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在參考愛咪育兒誌的媽媽網友們或許知道,打從大寶四個月進入厭奶期後,就把他的配方奶從能恩HA1換成日本明治奶粉了。

因為是乳源來自北海道的日本境內限定版,漂洋過海來台灣的售價自然水漲船高,幾乎是台灣明治(乳源澳洲)的一倍半吧!但基於日本人愛把”好貨留著自己用”的刻板印象,總覺得日本明治奶粉貴一點好一點,還是忍痛讓大寶喝這舶來品,從第一階段的ほほえみ喝到第二階段的ステップ,到底花了我們多少奶粉錢還真的不敢算,孩子的腸胃適應良好又有健康長大就值得了。

一歲四個半月的現在,配方奶依舊是一天兩三頓,雖然食品吃得不錯,可以慢慢把奶戒掉,但早晚兩頓奶算是喝安慰的,看著孩子喝完奶後心滿意足的表情,還是泡奶伺候好了。


約莫是上上個周末吧!發現櫥櫃裡庫存的日本明治二階ステップ剩下一罐庫存而已,心繫著補貨這件事,於是在週二午後下了單,除了罐裝的ステップ一箱八罐之外還要一盒鋁箔包裝的外出型攜帶包,小姐說週三攜帶包才會到貨,所以最快週四或週五才能幫我把貨寄出。

沒想到週五下午發生了令人遺憾的關東大震災,週六早上黑貓先生把奶粉配送上門來,我都還沒意識到這過鹹水的奶粉有斷貨可能。直到因震災而引發的核安危機連環爆,週三在撲上看到嫁日媽媽們討論奶粉缺貨的事時才知道中港台三地都在搶購日本奶粉,拍賣網站或日本代購的現貨銷售一空,就連三月底到貨的預購名額都滿了。

怎麼辦才好呢?這時我也是個心急孩子斷炊的媽媽而已,於是去訊詢問依舊接受代購的賣家何時有貨,還想勞煩住在日本的姑姑幫我採購寄回。結果跟達令討論著直購海運的費用可能很貴的時候,達令幽幽的說:「我覺得這時候和日本人搶物資很不好耶!」如當頭棒喝般,這才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不得宜。


上網瀏覽了明治乳業的官方網站,才知道因為這次的震災,生產乳製品的東北工場(宮城縣黒川郡)、守谷工場(茨城縣守谷市)、栃木明治牛乳(子会社、栃木縣宇都宮市)都暫停營業,雖然還有其他工廠維持運作,但礙於災後限電、運送不易以及民眾預期斷貨的心理,確實有旅居日本的嫁日媽媽上討論區呼籲大家把奶粉留給日本寶寶食用,就像其他民生物資一樣,超市一旦補貨就被搬空,這時如果我們再委託代購或者商家去囤貨的話豈不雪上加霜?


於是決定等手上現有的庫存喝完後,就幫大寶換奶或者斷奶,畢竟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有諸多供應不於匱乏的品牌可選擇,還是把境內版的日本奶粉留給日本寶寶別讓他們活在斷炊的陰影下,更別讓黑心商人有囤貨漲價發災難財的機會。


如果您的寶寶真的喝不慣其他品牌就只能喝境內版的日本奶粉(諸如明治、森永、雪印、和光堂),那麼也要注意購入管道是否安全,因為已有媽媽網友在拍賣網站上被詐騙了上萬元,而且受害者還不只一個,請大家務必小心。



Updated 2011/03/21

換奶/斷奶一文張貼後,其實也持續關心著日本奶粉在中港台被搶購的新聞。流覽若干討論區/家族版面後發現自己的若干資訊有誤,特此更正如下:

這次因震災受損而停工的東北工廠所生產品項為乳製品而非”粉乳”(奶粉),就境內版的日本明治奶粉來說,產地應該是北海道的稚內、西春別、十勝帶廣、本別工廠及關東的琦玉工廠,並沒有因為此次的關東大震災而中止生產。但市面上缺貨難購入是事實,物資運送不易、囤貨避難加上擔心日後乳源受污染等心理造成民眾搶購現貨之外,還有來自中港台的訂單如雪花般殺到,聽說對岸是整貨櫃的搶,還拉高了價格準備發災難財…

換奶/斷奶只是不想在這個節骨眼上去湊熱鬧,只要我少買一罐,日本寶寶就多一罐不是?管他別人搶不搶,等到日後供貨穩定乳源無虞時,愛用日貨的我還是會幫忙大力振興日本經濟的!XD

至於喝完庫存的日本明治後換哪個牌子的奶粉好?達令說不要來自狂牛症疫區的都好,所以我們會挑選環境汙染度低的南半球,澳洲乳源的台灣明治、台灣雪印都在考慮之列,紐西蘭的品牌不熟,有時間再來好好做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