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事雪莉的大力推薦下,愛咪前夜與她同行,參加了心世紀酒坊所舉辦的Cooking Club活動:小巷酒食‧冬末法式饗宴。

工作五年餘的愛咪,結婚前也有段日子過的稍微奢靡的時候,那時除了熱衷參加飯店舉辦的秘書活動外,也常自掏腰包邀約三五好友出門吃喝去。後來是購入單車後改變生活型態,出門騎車的時間多了,上館子吃大餐的次數就少了。

那天雪莉問我要不要參加餐酒會時沒有一口答應,不過是吃飯喝酒交朋友而已嗎?瀏覽過心世紀的活動網頁後發現不然,還有老師現場示範、學員互動參予的料理教學耶? 這樣人妻就理由去學習料理,回來好孝敬辛苦工作的人夫阿!

二月份的小巷酒食共有2/11及2/25兩個場次,本來是報名月底那場的,行程異動才臨時改到這個禮拜三來。七點鐘準時出現在松江路、長春路口附近的心世紀門外,去電雪莉還在路上,說會遲到十來分鐘,只好自行報到入座。

住宅區一樓的酒坊店面,因為擺滿杯盤的長桌存在而一派輕鬆。長桌中央擺著料理用的器具、材料,這是等會兒老師示範料裡的小舞台。對面視野良好的位置已有學員入座,那就坐在老師的右手邊吧!拍照方便外也能參予實作。

等待雪莉及其他學員抵達的時間,愛咪敦親睦鄰的跟坐在對面的學員聊起天來。拿著Canon單眼數位相機的她進門後跟我一樣隨意拍著,看我拿著G9也是Canon愛好者所以聊起天來。後來知道他是出過電腦書的網路工作者Robin,我們交換名片,從拍照技巧聊到網路經濟,聊到所有人都就定位後,令人期待的法式饗宴就此展開。


負責策劃活動的Ira敲酒杯吸引大家注意後說起開場白,解釋著這場餐酒會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待會兒要吃的料理得大家一起幫忙作!然後就把時間交給Ivy老師,一起來作菜吧!


跟一般料理教室很不同,這裡的教學示範相當隨性。就好像是到朋友家作客,幫著主人一起完成料理一樣,你可以翹著二郎腿在旁邊聊天等吃,也能伸出援手,幫Ivy老師打個蛋、加個鹽、桿個派皮或者煎個可麗餅。

這頓飯有前菜、主菜、配菜、沾醬及甜點待完成,老師不會一道道按部就班的作,當你擔心他無法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裡完成所有菜色時,乳酪蛋派出爐、炸好的魚排上桌…


炒好的蛋派內餡,有香菇、培根、洋蔥絲等,切小段的菠菜等熄火後在下鍋拌勻,利用鍋內餘熱將菠菜拌熟即可。


炒好的配料放涼後加入蛋汁、牛奶、起司等。


烤起來費時所以先做了進烤箱。



肉質結實的多利魚,切成適當大小後以不甜的白酒、鹽巴醃漬20分鐘。


把醃入味的魚排拍麵粉、沾蛋汁、裹麵包粉。


裹好麵衣等待下鍋的多利魚排,


烤甜椒配菜製作中,瓦斯爐上架個烤肉網直燒,表皮燒焦了放入耐熱器皿加蓋,放涼就能剝皮了。


甜椒剝皮後切成條狀,以陳年紅酒醋、橄欖油及鹽巴調味。


調製沾魚排用的塔塔醬,材料有不甜的原味美乃滋、洋蔥丁、酸黃瓜丁、巴西利末及蒔蘿、檸檬汁


用天然香草莢製作的香草糖,用於甜點相當合適,不用加香草精了。


法式薄餅的麵糊調製中,這天用到的奶蛋還真不少。調好的麵糊靜置半小時使其融合,可冷藏於冰箱中備用,使用前再把麵糊過篩一次,質地會更勻滑無結塊。


法式薄餅前置作業進行中,把麵糊煎成一張張薄餅皮。


乳酪蛋派出爐,因為小烤箱的熱度不均而有色差,無損其滋味就是,放涼些再切。

燈光一暗,大家就坐下來飢腸轆轆的享用這頓分工合作所完成的法式饗宴。半杯白酒下肚,腸胃空洞的我們就因為酒精吸收迅速而酒酣耳熱了。


多利魚排佐塔塔醬


橄欖油醋拌烤甜椒


蘑菇菠菜乳酪蛋派


這天搭配魚排的是德國的白酒(Weingut Willi Schaefer 2007 Mosel Riesling Qualitätswein, Germany),清爽微甜,口感滑順,忍不住就貪杯的乾光了。小朋友上前幫我又斟了一些,冰涼狀態下還真順口。改天拿海鮮當宴客菜時,肯定要來帶兩隻佐餐!


另一隻搭配蛋派的餐酒是清爽型紅酒(Domaine Rolet Père & Fils 2004 Arbois Pinot Noir , France),只是平日吃中菜都搭配重口味的紅酒,一時喝不慣…



酒酣耳熱之際,Ivy老師忙著幫大家的甜點完成最後加工,以台灣柳丁汁混合進口柳丁汁來煮,淋上橙酒提味,待酒精揮發盡即可起鍋盛盤,綴以柳丁切片。


餐後甜點法式薄餅佐橙酒醬

十點多,酒足飯飽的離開心世紀,讓人不禁期待起下個月的小巷酒食,會是什麼初春的好滋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