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eggshell小J的邀約下,參加了於長春戲院舉行的”放牛班快樂頌”(FAUBOURG36)的試映會。說實在,剛聽到試映的片名時,實在挑不起前往欣賞的興趣,後來是看了小J寄來的電影簡介後,才知道中文片名跟這部電影一點關係都沒有,這不是談春風化雨的文教片,而是一部愛情、親情、友情交織的音樂歌舞片。

至於那個沒關係的中文片名,純粹是製作人賈貝克漢跟演員班底都來自2004年上映的另一部電影”放牛班的春天”!只能說台灣片商命名的時候總是無厘頭的為了引起觀眾注意,是不是跟電影內容相符就無所謂了:P

向來喜歡歌舞片歡樂氣氛的我,懷著相當期待的心情等候電影開場。背景是的巴黎市郊的新天堂劇院,時間是1935年的除夕夜,在大家一片歡騰的倒數迎接新年到來時,劇院老闆受不了地方惡霸強行討債,要奪走劇院所有權而舉槍自盡的此刻,故事揭開序幕。

先不談故事後來是怎麼發展,當螢幕上出現巴黎市郊那下著雪的深夜有點點燈火的場景時,不由得想起日本電影魔幻時刻(Magic Hour)的片段,散場後小V也如是說,心有同感的人應該不少。

電影用劇院老員工畢哥的倒敘來交代出1936年,新天堂劇院座落的巴黎市郊所發生的人事物,有畢哥跟兒子約約的溫馨親情;劇院員工畢哥、米魯跟賈基攜手奮鬥打拼的堅定友情跟歌舞女郎和米魯之間情不自禁的愛情。


關於時代變遷、政治動盪的部份或許會感到陌生,但打破語言國界隔閡的音樂穿插其中,當杜絲於新天堂劇院重新開幕那夜,如黃鶯出谷般的唱出”巴黎、巴黎’時,看著電影的我們也跟劇院觀眾一起心情激昂的搖頭數拍起來。

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後半段出現的”去看海歌舞秀”,協力公路車、沙灘大腿秀、彩帶海波浪…將劇情推向高潮再回到殘酷的現實中。

就是這樣一部笑中帶淚的電影,六月正式上映時千萬別錯過了,週末再找時間去把真正的放牛班租來看。


http://www.serenity-group.com/blog/faubourg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