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開這篇文章前請注意"進食中不宜",因為等等要談論的話題恐會影響大家食慾。但強烈建議新手父母來瞧瞧,因為當你訓練小寶貝定時“西賽”成功的話,大人小孩都輕鬆愉快的好日子就不遠了。

所謂的"西賽"是台語發音,就是讓孩子定時大便的意思。雖然有人說出生三天就可以開始訓練,但我家大寶是離開月子中心回家後,約莫一個月大時才執行。不同於新生兒邊吃邊拉的解便習慣,滿月後的baby會開始"撿屎"(大便成形),腸胃發育較好後,大便的次數會減少,這時候父母反而會擔心孩子不大便,基本上一天大三五次或三五天大一次都是正常的,前提是進食規律且排尿正常的話。



大寶的"西賽"是愛咪媽訓練出來的,剛開始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一個月大的小人無法溝通只會哇哇哭而已,怎麼可能叫他大便就大便呢?那時候我們為了大寶容易脹氣又不大便所苦,妹夫建議我們用沾了凡士林的棉花棒來刺激肛門周邊也無效,愛咪媽說來"西賽"看看吧!結果就定位沒多久,當我拿著棉花棒想幫助刺激時,大寶噗-噗-兩聲就連屁帶屎的大出來了…

初試成功後,產假期間愛咪媽來我家幫大寶洗澡前都會"西賽"一下,兩個月大後大寶屁股沾大便的次數就減少許多而且都是我們帶他時才會糊的滿屁股。讓我跟達令也不得不下場幫大寶"西賽"。

浴室裡頭的小板凳是不可獲缺的工具,學著愛咪媽的動作,把大寶橫躺在大腿上解開褲檔再把尿布脫下鋪在地面上,然後轉個方向讓大寶的背靠著我的肚子,懸空坐在兩腿間,雙手則架著大寶兩腿的膝關節處做支撐,這樣就算就定位。那孩子怎麼知道現在要大便呢?催促的音效不可少,愛咪媽會吹兩聲口哨再加語尾拖長的嗯嗯。加起來就是「噓~噓~(口哨聲),嗯~嗯」

要注意的是大便前通常會先撒尿(下半身受涼?),所以解開尿布到就"西賽"位置時要動作快,達令那天一個不注意就被大寶尿了一褲子XD,再來是"西賽"時可以適當的將大腿兩側肉肉向外扳開(用扣在膝關節下方的無名指、小指去扳)提醒孩子要大便了,大腿使力、小雞雞變硬都是大便快要出來的前兆,現在的大寶甚至會自己出聲音來助便,用力的表情真的很可愛!

雖然不是每次都會"西賽"成功,但至少都會一泡尿的進帳,有時大便前後都會尿一些,愛咪媽還笑他是膀胱無力:P當大寶偶而脹氣不舒服時,我們會擦上脹氣膏繞著肚臍劃圈按摩,把他放在小床上踢腳運動,餵過下一頓奶後就來"西賽"。肚子脹氣不舒服時大便會帶"臭風",就算大不多,讓他們放放屁肚子也會舒服些。

剛開始孩子還不習慣"西賽"時或許會掙扎著想要離開,可以從一兩分鐘開始練習再漸漸拉長時間,真的不想大的話也不要撐太久,怕孩子的腳麻掉。"西賽"前可以先準備兩三張濕紙巾在一旁,結束後用濕紙巾擦擦就乾淨了,不像大在尿布裡糊成一團還得洗屁股。


大寶:便便不沾屁股真的很舒服喔~

在我們家關於大寶"西賽"的笑話不少,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愛咪媽某天在房間幫大寶"西賽",「嗯~嗯」的正起勁時,隔壁上廁所的愛咪爸突然喊了一聲”正在大啦!”,當場讓在旁的我們都笑岔了氣 XD

那天跟達令閒聊,說像"西賽"如此好用的傳統育兒術應該要好好學習傳承,如果你還沒訓練孩子定時解便的話,不妨回家練習看看。孩子大的舒爽,還能節省尿布、濕紙巾的用量;減少屁股沾染大便的機會,更沒有尿布疹的問題,一舉多得!


PS1:西賽的最佳時機是吃完奶並拍打嗝後(不然怕吐奶),也可以觀察孩子經常大便的時段來西看看。
PS2:西賽時建議把襪子脫掉,不然很容易被男寶寶的高射炮打到。
PS3:上頭兩張相片都是12月底,大寶不滿兩個月的時候拍的,現在沒那麼苗條啦!昨晚"西賽"時錄了一段影片,大寶一看到鏡頭就不專心了,放上來娛樂大家一下: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