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之後,原本就很發達的淚腺,幾乎成了關不緊的水龍頭了。常常一個感人畫面或一段溫馨文字就能讓人濕了眼框,前幾天晚上逛FB時看到網友轉貼的一篇文章:家後,從圖文描述開始醞釀情緒,點開影音檔後淚水就忍不住流下來了…

其實是平凡不過,也經常發生在你我週遭的故事,寫實的紀錄、熟悉的旋律,卻讓我想起很多人事物。


想到唸大學時罹癌而去世的阿嬤。三代同堂的我們從小跟阿嬤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小時候覺得阿嬤好兇,印象中的她總是扳著臉孔,但我知道她的心地其實很善良,有一次犯錯被爸爸關在房裡教訓,還是阿嬷前來敲房門幫我求情。記憶中的阿嬷有好多漂亮的旗袍,逢年過節或參加喜宴時就會看她穿出門…

知道阿嬷到了癌症末期且剩下的日子不多時,我們把阿嬷接回家住,子孫們隨侍在側,讓我最印象深刻的還是阿公看阿嬷時那不捨又心疼的神情。把阿公一個人留在這世間,或許也是阿嬷離開時沒說出口的遺憾吧!


想到我媽,身為大家庭長媳的她用”家後”的歌詞來套用再貼切不過,那天翻開老相簿時,看到爸媽年輕時的相片,黑框眼鏡、喇叭褲還有度蜜月不可或缺的紅皮箱兩卡。才發現挺著啤酒肚的老爸年輕時其實蠻帥的,老媽的漂亮更是不在話下。要一位二十出頭的小姐搖身變成長男的媳婦,上有公婆下有五個小叔兩個小姑要伺候是何等難事。更別說我、大弟、妹妹、小弟接二連三的出生,即便到了今日,孩子大了、嫁人了,還是三不五時要為了我這出嫁的女兒操煩。

達令常說:「你媽怎麼那麼好?真是打著燈籠都找不到了。」
我說:「那你還真是賺到,娶了老婆還送了一個老媽阿!」


最後也想起我自己,會無怨無悔的照顧達令一輩子嗎?
有時會想,結婚的意義是什麼? 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了所以結婚。對方或許不是最美的、最好的、最有錢的,甚至不是你最愛的。但這個人卻要跟你互相扶持、朝夕相處一輩子。

激情會退去、愛情會淡化,昇華成親情後才不能割捨。能不離不棄,同甘共苦、禍福與共的,是家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