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沒寫完的廚房習作,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趕緊出清。相較於前一鍋羅宋湯的材料豐富,這兩道配菜、主食則簡單省事許多。其實所有材料該洗切該打碎的都在大寶午睡時就完成作業,等達令進門後開始料理,才能在半小時內上桌開動。

即便有小人作亂增加了料理的困難度,但我還是熱衷於周末下廚這件事,看著心愛的人吃著自己做的料理而飽足、滿足,等到孩子長大也會記得廚房瀰漫著飯菜香,是媽媽的味道!


[材料]
磨菇一盒、蒜頭兩三瓣、無鹽奶油、白酒、黑胡椒、香料鹽

[作法]
1、 磨菇用乾淨的濕布擦拭掉表面的髒污、對半切成一口大小。


2、 準備一個小煎鍋,將無鹽奶油放入溶解後加入蒜片爆香
3、 加入磨菇,搖動鍋柄使其均勻受熱且裹上奶油,不時翻動避免燒焦。




4、 以香料鹽及些許黑胡椒調味,倒入白酒少許,加蓋悶一下
5、 酒精揮發後香氣出來即可熄火裝盤。


[材料](兩人份)
烏魚子半片、義大利麵200g、蒜苗、蒜頭、乾辣椒、橄欖油

[作法]

1、 烏魚子解凍後去膜,用米酒/高梁酒泡過後燒烤或煎至表面乾酥,用攪拌器或塑膠袋裝著敲碎備用,亦可用手撥成小塊狀若干來增加口感。
2、 蒜頭去皮切片,蒜白斜切小段,蒜青切長條絲狀,乾辣椒切段備用。
3、 湯鍋滾水2-3L,加1.5大匙鹽巴後下麵煮至八分熟。


4、 煮麵的同時起一煎鍋,加入一大匙橄欖油,小火爆香蒜頭片、蒜白段及乾辣椒。




5、 完成爆香後將烏魚子加入,和撈起的義大利麵同炒,同時可搖入煮麵水兩三匙來調整溼度及鹹度。
6、 翻炒均勻後試鹹度,若不夠鹹再以香料鹽調味。起鍋裝盤後再將蒜青擺飾其上即可。




[碎碎念]
如果你和我一樣不喜歡湯湯水水的義大利麵的話,那麼這道香辣濃郁的蒜味烏魚子義大利麵應該會合口味。捨不得拆新的烏魚子來煮也沒關係,年夜飯的餐桌上肯定有吃不完的,收集一下冰起來,過完年後想簡單吃時再來試試這一味吧!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