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中午愛咪的例行公事就是到附近的成功市場去採買週末所需的生鮮食材。或許林口的黃昏市場或生鮮超市也可以找齊所需,但在成功市場有我熟悉的攤位,略高的價格換來令人滿意的品質,多花個幾十塊的菜錢也無可厚非。

所以,下班後六點鐘,又是大包小包兩手提滿的離開公司,幸好有妹妹的順風車可搭,越過大半個台北市後在重慶北路搭上前往林口的客運。回到小窩卸下重擔,留下當晚要料理的部份,剩下的就收進冰箱,週六日各開伙一餐,為了不讓食材剩下,一不小心就煮個太多、吃的太撐是司空見慣的事 -_-|||

週六午餐不例外,連湯帶麵兩大鍋,四個人來吃也綽綽有餘…


黑胡椒羊肉炒麵


[材料]
蒜頭四五瓣、辣椒一枝、洋蔥一顆、鮮香菇五朵、油麵300~400g、羊肉片一盒、黑胡椒醬適量

[調味料]
醬油一大匙、素蠔油一大匙、米酒兩大匙、玫瑰醋一大匙(或烏醋半匙)

[作法]

1. 蒜頭去皮切末、辣椒斜切小段、洋蔥去皮對半切絲、香菇切片。


2. 油麵取適當份量後沖水洗去表面餘油,用筷子撥散備用。
3. 準備一個小碗將醬油、素蠔油、米酒、玫瑰醋或烏醋依照上述份量加入拌勻。
4. 不沾鍋放一匙油,小火把辣椒、蒜末下鍋爆香出味。
5. 洋蔥絲下鍋,灑上些許香料鹽,用筷子撥散後炒至半透明狀,香菇下鍋同炒。
6. 將材料撥至鍋邊空出中間來,羊肉片下鍋,炒開至變色八分熟。


7. 加入黑胡椒醬及先前調勻的綜合調味料下鍋同材料拌炒均勻。
8. 視察鍋內湯汁分量是否夠拌麵,如太乾可加入兩三匙水。
9. 油麵下鍋,用筷子或鍋鏟同鍋內材料炒勻,試味道以素蠔油調整鹹度。
10. 翻炒至湯汁收乾、麵條軟化入味後起鍋享用。



冬瓜蛤仔湯


[材料]
嫩薑一小塊、蛤犡一斤、冬瓜一片、排骨湯塊半個

[作法]
1.薑切片、蛤犡吐沙洗淨、冬瓜去皮挖仔切小片。
2.取湯鍋加入一公升水滾開,放入排骨湯塊溶解(不趕時間亦可用排骨滾湯頭先)。
3.薑片、冬瓜塊下鍋,大火滾開後轉小火加蓋滾至冬瓜由白轉透。
4. 蛤犡下鍋,轉大火滾至殼打開,試味以鹽巴調整鹹度後即可熄火上桌。




[碎碎念]
大家或許早發現了,愛咪廚房裡頭的食材重複性很高,怎麼煮都不外乎肉片、洋蔥、菇類、蛤犡等素材,因為我們就是喜歡吃這些東西阿!處理起來又方便省事,想不出來要搞什麼新花樣時,還是保守操作煮些拿手的東西就好,也不會有過剩的食材、少用的調味料堆積在冰箱、櫥櫃裡頭。

成功市場攤位賣的羊肉片品質很好!油花分布均勻,吃來柔軟不失嚼勁又無腥味,一盒九十也不太貴,下回拿小肥羊的鍋底來煮,一定非常美味!


ps:玫瑰醋是香港來的,八珍牌,嚐起來有酸甜味,不確定台灣有無販售,適量烏醋取代亦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