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了一週半,方才還在留言板瞥見網友關心的問候。其實是工作忙得不可開交之餘,上週末還快閃去了上海三天。週二返台後,這幾天忙裡偷閒的把相片整理上傳,雖然要全部加註文字出清似乎太可能,寫多少算多少吧!

匆匆成行的上海之旅,其實是陪著達令公出。所以停留期間有陪同的廠商業務接送照顧,還沾光的被請了兩頓飯。雖然兩大一小的機票算算不便宜,但畢竟是第一次到對岸(香港不算的話),還是第一大城市的上海,心裡難免有所期待。

飛行航次
去程
松山-虹橋/CI 201/ 12:30~14:15
桃園-浦東/CI 503/16:45~18:35

回程
虹橋-松山/CI 202/16:15~18:15

從台北到上海的飛行路線有兩條,不是松山飛虹橋就是桃園飛浦東,飛抵上海後都可轉乘地鐵(虹橋)或磁浮列車(浦東)進市區,所以飛哪條線就看家離松山還是桃園近來選。

要注意的是虹橋的班次較浦東少,這次我們搭華航從松山-虹橋來回,成行前兩天達令卻因為工作纏而不得不延後出發時間,去程只好放他一個人搭晚航班從桃園飛浦東。所幸搭磁浮轉地鐵進市區也還算方便,九點鐘參加完廠商招待的聚餐後回飯店和達令碰頭,在外灘老建築關燈前還逛了一圈,第一天也算沒白費了。



至於台北飛上海的機票,因為是出發前兩週才訂位開票,預約到的艙等當然便宜不到哪去。加上燃油料稅後大人$17,000,三歲半的大寶也要$13,000,開票後達令從松山-虹橋線換桃園-浦東線時沒有另外加收手續費。




搭飛機有小兒隨行的話,可以在開票時提醒旅行社幫忙預定兒童餐。起飛前空姐會前來確認送餐座位,特殊餐的關係也會比一般餐點更早配送。

不得不承認的是兒童餐雖然比大人餐好吃一點點,但也不到吸引孩子胃口大開的程度。挑嘴的大寶看了餐盤一眼後說:只要吃麵包塗奶油、餅乾跟喝果汁就好。剩下的沙拉、水果、義大利麵或蛋包飯他完全沒興趣,大半也進了媽媽的肚子裡。
(不由得懷念起JAL的飛機餐來,大人小孩的都好吃阿~)


簽證通關

去大陸當然要辦台胞證,委託旅行社代辦約莫四個工作天,需準備護照、身分證影本及兩吋相片一張,如有過期舊證須附上。新辦證首簽或持有效期限內的台胞證事先加簽的話,無須填寫任何表格即可直接進關。


持有效期內台胞證者,亦可以達虹橋/浦東機場後再辦理落地簽(100RMB)。要注意的當然是台胞證的效期,達令就是要加簽才發現過期,還好不是落地才發現,不然就糗了。


嬰兒推車
一台輕巧好推易收折的嬰兒推車無疑是帶孩子出國旅行時的利器。這次的上海遊當然也不例外,三歲半/15公斤的大寶雖然走跳無礙,但是整天在外頭趴趴走還是會有發懶不想走或耍賴想睡覺的時候。


前兩次的日本行有VOLO傘車作伴,這次則改由新入手的YOYO出任務。三天密集使用下來的心得是”認證神器無誤”,不是我喜新厭舊,而是這台去年甫上市的嬰兒推車太好推還三秒收折可躺臥。讓我可以一把提進計程車或餐廳放腳邊之外,還能肩背上下樓梯、擠電車。

真要說缺點是YOYO的耐重上限只有15公斤(VOLO有25公斤),所以這回的上海旅行獨享後,下次海外出遊就要讓給二寶坐了。


優先通關、上機當然也是帶推車出門的好處,所以在機場CHECK-IN托運行李時,記得告訴櫃檯你的推車要到GATE再上機。地勤人員會在推車上加行李托運的貼紙條,推到登機口前再收折起來套袋,下飛機時當然也在機門外領取推車後再走。


至於上海的無障礙空間,單就推車在路上走來說,是超乎想像的理想。幾乎每個路口都有設置斜坡道方便推車通行。不像台北的街道還有很多人行道必須上上下下,也沒有亂停的機車阻礙通行。只是有一好沒兩好的是地鐵車站裡的電梯不普及,偌大的車站裡找了半天也沒看到電梯在哪,最後只好收車一肩背,另一隻手還得操控亂跑小人,光搭趟車從人民廣場到南京東路站就快累翻我…


旅遊書籍
出門前沒時間做功課,至少也要帶兩本工具書在路上看,所以買了最新版的搭地鐵游上海及歐陽應霽的味道上海。前者淺顯易懂,後者則鉅細靡遺。對於初次造訪上海的我來說小有幫助。



雖然因為地方口味差異的關係,尋書造訪的店家不全然令人滿意。但至少不會踩地雷,下次有機會舊地重遊時,還是會跟著歐陽應霽的腳步去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