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相機的記憶卡裡頭還有若干相片待整理,累欠食記也不計其數,窩在達令宿舍一天避風雨的我卻提不起”食慾”(寫食記的慾望),除了裝wii、看韓劇外,上網的同時掛在Mobile 01小惡魔的單車俱樂部上成了我打發時間的最佳方式。

吃飯時跟達令聊到,突然改變網誌寫作主題不知道大家會不會看不慣呢? 達令說:網誌不就是反應了你的生活紀錄罷了,高興寫就寫吧!

所以週末不上菜,話題依舊是愛咪近日熱衷的的單車運動,想跟大家分享摔車受傷後的療傷紀錄,希望大家永遠用不到啦! 不小心碰上時,也要知道怎麼處理比較好!

誠如愛咪所提,那天在關渡往淡水的小路上摔個前滾翻。結果劃傷左前臂、跌破兩個膝蓋加大面積的淤青,跌的比較重的左膝蓋還掉了一些皮。

忘了隨身攜帶醫護用品,只好用礦泉水稍微沖去泥沙,然後忍痛騎回家再處理。回家後,第一件事是趁痛覺還沒擴散開前先沖個澡,怕痛的話傷口抬高避水。之後再用沖洗專用的生理食鹽水將傷口沖洗乾淨。因為是電解質濃度跟體液一樣的食鹽水,所以沖洗起來沒什麼疼痛感。要確實將傷口上的泥沙沖洗乾淨才行,不然卡在皮肉內跟著復原,之後可是會埋在皮膚內一輩子的。



接著上敷料,誠如網友所介紹的,坊間有厚薄不一的人工皮可買來使用。愛咪想說的是,人工皮不是萬靈丹,不是所有的外傷傷口都適合的,如果傷口沒洗乾淨、還在發炎就貼上去的話,只會讓傷口惡化而已。表皮擦傷,組織液稍微滲出的淺傷建議用人工皮,貼上去後除了洗澡避水外,其他活動照常都OK。

愛咪在受傷初期也有使用人工皮,但是因為掉皮的部位太大,組織液不斷冒出,貼上沒多久就吸飽浮起,不適用。

後來傷口因為照顧不佳而發炎求醫時,皮膚科診所的醫師看了一眼就說,你這是外傷阿?要吃藥、要包紮喔! 才知道自己求好心切的用過酒精、碘酒凝膠、廣東苜藥粉、膏藥都是白費工夫。



簡單分享一下這天診所護士幫我包紮、愛咪回家後每天自行換藥的方式,如果你也跌傷了膝蓋頭的話,可以試試看。(拿我剩下一小塊壞死表皮的左膝蓋來示範)

1) 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確認無泥沙殘留;不是很髒的話拿沾了食鹽水的紗布塊覆蓋五分鐘亦可。晾一下,等傷口風乾。(第一次需要,之後換藥時直接進行下列步驟即可。)
2) 取石蠟紗布,剪裁出可覆蓋患部的大小,掀開油紙,取出網狀石臘紗布覆蓋上去。
3) 準備乾淨的棉棒,沾取適量金黴素後塗在覆蓋了石蠟紗布的傷口上。
4) 最後蓋上滅菌棉紗布塊,屈膝姿勢下,上下沿著邊緣以透氣紙膠貼好。
5) 中間部位亦可用紙膠帶加強固定。

貼膠帶時都是跟腳平行的方向來貼,活動時也不太會脫落,洗澡時剪一塊面積更大的塑膠袋以同樣方式黏貼上去,搬張椅子進浴室以坐姿洗澡將傷腳抬高跨在浴缸邊即可避免潑濕。不放心的話,還可以準備一條大浴巾,厚厚的裹在傷口上,這樣就算不小心潑到水,也不會直接濕到中間去…

基本的傷口包紮好了,接著就是鎮痛消炎,受傷後的黃金72小時要盡量冰敷。冰敷時溫度不可過低、時間不可過長,一直冰著患部也是會凍傷的。冰敷一下、回溫一下,拿毛巾裹著冰枕來用,毛巾濕了再換。應急的時候,密保諾的鏈夾袋裡頭放冰塊加水也很好用,愛咪用密保諾套兩層再包毛巾,不冰了就換掉,冰敷到睡前為止。(睡著了冰袋壓在傷口上太久會凍傷,表皮還是得在常溫下才會自我修復啦!)

三天過後發炎漸緩,身體開始自我修復,換藥時自然會發現傷口結痂或者死皮掉落。四週的淤青部位也可以用熱敷來加速淡化。上面那條去疤軟膏是皮膚科醫師建議我擦的,自費兩百塊,除疤也可去淤青。

如果你的摔車犁田跟愛咪一樣止於皮肉痛,那就可試試上列做法,兩個禮拜就可以好的差不多了。如果傷口面積太大,或者摔傷筋骨的話,建議大家還是去就醫比較保險。照張片子看有沒有摔壞骨頭,完全恢復前還是盡量休息別逞強。

留得筋骨在,不怕沒車騎…



PS1:愛咪四年前摔車小腿被排氣管燙傷時,人工皮發揮不少效用,傷口復原的很快,現在也看不出燙傷痕跡了。一度以為它是萬靈丹,連擠過痘痘的傷口都拿來貼,結果沒擠乾淨還造成傷口發炎,被皮膚科醫師訓斥了一頓,之後就不敢隨便貼了。如果是大面積的外傷,使用前還是諮詢一下醫師吧!貼的時候也要注意,要讓傷口跟人工皮完全接觸,任何的敷藥諸如優碘、藥膏都是多餘的,貼上去讓它自然脫落就會好嘍!
PS2:2007/08/13最後一塊死皮也掉下來了,傷口完全康復,瘀青也退了,謝謝大家的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