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了老媽的招牌肉粽一文後,沒想到會引起大家的熱烈迴響,愛咪就再貼一文來講講後續發展。

首先是端午節過了為什麼要包粽子的疑問,其實愛咪也和老媽提出過,得到的回答是,各地方的風俗民情不同,七月半包粽子來祭拜好兄弟也是一種習慣,愛咪同事妹妹的婆家也再上個週末大費周章的包了一堆粽子,所以我們家不是特例啦!

至於粽子的大小,其實在愛咪的阿媽那一代,每顆包的就像巨無霸一樣,足足有兩個吃飯碗的量吧! 後來愛咪媽覺得大粽子有礙健康,所以力行粽子塑身運動,才有今天正常SIZE的肉粽。

週六中午包的就是大家討論的北部粽,糯米蒸到八分熟後倒入滷汁攪拌均勻,包入粽葉後吃前再蒸過即可。包完23斤的糯米後,事實上粽葉和滷肉、香菇都有剩,所以老媽隔天又包了一次南部粽,把生糯米用滷汁炒過之後,直接和材料包入粽葉,包好之後再下水煮熟。

愛咪昨天跑去和達令約會了,沒能參予南部粽的製作過程,但是今天中午吃了兩顆當午餐,老媽包的南部粽裡頭,少了愛咪偏食名單第一名的小蝦米,多了軟QQ的大土豆,正合我意阿!!


北部粽


南部粽

PS: 因為我們家嗜吃重口味,所以南部粽的滷汁裡頭下了不少醬油,看起來色澤甚至比北部粽深,唯一的辨識方法,應該是糯米飯之間的黏著度,北部粽會比南部粽來的粒粒分明。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