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一張大寶的全身照(大頭在右邊,下方亮亮的是脊椎)!產檢後帶回來的,現在還能拍到他全身捲曲的樣子,醫檢師說等長的更大就拍不下了。

滿六個月的例行產檢,工作在身的達令不克作陪,愛咪媽也農忙去了,週六早上只好帶著大寶自己去。這次產檢要順便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之故,S醫生要我到醫院後先進診間開單批價,之後去藥房取糖,要把50g的葡萄糖溶於300ML的開水喝下肚後,再去報到室量血壓、報體重、驗尿;健保不給付的超音波也請醫生開單後自費了100元來照,總像看看肚子裡的他長成什麼樣了。

300ML的葡萄糖水要一口氣喝下肚對於不嗜甜的我來說還真是懲罰,幸好超商買的多喝水有點冰,沒吃早餐的當下也有點餓,咕嚕咕嚕就喝下去了,記得糖水下肚的時間是九點四十分,一小時候要準時抽血,妊娠糖尿病篩檢的結果才有意義。

抽了號碼牌進報到室,血壓正常、單月增加體重又再創新高了,尿蛋白測試過關;接著去超音波室報到,雖然本次產檢健保不給付超音波項目,還是請S醫生開單批價自費了一百塊來看看大寶在肚子裡過的好不好…

才知道25W的大寶還是橫著躺在子宮裡,雙臂夾緊、腳弓起,臉部朝下趴著睡所以照不到,醫檢師要我下床去散步個十分鐘再回來看,這才看到醫生想照的臉部正面。


仰角看嘴唇跟鼻孔照,2D超音波看臉部都覺得像外星人XD,再過半個月去做4D超音波,到時候就可以知道大寶像達令還是像我了。

十點二十分左右進診間,護士小姐知道我四十分要抽血,於是讓我直接進去給S醫生看,基本上沒有不適症狀,只是在看診結束前問醫生能不能幫我開立醫療證明好讓我進運動中心走跑步機…


運動是我們休閒生活中不可獲缺的一部份,買了新家定居之後,除了單車之外我們也不時前往附近的運動中心活動筋骨,一小時50元的健身房,游一次110元的溫水泳池,台北市民能享用的福利,我們珍惜且善加利用著。懷孕之後不能進行激烈危險的運動,只能讓T3小紅在家關緊閉,週末晨騎也都達令早起自己去。

懷孕三個月後,胚胎著床穩定了,我們又恢復上運動中心的習慣,跑步機上快走或蛙式慢游,流點汗刺激一下新陳代謝總讓人神清氣爽些。直到肚子大的藏不住的最近,上週三一如往常的購票入場運動時,在健身中心門口被管理員攔下,他說基於安全上的考量,孕婦禁止進入健身中心。抬頭看了門口張貼的使用須知,上面還真的把孕婦跟心臟病、高血壓患者歸為同類。後來是跟主管溝通了好一會兒,表明我只是上跑步機走路並且會注意心跳數等等,關於安全責任我們會自行負責。最後主管是讓我進場了,但也說明他們之前沒告知我是管理疏失,下次除非我能提出醫療證明並有人陪同,不然還是會拒絕我的進場。

故事說完,問S醫生能不能開立狀況穩定、可進行輕度運動的醫療證明,卻被拒絕了。他說沒有醫生敢開立適合運動的醫療證明,必竟茲事體大,拿跑步機來說,萬一機器故障失靈而跌倒受傷,誰要來承擔這個責任呢?


總之是要跟健身中心說再見了,S醫生說進入後期也不能游泳以免早產破水而不知。可以感念醫生跟健身中心主管的顧忌,總不能讓大家為了我提心吊膽!

但也體驗到中西觀念的大不同,手邊兩本懷孕寶典都說孕婦可進行適當的運動,唯心跳數跟體溫要注意而已;S醫生卻不認同,說在家裡客廳走走就好,體重控制要靠飲食。

忌口要比運動難得多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