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前篇,先謝謝大家的關心。上週五凌晨爆發的腸胃炎,讓我們一家過了一個廁所跑不停的周末。是幸也是不幸?全家唯一沒中講的達令週六週日都排滿工作,只好拜託妹妹來家裡幫忙,支援前線運送物資之外還得在媽媽跑廁所之餘幫兩小把屎把尿。

週五早到愛林就醫時朱醫師就預告過,這波腸胃炎的症狀是先吐後拉,為了減少對於發炎胃腸的刺激所以不給奶,一天給藥吃粥下來果然就把嘔吐反應壓下。週六進入腹瀉階段,妹妹笑稱我們是”拉拉三人組”,幾乎是一吃就拉,大的小的都不例外,而且還是氣爆後帶著酸臭味的水瀉式拉法。除了按時服藥、繼續餵粥、補充水分,隨時檢查尿布外也別無他法了。

愛林週六午晚休診之故,週日一早才又和達令帶著兩小回診求救,水瀉一天後兩小的四肢都消瘦了點,只得換些止瀉成分的藥來吃,要完全止住不可能,但跑廁所的次數減少、間隔的時間拉長總是舒服些。

腸胃不適之故,孩子的胃口也差了些,本來還會因為孩子不吃飯而生氣,但想想自己也只有喝運動飲料的胃口而已,怎麼能怪罪他們不吃東西呢? 後來就少量多餐加減餵,偶爾塞塊米餅充飢,隨時叮嚀喝水就好,入睡前非夜奶不可的兩小,食慾不振加上媽媽不給奶的堅持下,結果也是沉沉睡去…

如果要說這回腸胃炎帶來收穫是什麼? 我想除了媽媽我暫時下降的體重之外,大寶會在馬桶上大便應該是最大的禮物,週日一天觀察得知,他會先因為肚子絞痛而表情怪怪,然後問他要不要大便,就會回答我說”快要大出來了”,媽媽我就要拉著飛奔至廁所門口脫褲解尿布再坐上小人專用馬桶座,然後就會聽到稀哩嘩啦的解放聲。這樣的大便警報每隔一兩個小時就要發布一次,雖然難免有一兩次失誤拉在尿布裡,但對於原本大便都不說還繼續玩的大寶來說,算是長足進步了:p

暫卸媽媽角色的星期一,孩子們的照顧工作就交付給保母跟外婆,終於能鬆口氣期待病情好轉時,卻聽見達令早起跑了四次廁所的消息,果然鐵打的身體也敵不過病毒環伺,只能期待他一整天的長時工作能順利結束了…

最後簡單分享腸胃炎照護心得給家有小兒的新手爸媽參考:

**配方奶絕對是最刺激腸胃的食物,可以的話盡量不要給奶改以米糊、白粥、白飯或饅頭代替。

**還沒開始吃副食品的北鼻不得已給奶時泡半奶來因應(水量不變奶粉減半),四個月大以後可考慮添加米精來增加奶水的濃稠度及飽足感。腹瀉或嘔吐情形仍嚴重時,請買無乳糖配的奶粉來泡,大寶1Y4M時腸胃型感冒拉的嚴重時也喝過雀巢AL100,對於緩和腹瀉確實有幫助。

**北鼻或小小孩嘔吐或腹瀉情形嚴重時,光喝水是不夠的。這時可至藥局或診所購買小寶寶喝的電解質飲料,愛林賣的牌子是惠幼A+電解質飲品($50/瓶),有草莓、葡萄及蘋果三種口味,雖然添加了香料多少不天然,但能哄騙孩子這是果汁而喝下肚也無可厚非。跟進食一樣採”少量多餐”的喝法,不時提醒孩子喝兩口就好,一口氣喝太多反而容易刺激腸胃而腹瀉。口服電解質液的濃度已經是最適合人體吸收的比例了,千萬不要自作聰明加水稀釋。又,因為防腐劑無添加的關係,開罐後24小時內要飲用完畢,喝不完就丟棄吧!別覺得可惜。

**養病期間食慾缺缺難免,鄰居爸爸(日本人)就說,生病的小孩不用吃飯,吃餅乾就會好了。原本不認同這說法的我,看孩子吃米餅時的開心獏樣,才覺得一直逼迫他們進食的自己很殘酷。所以吃不到正常食量也不用太著急,只要不是太油、太甜的零嘴就讓他們吃個高興吧!稻鴨米餅或蘋果都是腹瀉時充飢的好選擇。香蕉只能吃青的,黃會軟便,嚴重腹瀉時不建議。含油量高的肉鬆是大忌,可改以海苔醬或香鬆配白飯或稀飯餵食,些許青菜入粥也是可以的,不油膩是最高原則。

**至於造成急性腸胃炎的病毒到底是什麼?因為大寶/二寶都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的關係,所以排除輪狀病毒這兇手,「應該是諾羅病毒(Norovirus)吧!」朱醫師說,這種病毒就連大人都難以抵抗,所以家有小兒不幸罹病時,照顧的大人處理嘔吐物或大便後也要注意消毒清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