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周五晚上的蕃茄羅勒透抽麵之後,周六中午愛咪又開伙了一回,既然前一晚試作新菜不盡如意,這天的午餐還是煮個失敗率低又大眾化的口味來慰勞自己好了。

於是,在記憶庫中搜尋著愛咪媽廚房裡頭曾經出現的味道,彷彿可以聞見一股濃濃的九層塔氣味,那就來個魚香茄子拌飯好了。


[材料]
九層塔若干、茄子2條、粗低脂絞肉300g、蔥、薑、蒜、辣椒

[綜合調味料]
A.香油、香菇素蠔油、太白粉
B.辣豆瓣2-3大匙、料理酒1大匙、醬油1大匙、糖1大匙、烏醋1大匙

[作法]
1. 茄子去蒂後,以菜刀在表面上刻十字花(增加醬汁附著吸收力),斜切成片,厚度約一公分多,以清水浸泡20分鐘,中間可不定時換水,除去茄子皮中帶有的澀味。


2. 豬絞肉以香油及些許素蠔油調味,攪拌均勻後加入些許太白粉,再拌勻備用。


3. 九層塔洗淨後摘下葉片瀝乾備用。
4. 蒜、蔥、辣椒及薑剁碎備用。
5. 將茄子片瀝乾後放入可微波的容器,中強微波5-6分鐘即可全熟。
6. 準備一個炒鍋,開火加入一大匙橄欖油,鍋熱後把蔥、薑、蒜、辣椒倒入爆香。
7. 出味後,將先前準備好的豬絞肉倒入,拌炒至豬絞肉的表面全數反白。


8. 把”綜合調味料B”倒入跟豬絞肉一同拌炒,然後將微波好的茄子加入翻炒均勻。這時候如果太乾可以加入適量高湯或清水。


9. 中火煮三分鐘讓材料入味後,轉大火讓湯汁稍微收乾成粘稠狀。


10. 最後把洗好的九層塔葉加入,翻炒一分鐘後即可熄火上桌。



[碎碎念]
不知道為了什麼理由,茄子其實是愛咪從小挑食的項目之一,一直到長大之後,有一天進廚房幫忙時看老媽的魚香茄子炒的香噴噴的,忍不住嚐了一口才發現茄子並不如我想像中難吃。這次愛咪把豬絞肉的比例增加,雖然有喧賓奪主的味道,但不失為一道非常下飯的料理,拿來當作乾拌麵的醬料應該也會非常對味才是。

關於茄子的處理方式,一般在餐廳料理時會將茄子先過油瀝乾後在下鍋炒,這樣子可以維持茄子的色澤跟外型;因為全生下鍋炒至熟透的話,顏色會變黑而且看起來也爛爛的...愛咪在林口無法處理過多的餘油,所以過油這道手續無法採用。到最後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將茄子微波處理,沒想到效果不錯,顏色依舊維持,同時也縮短了烹飪時間,建議大家不妨試試!

當愛咪在網路上閒晃尋找各家秘方時,才知道魚香茄子的典故,或許很多人跟我一樣納悶為什麼魚香茄子的材料沒有”魚”,其實魚香指的是”魚香草”,就是我們所謂的九層塔啦…
↑↑↑↑
関於"魚香"的由來,看來不只一種說法而已,愛咪功課作的不夠確實,待我收集各方說法後再跟大家分享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