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郵差先生還沒把我的成績單送到,但是職訓中心的網站上已經有成績資料可以查詢。


託大家的福,愛咪順利考到丙級執照了。

那天考完術科考試後,雖然有如釋重負的感覺,但是及格與否的不確定感還是讓我掛心。直到現在,一整個行李箱的美妝用具還躺在客廳角落,這個週末該來整理了:P 成績確定後,才有心情想想這兩個多月來的考前準備及應考心得…

“考生長談” 前,先來一份致謝辭!

謝謝達令在經濟上的支援及精神上的支持,幸好我沒讓你失望。
謝謝老師的教導,同學的陪伴,讓愛咪覺得一周兩天的上課日是值得期待的。
謝謝亞軫,分享妳的美妝用具及應考經驗,讓愛咪節省不少金錢及氣力。
最感謝的還是從頭到尾陪我上課的Chiaki跟Jinny,沒有妳們全力配合我一定考不過!

接著愛咪想用重點整理的方式把這兩個多月來的上課點滴、考前準備跟大家分享,希望對有志考照的人有所幫助!


補習班
如果你不是科班出身、也不是同業人員的話,那麼找一間好的補習班是考上證照的不二法門。坊間開設美容講座的補習班不少,從社會大學、私立學校到專業教室都有。哪種教育機構比較好呢?其實全端看你有多少預算跟考照目的是什麼。

基本上,丙級考試因為合格率較高的關係,補習班皆有所謂的"保證班",只是參加證照考試總是勞民傷財的事情,沒人想再來一次的,所以即便補的是保證班,也會想一試成功吧!

對於愛咪來說,雖然補習考照是主要目的,但我也想學習更多彩妝、保養的相關知識,所以小班教學、良好的上課環境讓我願意花近兩倍的錢去補習,因為我覺得上課所花費的時間比金錢來的寶貴…

雖然事實證明,課程內容沒有我想像中充實有趣,上課的重心還是放在如何應考上 -_-|||

總之,如果你對於彩妝保養的概念一竅不通的話,小班制的上課方式會讓你比較有機會被老師照顧到;如果妳原本就對彩妝、保養有濃厚興趣且化妝手勢蠻順的話,經濟實惠的大堂課,聽聽應考技巧就好了。


模特兒
不得不說,模特兒是考試能不能過的重要關鍵之一!!

沒有什麼條件是比"配合度高"來的更重要,如果你能找到一個願意跟你全程參予的模特兒的話,不僅平時的練習可以順利進行,考試的時候也會讓你信心倍增。

愛咪很幸運,有心胸寬大的妹妹當我的保養模特兒,任我摧殘蹂躪;有天生麗質的學妹當我的彩妝模特兒,讓我事半功倍,粉底都可以少打一層:P

如果你身邊有天生麗質、五官明顯、明眸皓齒的親友,恭喜恭喜…


美妝用具
坊間有的補習班會用較低的學費吸引你報名,之後再以上課材料費為由,收取一筆金額不小的費用,買了一堆雜牌的用品,真的有必要嗎?

答案其實見仁見智,如果你沒有多餘的預算購買正櫃名牌,那麼雜牌產品是不得已的選擇… 只是我個人認為並沒有省到就是!

兩三萬買下去是錢,一萬塊買下去也是錢,買了如果只是為了應付考試的話,考完就丟掉或者棄置不用,那這一萬塊花了也是浪費。更別說這些東西是要用在辛苦陪同練習、應考的模特兒臉上,萬一因為產品品質不良造成模特兒肌膚出狀況,豈不糟糕…


不是非得專櫃貨不可,開價式的基礎保養品也是很好的選擇,愛咪用的就是資生堂的白提雅系列,化妝水、乳液、保濕凝膠買下來一千多,之後送給模特兒或者自用都OK。

化妝品部分的調整性更大,如果你手邊自用的化妝品外包裝都有保存下來的話,那麼在考試中一樣派的上用場。丙級考試就一般妝跟宴會妝兩個考題,基本上兩種色系的眼唇妝搭配就可以搞定。


上課過程中發現哪部分顏色或用具遺漏再來購置就好。除非你有考乙級的打算,就可以一口氣購置大盒眼影盤…


課堂筆記
老師可能會發教科書或講義,但是愛咪覺得自己動手寫的筆記還是有一定的記憶作用。所以我會習慣性的把上課提到的按摩手勢、彩妝配色都抄寫下來,回家後就算沒機會練習,也能經常拿出來”冥想”,以按摩來說,看過三五遍後將步驟記在腦海裡,騎機車等候紅綠燈的期間,愛咪就會放開機車龍頭,在儀表板上做起按摩手勢來,下回課堂練習時就可以把步驟銜接的更順暢,減少發呆時間。


筆試準備
單純一個”背”字訣。只是記得先從課本、講義下手。先將皮膚構造、衛生法規、保養步驟、彩妝配色等基本概念搞清楚,考前一周再來做考古題,這樣子會比盲目背誦考古題答案來的有效率。愛咪一開始也是埋頭寫考題,但是怎麼寫都是錯那幾題,後來索性就把書先拿出來唸,不清楚的地方背誦、消化、整理後,抄寫到空白筆記本上,考前重點複習的時候可用。唸完一遍再把考古題拿出來寫,果然正確率大大提高,這時候偶而寫錯一兩題,也是提醒自己這些部分還不夠純熟罷了。

筆試不用太早準備! 考前兩週來唸應該差不多,太早背很容易忘光的…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