗也有。搬去劍潭站前的臨時市場後,雖然少了舊市場特有的氛圍,卻多了乾淨、明亮的用餐空間。











不變的還是那記憶中的味道,那天和妹妹跑去回味了一遍,是年紀大的關係嗎?隨便吃幾樣就撐了,小時候可是怎麼都吃不飽的阿XD


[延伸閱讀]
2009.06.09 [食記] 週日午晚餐@士林夜市
2008.04.18 [碎碎唸] 夜市牛排 伴我成長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