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傍晚,美好的新埔拍柿之旅結束後,我們驅車來到捷運古亭站附近的「晉江茶堂」,這是一間座落在和平東路跟晉江街口的小館子,看似頹圮的瓦房內透射出暖暖的燈光。推門入內,眼前座無虛席的喧鬧完全出乎意料…

探頭觀望,熟識的朋友們被安排在內側的那張四人方桌,而我們卻足足有十個大人得同桌共餐。實在是沒有多餘的桌椅可以使用了,大家也只能圍著這個小角落湊熱鬧。

偌大的瓦房內洋溢著飯菜香,先填飽大家的五臟廟再說,拿起桌面上的點菜單隨意畫了幾道,十個人能吃的東西真不少…


主食部份除了白飯($10)、豬油飯($20) 外還有客家粄條($50) 。上桌後才發現這裡的粄條是加了油蔥、肉燥跟豆芽菜的乾拌吃法。味道還不錯,一人一口就分食完了。

另外讓大家忘卻肥胖困擾、大口扒進的是香噴噴的豬油拌飯。那氣味隨著熱飯的蒸氣撲鼻而來,令人難以抗拒。



冷泉油雞 $250
去骨雞腿肉捲起切片,沾上若干桔醬清甜好吃。唯一的小缺點就是溫度過冰(才不辱冷泉之名?:p),到了冬天要上這道菜時,如果能先回溫一下再上桌,油雞的口感跟味道的表現都會更好。



客家鹹豬肉 $200
切成薄片的鹹豬肉舖了一盤,香鹹有嚼勁配上白飯正好,沾點薑汁可以平衡豬肉的鹹味。



客家小炒 $200
忙亂中好像只夾了一口,先爆過的豆乾、魷魚,嚼起來的口感不錯。



炒檳榔花 $180
從來沒見過/吃過檳榔花,上桌後才知道它長的很像結穗的稻子,不過是白的…
咀嚼起來脆脆的有著一股香氣,很特別。



炒水蓮 $150
這道菜我們在桂花園也點來吃過。不同於中午的炒薑絲,晉江茶堂改用蒜頭、辣椒爆香,大家都覺得晚上這盤更好吃了。

九層塔蛋 $100



豆酥芙蓉 $100
芙蓉蛋豆腐加上豆酥、蒜蓉提味。看似簡單,吃來卻滋味豐富的一品。搭配白飯尤妙,或許可在家試做這道。



炒高麗菜 $100



黑胡椒鴕鳥肉 $250
這盤鴕鳥肉純粹點來嚐鮮的。咀嚼起來帶嚼勁,口感跟牛肉差不多。只是濃濃的黑胡椒味下也吃不出其他食材的味道:P



沙茶羊肚絲 $200
羊肚的臊味在沙茶的陪伴下依舊明顯:P,偏辣的調味,拿來當下酒菜會比配飯合適。



紅燒虎掌 $250
燒的軟透入味的豬腳筋是愛咪當天最喜歡的一道菜,味道無可挑剔。只是底下的”綠葉”應該多放點,擺盤看來較美。



香蒜肥腸 $250
略帶厚度的肥腸酥炸後切片,趁熱沾點胡椒鹽吃,酥中帶Q的口感很棒。一時貪嘴被我吃了好幾塊…

吃完這一桌菜,大腹小腹都挺出來了,收拾好杯盤狼藉的桌面後,C帥把他遠從蘇州帶回的戰利品擺上桌,光看就多了兩分飽意。



這些土產以采芝齊出品者為大宗。其中最受歡迎的是中式喜餅縮小版的豬油松子棗泥麻餅。滷汁豆乾還是我們台產的黃日香勝出。一點都不辣的麻辣豆乾有欺騙大眾之虞。但是這些都比不上吃起來有普洱茶味的綠豆糕來的令人印象深刻 -_-|||

吃過一圈後,大家歸納出的結論是對岸同胞慣吃的口味跟我們不一樣。又或者是食物受到眾多環境因素影響,在當地吃來明明還不錯的東西,帶回台灣來就變了味…



蘇州點心後,同場加映的還有”北埔擂茶”。因為人數眾多的關係,我們的擂茶碗也比人家大的多,就連隔壁的客人也探頭過來望了。




後來就在大家同心協力下將黑白芝麻、花生等材料磨出油來後,加入現成的抹茶綜合粉、米香,沖入熱水後以木棒攪拌,一碗熱呼呼的香濃擂茶就完成了。



好吃又好玩的這頓飯,就在大家的笑鬧聲持續到近十點才結束…


北埔擂茶 晉江茶堂
OPEN:11:00~14:30/16:30~21:00(週日休)
ADD:台北市中正區晉江街1號 (捷運古亭站9號出口)
TEL:(02) 8369-1785


[強力放送 親友團]
2006.11.07 夜曲卡農 by Shiunk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