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的大年夜,婆婆媽媽們想必在廚房奮戰一天,就為了晚上那桌滿足一家大小的團圓飯吧!

這天一早就在睡夢中就聽見老媽的呼叫,起床更衣後下樓幫忙。廚房裡好不熱鬧,四嬸嬸、五嬸嬸跟堂妹們各就戰鬥位置,準備著今晚團圓飯的豐盛菜色。



家傳料理之一的雞捲少不了,在五叔叔的贊助加料下多了花枝、蝦仁入餡,老媽還加了芋頭絲增添香氣,大家分工合作下包了三四盤,炸的金黃酥脆起鍋後以試吃之名解決掉一盤,雞捲還是現炸起鍋的最好吃阿!XD

午飯時間中場休息,吃飽喝足後繼續開工,洗洗切切、煎煮炒炸,一道道年菜煮好上桌。不能偷吃,因為要端去神桌上拜拜,拜地支主、拜土地公、拜祖先,通通拜完才把年菜再端進廚房加熱,擺盤上桌準備開動,滿滿三大桌的菜,當然是吃不完…

在廚房裡幫忙的我,當然少不了相機隨身拍拍。老爸看見我一邊幫忙一邊拍照的模樣忍不住碎唸:又不是妳煮的菜有什麼好拍的。因此,為了表示我的最大誠意,把唯一一道穿著圍裙煮的炒麵給放上來。


[材料]
乾香菇、蝦米、水煮三層肉、青蔥、韭菜、高麗菜、油麵、香菇素蠔油、烏醋、鹽巴、高湯

[做法]

1. 乾香菇泡水後切絲,蝦米泡水,水煮三層肉切絲,青蔥切小段、韭菜切2.5公分段,高麗菜切粗絲。
2. 熱鍋下油,待油熱後將肉絲及香菇絲下鍋翻炒至香菇出味,豬油爆出。
3. 加入蔥白段一起翻炒,然後再把泡軟的蝦米下鍋炒勻。


4. 全數出味後加入高麗菜絲,加一些鹽巴,翻炒至軟化後加入香菇素蠔油、烏醋、香菇水跟肉湯,調整水量至覆蓋鍋內所有材料。


5. 待鍋內湯汁滾沸後下油麵,以鍋鏟跟筷子翻炒均勻,待麵條將湯汁收乾即可。
6. 最後下蔥花尾段及韭菜,翻炒均勻即可熄火起鍋。



沒什麼高級配料,卻是一鍋有媽媽的味道,從小吃到大都不膩的家常炒麵。家裡拜拜的時候少不了它,逢年過節也必定在我家餐桌上。這個除夕午後,媽媽特地幫我穿上圍裙,要我學著炒。

謝謝媽媽,這味道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延伸閱讀]
圍爐夜之五香雞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