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下午,跟ikumi夫婦共進完午餐後轉眼也下午三點,目送他們搭乘小黃前往下一個覓食地點,其他共餐的食客們跟著原地解散。走在下著雨的中山北路上,我問達令上哪逛逛好呢?畢竟吃了一肚子的食物如果立刻回家睡午覺的話一定會肥死的,還是去附近走馬看花一下好了。

突然想起前陣子在電視上看到的一間復古地下街就在台北車站附近,正確來說是有人將40年代以前的民生物品蒐集陳列在一個空間內,沒記錯的話,應該就是從前的大亞百貨,現在的K Mall裡面吧!

沿著市民大道前行,跨過台北車站、忠孝東路後,終於來到K Mall前廣場,左側入口上方掛著以台灣水果為背景的招牌『台灣故事館』,應該就是這裡沒錯了吧!趨步上前,門口一個穿著布衣的服務生招呼著我們,說明這個佔地一千五百坪的台灣故事館得購票入場,以NT$120的成人票來說,其中NT$100可抵館內消費,合宜的價格讓我們決定進去瞧瞧。


循著路標前行,向下走了兩層樓,先是看到「台北發的早車」電影看板,之後才進入位於地下二樓的故事館入口,看板、車站、防空壕讓我們有時空錯置的感覺,再加上俗又有力的台語歌謠迴蕩在四周,還沒入場愛咪已經興奮的哇哇叫了:p



排隊購票後,我們將身上多餘的行李寄放在櫃檯處,然後出示票卷入場,這時候服務人員會在入場卷上打洞,之後還可作為百元消費折抵之用。


進去之後左右邊各有一棟建築物,右手邊是城中區府後里地下街一號之【台灣故事展覽館】,裡面展示著屬於過去的史蹟文物跟充滿懷舊風格的週邊商品。展覽館中禁止攝影,請遵守館方規定、用眼睛欣賞就好。




左手邊是城中區府後里地下街二號之【春露商店】,裡頭陳列著琳瑯滿目的童玩、點心。在這裡複習著屬於不同年級的童年回憶,愛咪也忍不住拿起小時後常玩的伸縮紙捲敲了達令的頭殼幾下(笑)…



雖然介紹摺頁的背面有著詳細的地圖跟各展示空間的詳細解說,但是因為進場時不小心跟行李一起寄放在櫃檯了,一直到離場後才帶回家作為複習之用。在館內遊玩的兩個小時,愛咪跟達令彷彿劉佬佬進大觀園,沒有路線規則可循,看到什麼驚奇好玩的就向前衝就是。



在【白雪溫泉大旅社】裡,我們把玩著櫃檯內的接線式舊電話,好像旅館老闆般,將木把鑰匙從櫃檯遞交出來。


進了【國語推廣教室】,愛咪的老師天性發作,坐在充滿兒時回憶的風琴前,高興地彈著小星星。教室前方的黑板早就被遊客塗鴉一整片,愛咪跟達令也湊一角,今天來當值日生好了!!


【新樂園冰果室】則是我們歇腳、用餐的地方。

只要別隨意棄置垃圾,館內各空間都是可以用餐、進食的地方。愛咪跟達令加起來NT$200的額度,讓我們吃掉了一盤綜合水果及一包滷味。

東西當然沒有南陽街攤販賣的美味,但是用餐氣氛營造的很棒,嘴裡嚐到的味道也加分不少。


路經【里長的家】時,看到大門開開,裡面人聲鼎沸,愛咪跟達令也跟著進門湊熱鬧了,小客廳中塞滿了遊客跟一位正在用餐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提議要幫大家照相,盛情難卻,愛咪跟達令也在這裡拍了唯一一張紀念合照。後來才知道這裡不是天天開門的,那位用餐的工作人員其實就是里長,也就是『台灣故事館』的老闆。坐在他家客廳歇腳時,也聽他講了”府後里”的五四三。


『台灣故事館』不是一個單純展示或者提供拍照的博物館而已,他希望大家能用心去感受這個空間營造出來的氛圍,去閱讀牆壁上的海報告示或廣告標語,那是屬於50年代以前的中心思想或大眾教育。里長看我拿著小黑四處亂拍饒富興趣的樣子,後來還將房間另一側上鎖處打開,裡頭擺放著兩座深咖啡色的單人沙發。里長說,這沙發是他的個人珍藏,從日據時代到現在有百年歷史了,他請我們上去坐坐看。好東西果然是經得起時間考驗,愛咪將整個屁股坐滿在沙發上,從背部到大腿的壓力似乎都被沙發的彈簧概括承受了,整個人不費力的埋在沙發裡,坐到了名貴的百年沙發,這一趟懷舊之旅應該值回票價了吧!


意猶未盡的離開【里長的家】,我們繼續走訪了播放本土電影的【樂舞台戲院】,可惜因為不湊巧過了放映時間,所以無緣回味正港的經典國片。


電影看不到,電影院前賣的傳統小吃可沒錯過。這裡有個賣雞蛋糕的小攤位,大人小孩路經這裡都會想來一包吧!達令吵著要吃,結果在一旁等候了十幾分鐘才拿到。說實話,雞蛋糕烤的小失敗,兩邊受熱不均、顏色也不一樣。口感太過厚實、發粉的比例有待改善。縱使有這些缺點,但雞蛋糕的生意還是好的不得了…

除了雞蛋糕外,這裡的【蓬萊閣小吃】其實還有滷肉飯、貢丸湯、肉圓等各是傳統小吃,不失為折抵消費的好選擇。

就這樣在館內四處吃吃喝喝、玩玩拍拍,轉眼也過了兩個小時,該是打道回府的時間,領了隨身行李後,出了『台灣故事館』回到熱鬧擁擠的台北街頭,覺得自己剛從時光機器中鑽出來似的,還在回味著1965年以前的過去。

找個悠閒的午後來『台灣故事館』晃晃!親身體驗一下這個屬於台灣近代史的環境氛圍,很有意思的!


台灣故事館 (2005.11.27正式開幕)
http://www.taiwanstoryland.com
ADD:北市忠孝西路一段50號B2
TIME:10:30~24:00 (最晚進場時間22:30)
NOTICE:禁外食、禁煙、禁止商業性攝錄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