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Fissler這鍋具品牌是從四年前購入的藍點快鍋開始。

其實對愛咪小有認識的朋友們不難發現,我是個沒有品牌忠誠度的人,只要是CP值高且在我的財力負擔範圍內,慢慢積蓄總有入手的一天。廚房裡頭的刀具、鍋具、餐具及小家電們也是這樣來的。Fissler的藍點快鍋就是在西瓜櫃姐報馬下第一套投資購入的鍋具,從此也踏上煮婦敗家不歸路,莫名就把新家的看似寬敞其實侷促的廚櫃給塞滿…

陪著我們經歷了兩次搬家的藍點快鍋一直都是廚房中不可或缺的好幫手,2.5L的淺鍋可拿來煮飯、悶菜;3.5L的深鍋則是下麵條或燉高湯的好工具。雖因個人的疏於保養而不復昔日光采,但功能無所折損,打著文章的當下也正在瓦斯爐上幫我悶著消水腫用紅豆水。


三個多月前收到來自Fissler的試用邀約,身為老客人的我沒想太多就答應接下。進一步溝通後敲定試用品項為Fissler不銹鋼酥脆煎鍋+扣夾式阻油透氣蓋,分享試用心得如下:




新鍋啟用總少不了開鍋儀式,於是去超市購入了白醋一罐。金屬鍋具研磨過程中沾附的工業用油不是清潔劑就能刷洗乾淨,還是把鍋子裝了七分滿的水滾開後加入白醋同煮,放置冷卻後沖洗乾淨即可使用。




不同於一般不沾鍋因為表面特殊處理而可以冷鍋下料,不鏽鋼材質的酥脆煎鍋須等鍋熱才構成物理性不沾條件。所以下料前必先讓少量的食用油塗佈於鍋面,且加熱至油紋產生。這回試用的酥脆煎鍋跟藍點快鍋一樣,除鍋身本身為一體成型的18/10不鏽鋼外,外鍋底也是添加鋁鋼合金的專利放射型設計,中小火加熱就能迅速熱鍋且受熱均勻、續熱能力佳,可別心急的開大火,會把鍋身燒到變色而已。掌握了這個使用訣竅後,會發現不鏽鋼材質的鍋具其實很好用,導熱均勻且可產生酥脆效果,煎鮭魚就是個不錯的應用例。

在這之前愛咪並沒有在新家廚房煎過鮭魚,每次看娘家媽媽煎鮭魚時總油花四濺,懶得清理瓦斯檯面的我也不想自討苦吃。若不是試用品項中還有個擋油花的法寶─扣夾式阻油透氣蓋,這道料理應該不會出現在我家餐桌上。



先在鍋底倒入一匙油,加熱至油紋產生後把灑鹽醃漬10分鐘的鮭魚輪切片放入,中小火持續加熱,並將擋油又透氣扣夾式阻油透氣蓋放上,耐心等候。鮭魚成熟”至表面變色再掀蓋翻面。”耐心”是煎鮭魚成功的小秘訣,不要怕鮭魚燒焦一直用煎匙挪動,那只會讓魚肉殘破不美觀而已。


等變色後再一口氣翻面,就會把油脂含量豐富的鮭魚煎的又香又酥了。能把食物表面煎的酥脆,除火候控制外,煎鍋鍋底的蜂巢狀設計也有所助益,烹煮時多餘的油脂會留在較低的凹槽處,過程中就不會吸進太多油脂,所以也有人稱它為"低脂平煎鍋"。



事後的清理也相當簡單方便,先用紙巾把鍋內餘油擦拭掉,再加入熱水若干浸泡一下,用天然材質的鬃刷輕輕刷洗即可將鍋底的油垢、焦黑去除,將髒水倒掉,等鍋子放涼後再依照一般程序清洗。忽冷忽熱的溫度變化會讓合金材質的鍋身受損,使用時記得別把熱鍋放在水龍頭下直接沖,會讓好鍋折壽的…





COSTCO的去骨羊小排是我們家的常備菜色,有了扣夾式阻油透氣蓋就不怕油花四濺,等待鍋熱油紋起的時間把羊排灑上香料鹽,煎至兩面變色後灑上孜然粉即香氣四溢。



再來煎個雞腿排吧!不同於前面兩道料理須等鍋熱再下料,雞腿排的煎法較為特殊,可以冷鍋冷油下,但要注意是雞皮面朝下,然後中小火慢慢煎至雞皮焦黃酥脆,怕油噴當然得加上透氣蓋,不時從腿肉側面觀察熟度變化,等變色範圍達到一半以上時即可翻面,全熟至筷子可輕鬆插入的程度即可起鍋。


不熄火,鍋內餘油用紙巾稍微擦拭,然後把削皮的蘆筍放入乾煎,灑點黑胡椒、香料鹽調味,配著雞腿排吃營養均衡又幫助消化。加點烤箱加熱的冷凍薯條,就是我跟大寶的平日晚餐了!

如果你喜歡用油煎的方式來料理餐點的話,Fissler不銹鋼酥脆煎鍋、扣夾式阻油透氣蓋會是個好上手的鍋具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