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個月底的烘焙趴上跟SIKI拜師學藝的習得司康(Scone)的作法後,愛咪一整個淪陷在司康熱潮中,昨晚出爐的部份是個人的第五盤、第六盤了。承蒙達令跟眾親友不嫌棄,在調整試作的過程中給予讚美、鼓勵,也很捧場的秒殺掉的司康們。

昨晚,終於有閒情逸致用相機來記錄製作過程,簡單跟大家分享如後。連愛咪這個烘焙新手都能成功烤出的英式司康餅,愛吃的人務必也捲起袖子自己做做看吧!

[工具]
烤箱、烤盤、網篩、磅秤、量匙、圓形壓模(or量米杯)、剉絲器、叉子、刮板


[材料]
奶油125G、高筋麵粉350G、低筋麵粉150G、砂糖100G、牛奶200ML、全蛋1個、蛋黃1個、藍姆酒30ML、葡萄乾75G、泡打粉20G(or5小匙)。

[作法]
1. 葡萄乾75G泡蘭姆酒30ML一夜使其軟化吸收。
2. 高筋麵粉350G、低筋麵粉150G、泡打粉20G(或5小匙)過篩後跟砂糖拌勻。
3. 雞蛋打勻後連同泡葡萄乾的蘭姆酒跟牛奶一同伴勻成備料(A)。




4. 在工作墊上或炒菜鍋內操作,把拌好的麵粉、砂糖倒入,用挫絲器把奶油挫成粗絲加入,再用叉子把鍋中材料壓拌成顆粒狀。




5. 等到材料全數壓拌成細細的顆粒後,再分次加入備料(A),以刮板切拌均勻。


6. 最後加入瀝過的葡萄乾切拌入麵團後徒手或用桿麵棍壓成2公分厚片。


7. 用圓形壓模或量米杯(大同電鍋附的)壓出一個個司康,保持距離放在烤盤上(一盤約8個)
8. 放於室溫下發酵15分鐘,同時把烤箱預熱在210度。
9. 把蛋黃連同一點鮮奶調勻後刷在司康上,放入烤箱烤15分鐘。
10. 開烤箱,視司康上色狀況調整位置,降溫至190or200再烤3-5分鐘即可出爐。





[碎碎唸]
在之前的文章回應中,曾有網友拜託愛咪分享野上師傅的Scone配方,在這裡要先說聲抱歉,因為配方是SIKI花錢上課學來的,並不適合在網路上公開或透過愛咪流出。也請大家不要打擾SIKI,感恩。

上述配方是愛咪姑給我的,她試作後覺得口感很接近半島酒店的司康,使用高低筋混合粉來做,會讓司康的口感鬆軟又不失濕潤。訣竅是不能操作太久造成奶油的融化或麵粉出筋,所以藉由叉子或刮板來降低手溫的影響,天氣熱的時候也可以把粉類過篩後放入冰箱冰一下再取出操作,可延遲奶油溶化的時間。

添加在司康內的東西,除了葡萄乾之外蔓越莓也ok,記得用刀子先切小塊再使用。切拌進麵糰中,壓扁塑型時也盡量不要讓葡萄乾或蔓越莓露出來,那樣會容易烤焦,黑黑硬硬的不好吃。

最後,這個配方已經減糖過,不愛吃甜的我已經少放25G的砂糖了,做出來的口感微甜而已,要另外抹果醬也OK。嗜重口味或者不放葡萄乾、蔓越莓也不抹果醬的人,請自行增加糖量!


最後介紹兩樣居家烘焙不可或缺的道具如下:


遠企B1 City Super買的工作墊(NT$330),好清洗又不沾黏。


一鍋多用的春天鍋,喬依蘇提醒才知道這個和麵團很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