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一本書讓我看的如此津津有味,自從上上個禮拜從超商領回包裹,就陪著我在沙發上窩著、在廁所裡蹲著、在跑步機上運動著,甚至在上下班途中通勤著。利用零碎的空閒把書裡頭的文字都細細咀嚼,回味再三的閱畢後只有跟大家分享的衝動而已,是祖宜的第一本書: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認真來說,祖宜很久以前就是我的偶像了。「點一杯茶 找個位置坐下 溫暖的香 糾結的心舒暢 打開窗 呼吸著清爽 閉上眼睛 好好的想一想…」她唱的愛情未成年,我到現在還能哼上好幾句,雖然當年買的”錄音帶”早就不知道放哪去了,歌詞跟旋律卻早成為我青春回憶的一部份。

多年後又”見到她”,是在補請新祕Celine的相簿裡,才知道當年的偶像已為人妻,滿臉笑意的幸福表情,讓我這個小歌迷也分享到她的喜悅。


後來是去年底吧!某天在撲浪上點開一則關於”塑膠桶麵包”的介紹連結,才驚喜的發現是祖宜經營的部落格,沉迷似的爬了數篇文章,才發現在國外生活的她踏上專業廚師養成之路,並發揮人類學家田野調查的精神,將廚房裡頭的故事說的生動詳實又美味。

於是成為祖宜部落格上的潛水族,知道她把文章出書的好消息,當然是以行動支持的放入購物車了。再次閱讀這一篇篇精采又美味的好文章,彷彿自己也進入劍橋廚藝學校拜師學藝、踏進Amber的廚房跟祖宜一起上工實習。



看書跟逛網誌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閱讀感受,即便是在定速的跑步機上快走時,情緒投入書本的我幾乎要熱淚盈眶了,因為正唸到結束餐廳實習工作的祖宜品嚐過大廚熱情準備的饗宴後,進入廚房跟大家道謝/道別的那段…

說太多就不美了,其他扣人心弦的片段就留給大家看書時慢慢欣賞。謝謝祖宜出了這本令人意猶未盡的好書,也期待日後有更多廚房裡頭的田野記事。哪天獨當一面的開餐廳、當大廚時,我跟達令肯定會成為座上賓去捧場的。

**Updated 2009/04/16 11:30**
今晚祖宜的部落格傳來捷報,說是第一刷五千本的新書已經供不應求,堂堂邁向第二刷了!果然是好書不寂寞,如果在書店架上沒看見「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的話,請老闆幫忙加訂第二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