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Mon)

抵達清邁第三天,一大早八點不到達令就穿上西裝去研討會會場報到;前一天整理網誌文章到半夜的愛咪也不能貪睡,梳洗更衣後下樓吃早餐,九點多回房整理好包包後準備出門。今天要去Chiang Mai Thai Cookery School學習泰式料理。

其實先前在ikumi的網誌上看到他們在Blue Elephant Cooking School學泰菜的紀錄時就讓愛咪很心動,無奈這回行程短暫無法在曼谷長留。後來上網搜尋資料時發現清邁也有不少料理學校,其中Chiang Mai Thai Cookery School算是其中的老字號,合理的價位、正面的網友回饋,讓愛咪決定上網預定一個整天的Course。

成立於1993年的Chiang Mai Thai Cookery School是由一對異國夫妻(泰籍Sompon跟英籍Elizabeth)共同主持。五種不同內容的料理課程輪番進行,上課時間從上午10點到下午四點,基本上單日的課程費用為THB$990,有志鑽研泰式料理的人也可以連上五天不同菜色的課程,總費用為THB$4600,平均下來便宜一點點而已!:P

上網查詢他們的年度授課計劃

愛咪可以成行的這個星期一教授的Course5為肉丸清湯、紅咖哩烤鴨、春捲、薑絲雞柳及香蘭葉包雞、芒果糯米。四菜一湯一甜點也夠辦上一桌菜唬人…


那就來預定吧!按下Book This Course叫出預定表,填好送出後E-mail Box會收到一封確認郵件。仔細閱讀上頭的交代事項,才知道這還不算完成預定。為了確保學生會如期上課,抵達清邁後,在課程進行的前一天還要親自打電話去最終確認才行。

愛咪第一天下午在舊城區閒晃時正好經過Cookery School的辦公室,就在塔佩門斜對面不遠處。索性直接上門確認週一的課程,順便省下打電話的錢。後來發現,Cookery School的員工英文都很流利易懂(助教的英文比我還好…),可以放心拿起公共電話投個THB$1打去!

09:15AM,愛咪揹著簡便行李來到飯店大廳等Cookery School的人來接。遲遲不見人影,想打電話去辦公室問問時,一位身著黃色POLO衫的年輕男子上前問我是不是Ms.Kaku,後來知道這位先生也是Cookery School的助教之一。

愛咪跟另外一位同住Sheraton Chiang Mai的澳洲太太上了小巴,沿途又接了幾位學員後來到舊城區的辦公室跟其他人集合。


在這裡完成報到後領了一本課本,全英文版外,五種Course的料理都羅列其上了,前後面還有關於香料及水果的介紹。不斥為一本泰式料理的入門書。

等到今天報名參加的26名學員都到齊後,我們再次搭車來到位於清邁市郊的料理教室。這是老闆夫婦自家後院搭蓋的教學場地。半露天的空間裡有著充足的陽光跟滿庭綠意。後來詢問助教,她也覺得這裡的教學環境比市區的教室來的好!

再這裡一共有兩間示範教室及兩處學員廚房。上課的流程是由四名助教或老闆在備有冷氣的教室內示範作法後,再回到自己的料理區內大展身手,料理完成後端到中央的桌位區一起用餐。





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食材、鍋爐、廚具,煮好的東西當然也是一人份自己吃,即便是夫妻同遊也是"隨人顧性命"的啦! 抵達後先將私人物品安置在流理台下,穿上圍裙後,可以去教室後方取用DIY的咖啡、紅茶。


接著開始第一階段的授課:蔬果雕刻。


不知道大家在泰國上館子用餐時有沒有注意到,泰國廚師很講究食物的擺盤跟美化。裝飾品的取材多半是天然蔬果,甚至是多餘食材的再利用,巧手刻飾後料理增色不少,自然”秀色可餐”!

課程進行前,助教讓我們簡單自我介紹,分別報上”名字”跟來自”哪裡”,在這個小小聯合國裡,來自台灣的愛咪是唯一講中文的。另外四個黑髮黃皮膚的同學竟也是來自法國的泰裔法國人。這種現象在清邁並不稀奇,後來才知道,來清邁的八成是歐美客人,其中又以南半球的"澳客"為多。也都怪他們把清邁的物價水準給炒高了-_-|||

因為人數眾多,所以我們共分了三大桌來進行授課,負責愛咪這桌的是助教Ms.Gum,有個外國男友的她英文可溜的了!在她的詳細說明、全程示範下,大家學得了兩種番茄及一種紅羅蔔的雕刻裝飾法。


《蕃茄玫瑰》

1. 挑一顆外皮完整無損傷的番茄。
2. 從底部開始,用水果刀將外皮環狀削下,須連續不能切斷。


3. 取蕃茄皮使用,果皮側朝內、果肉側朝外整個捲起,最後將蒂頭蓋上做為底部。
4. 翻身,整理外型即為一朵玫瑰。





《蕃茄蓮花》

1. 挑一顆外皮無傷的番茄,以長型勻稱者為佳。
2. 底部上、蒂朝下,以水果刀在外皮上刻畫出深約0.5公分的刻痕,共八等份。
3. 刻好後以刀尖將番茄皮掀開,確認蕃茄果跟蕃茄芯無相連。(有就切開)
4. 用水果刀小心的削開皮跟肉,最外層的厚度約0.1-0.2公分。
5. 以刀背輕刮外側果皮,使其呈現若干弧度。
6. 最後將中間層的果肉稍微掀開,一朵番茄蓮花成型。





《紅蘿蔔葉子》

1. 紅蘿蔔去莖葉後切0.5-0.8公分片,將外型修整成葉狀。
2. 於葉片正中央挖刻出兩道相距0.5公分的細溝做為主葉脈。
3. 以主葉脈的溝為起點,向兩側等距刻挖出數道葉脈至邊緣。(間距0.5-0.8公分不等)
4. 延著外緣,在兩兩葉脈間切削出鋸齒狀(^^^^)即大功告成。


講到料理的事情忍不住就碎碎念了一大篇,怕大家消化不良先就此打住,下集再來分享做菜篇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