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報告第二篇,要跟大家分享近來利用Fissler Vitavit壓力鍋製做寶寶副食品的若干心得。關於壓力鍋的基本使用法上一篇文章中以提過所以這次簡單帶過。要分享的不只是成功經驗,也有個人的失敗作。

再此也歡迎利用壓力鍋製做副食品的媽媽們不吝分享你們的寶貴經驗,就讓我先拋磚引玉,聊聊利用壓力鍋來準備高湯、米粥及根莖類食材的步驟吧!

寶寶的副食品有沒有中式西式的分別呢?在我看來是有的,就像我怎麼也不習慣百歲醫師中把香蕉加入食物泥,用甜味來吸引孩子進食的做法。個人習慣把香蕉、蘋果之類的水果,當點心在餐與餐之間磨泥餵食。至於正餐時間的主食應該是米粥或麵類,無法以鹽巴或人工香料調味的周歲前,味道就取決於高湯和根莖類食物諸如紅蘿蔔、南瓜或地瓜等。

所以高湯是中式寶寶粥的基本,四五個月大的初期階段可用蔬果熬湯取其自然的甜味來煮十倍粥再搭配蔬菜泥,六至八個月的中期階段,開始吃肉之前可以先加肉湯來讓腸胃適應並增加營養。如果你介意市場購回的豬骨、雞骨有安全顧慮的話,多花點錢上網訂購有認證的產品也是可以的,畢竟孩子要吃的份量不多,均攤下來一餐的花費要比大人便宜得多。

賓仔骨蔬菜高湯
[材料]
賓仔骨1-2斤、高麗菜1/4顆、紅蘿蔔一根

[做法]

把賓仔骨表面的血水沖洗掉後濿乾


準備一鍋滾水至蓋過賓仔骨的高度


滾煮三分鐘,待賓仔骨中的雜質浮出後撈起


置於水龍頭下,將骨頭沖洗乾淨


再起一鍋水約2-3升(材料多寡而定),將洗過的賓仔骨、1/4顆高麗菜及切塊的紅蘿蔔加入


大火(不超過鍋底)滾開後加入些許白醋,據說可以增加鈣質釋放,滾個五分鐘後再上蓋。


維持中大火至烹飪指示器的黃線浮起,轉小火繼續烹飪30分鐘,期間要不時注意烹飪指示器是否跑到紅線區(過熱),這時要熄火以免危險。


半個多小時後熄火,自然洩壓後開蓋。賓仔骨蔬菜高湯就完成一半了。還有另一半是後製工作,要讓腸胃發育未見全的寶寶食用得濾掉雜質、去掉油脂才不會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


所以先用濾網初步過濾,因為先前川燙骨頭刷洗得很乾淨,所以煮出來的高湯雜質不多。



放涼後置入冰箱,冷藏後高湯中的油脂會浮在湯面上,利用保鮮膜的毛細作用來吸附去除即可
網友告知:保鮮膜接觸油脂後會釋放出不良物質,有礙孩子健康,所以上述步驟不建議使用,請用湯匙撈去浮油就好

沒有壓力鍋的時候,肉骨經過初步處理再下鍋滾煮都要花上一兩個小時才能讓味道釋放出來。花時間又耗瓦斯之外,記性不佳忘記鍋上有東西煮才是糟糕。使用壓力鍋可節省原來一半的烹飪時間。直火煮不好滾爛的胚芽米也能輕鬆煮成粒粒飽滿的米粥!


骨湯胚芽山藥粥

準備高湯的空檔,隨手洗一杯胚芽米後用一杯水泡著。


浸泡至少三小時後加入快鍋,隨手切了一塊日本山藥下去,小丁即可。


倒入六至七杯高湯(食材多了山藥的關係水多放),不然以大寶現在的月齡來看,要吃四或五倍粥了。中大火滾開後上蓋,設定壓力2,黃線升起後轉小火繼續加熱15分鐘,熄火,自然洩壓後開蓋。


剛煮好的胚芽山藥粥,山藥是一壓就碎的鬆軟度,胚芽米也熟軟可食,只是湯湯水水還沒收乾,別急著吃,放一會兒會更理想。


放涼後米湯收乾的樣子,當天吃不完的份量就該用容器冷凍保存起來。


冷藏或冷凍後的米粥,當餐再用大同電鍋蒸熱。這一碗公是大寶一天的份量,除了胚芽山藥粥之外還加了三塊紅蘿蔔磚,一次蒸熱後舀一半進保溫杯,另一半當餐吃掉。


其實還加了無刺虱目魚肚肉下去,不沾鍋空煎後去皮去油取肉食用。結果媽媽我太心急,沒把魚肉磨細一點再加入,感冒喉嚨痛中的大寶吞嚥困難,下次改進…


根莖類食物泥(紅蘿蔔為例)
關於根莖類食物泥的製作,除了先前在育兒文中提過,用大同電鍋蒸熟的方法之外,利用壓力鍋加壓蒸煮也是不錯的方式。省時之外,難熟的根莖類食材也能輕易蒸透,縮短料理時間的同時也保留較多的營養素。


紅蘿蔔切塊後放入快鍋內,加半碗水。


上蓋後開中大火至加壓狀態,設定壓力2,黃線升起後轉小火持續加熱5分鐘,自然洩壓後開蓋。紅蘿蔔已經是筷子一戳就通的熟度。


其實也不用加水,把紅蘿蔔撈起打成泥即可放涼冷凍備用。



記得我在文章開頭提到的失敗例嗎?就是和這紅蘿蔔同鍋的小松菜,自以為聰明的放在蒸盤上一起加壓蒸煮。


完全忘記這是料理時間長短不一的兩樣食材,過度烹飪的結果就是這賣相差又沒營養的樣子。葉菜類還是清洗乾淨後滾水燙熟就好,能當餐製做是最理想的了。

不知不覺就寫了落落長一篇,家有壓力鍋的新手媽媽們不妨善用這廚房利器來省時、省力、省瓦斯。


最後再跟大家分享一個Fissler Vitavit壓力鍋專櫃貨才適用的小撇步,是近日剛出書分享廚房秘訣的松露阿寄告訴我的。就是利用有蜂巢底的Fissler Vitavit壓力鍋來煎肉排。


就是要利用它鍋緣深,鍋底又有蜂巢設計的特性,拿來煎肉排時可保酥脆口感之外,也不怕餘油四處亂噴。煎完肉後只要洗鍋子就好了,不用整理爐面還真是輕鬆省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