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快樂!今年的粽子吃了沒阿? 從上禮拜到今天,愛咪一共進食了兩顆北部粽、兩顆南部粽,雖然家裡的庫存還不少,但為了身材著想還是得忌口,畢竟這小小一顆粽子所蘊含的熱量也是很驚人的。

因為豬肉、糯米也隨著物價高漲而有部分主婦打消自包粽子的念頭,但在愛咪家,包粽子依舊是不可或缺的習俗大事。早在上個週末愛咪參加員工旅遊上阿里山時,老媽就自己包了一百顆南部粽分送親友。週二的便當就是愛咪媽的粽子,也多蒸了幾顆分送同事,大家吃了讚不絕口,還提問能否下單?(當然是只送不賣的嘍!)

一百顆粽子只是開胃菜而已,週五早上開始準備的南北粽才是過端午要用的。因為是平常日,嬸嬸得上班無法在家幫忙,愛咪跟妹妹商量後就決定請假在家共襄盛舉。備料的工作輪不到我們插手,老媽在前一天就把包粽用的油蔥酥、五花肉、香菇跟栗子都處理好了。



週五早上從林口回家時,愛咪媽跟嬸婆已經在”翻油飯”了,這是北部粽製作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要把爆過老薑末、油蔥、醬油的醬汁跟剛蒸好的糯米飯拌勻,之後再跟其他材料包到粽葉裡,最後放入蒸糯米用的木桶大火蒸,粽葉的香氣、鹹鴨蛋、五花肉的味道才會跟糯米飯融合…


醃好的鹹鴨蛋自商店購回後自行打開過濾蛋清,取蛋黄使用。


包一整個太營養,符合健康概念還是把鹹鴨蛋黃用縫衣線切成三等份。


北部粽的餡料,炸過的栗子、生鴨蛋黃、滷好的香菇、五花肉塊跟炒蝦米的蘿蔔干


產線全開,愛咪媽、嬸婆、妹妹跟我四個人一起包。


今年包的第一顆粽子,拍照留念。


一年沒包還是很生疏,不停被嬸婆糾正…


完工圖!!綁在自己的粽串上


一小時後,包完三分之一桶油飯。這天早上包的北部從共有十七斤米,最後包出一百八十顆粽子。


包好的粽串再放回蒸糯米的木桶內,置於滾水上大火蒸透,放涼後即可食用或冰起來。



經過一上午的奮戰,把一百八十餘顆北部粽都送進木桶蒸透、放涼的同時,愛咪媽也著手準備下午包南部粽的所需材料。事先泡好的生糯米當然是主角,包進粽葉前得先跟炒好的醬料、花生、油蔥酥拌勻,煮出來的粽子才會香氣四溢。


前一夜就泡水的糯米,拌上愛咪媽的特調醬汁,秘密武器是老薑母,據說這樣比較不會脹氣。花生是先用電鍋蒸過,下鍋煮粽子時才能縮短時間。


用自己炸的豬油爆香的油蔥酥也是秘密武器,大大灑上幾把,翻勻收湯後糯米的顏色也會加深些。這時約莫三分熟吧!

包粽子的過程就口頭描述就好,基本上跟北部粽是一樣的包法,只是裝填糯米的時候切忌重壓,包裹粽葉的時候也不能漏餡,不然在粽子下鍋滾煮時會爆開或太糊爛。綁上粽串的時候一樣要使力拉緊,有腰身的粽子才漂亮~



包好的南部粽下鍋前,得先用筷子穿過繩頭打圈轉緊,要把線都纏繞起來連同筷子一起下鍋煮,這樣粽子的繩子才不會在長時間滾煮後打結成團。


生米煮成熟飯,至少得花一小時的時間。傲骨說他們家還得煮上三小時,半夜調鬧鐘來叫起床關火。我想時間能縮短的訣竅,就在於花生是先蒸過這步驟吧!



糯米飯粒粒不分明的南部粽,軟QQ的口感我很愛!


餡料跟糯米飯幾乎等比例,為數不少的炒蘿蔔干,愛咪媽說有幫助消化的效果。


下半場的南部粽,雖然只有七斤米,卻也包了一百多顆。因為南部粽包生米怕漏餡,所以放米放材料的時候就不能貪心的塞滿滿:P

當了一天的包粽女,從生疏緩慢到熟能生巧,包到太陽都快下山了才帶著一身粽子香的收攤。這才能體會媽媽獨自備料、包粽的辛苦,吃在嘴裡的粽子就更顯美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