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周末晚上,愛咪跟達令窩在沙發看電視時,國家地理頻道正播著新生兒密碼,看到其中一段羅馬尼亞的孤兒因為出生後就躺在床上無人看顧,缺乏外界刺激的結果造成大腦若干區域的連結喪失,長大後就不會辨識他人的表情,喜怒哀樂之類。

幾天後,達令突然跟我提起這個片段,並說到他從小就過敏性鼻炎,塞住的時候比通的時候多,嗅覺失靈加上缺乏美食刺激,長大後食而不知其味也是因為大腦缺乏了若干連結之故XD。

聽著達令開玩笑的替自己的味覺遲鈍找理由,卻也不禁想起味覺記憶對自己造成的影響,如果不是家裡有個善於煮食的媽媽從小養刁了嘴,加上寒暑假總要被叫進廚房幫忙洗洗切切的話,今天的我也不會樂於庖廚之事,在爐火前罰站、流汗卻不以為苦…

小時候每到了週末,媽媽總愛帶我們上市場,讓我們邊逛邊點菜的買回新鮮的蔬果魚肉,然後在捲起袖子、穿上圍裙跟妹妹一起接受媽媽分配的工作;長大後就變成我跟妹妹佔著媽媽的廚房亂搞,然後端出一道道練習作去給媽媽鑑定有沒有好吃了。

突然很想念媽媽包的餃子,甚至也記不得上回在家幫忙包水餃是多久前的事。媽媽牌餃子的味道是獨一無二的,外頭賣的餃子再大再好吃都比不上。於是趁著飯糰來家裡轟趴小聚的時候提議包餃子,肉餡材料拜託愛咪媽幫忙採購,本該回家幫忙切菜調餡的我,卻因為時間上無法配合而坐享其成了。


下午五點鐘,愛咪妹把媽媽調好的餡料跟餃子皮帶來,等飯糰友人上門加入產線一起開工,大家包出來的餃子形形色色,愛咪也示範了自家的包法兩種,然後包不到半盤就進廚房去起鍋燒水,把餃子用蒸的、煎的、煮的好端上桌來填飽飯糰們。







一忙起來就忘了拍照,記憶卡裡關於轟趴的相片自然也少之又少。重要的是複習了媽媽牌餃子的味道,改天買菜買肉回家把配方學起,再約大家來一起包嘍!



本日例湯:綠竹筍貢丸排骨湯


本日甜點:SIKI擠花課成品之奶油水果黃金戚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