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三月天,綿綿春雨終於中場休息了一下,但是空氣中的溫度依舊寒涼,猶豫著晚上該煮點什麼吃好,燒燙燙、辣呼呼的東西應該能夠暖胃暖心吧!

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上市場採買了些許食材,今天來煮個麻婆豆腐好了!



[材料]
豬絞肉300g、木棉豆腐4塊、青蔥兩隻、蒜瓣3-4片、薑1小塊、花椒若干

[調味料]
豆瓣醬2大匙、醬油1.5大匙、米酒1大匙、冰糖1匙、太白粉(或玉米粉)、香麻油

[作法]

1. 空鍋加熱後將花椒加入炒香,放涼後壓碎成粗粉狀,如果沒有研磨器具的話,用塑膠袋裝著以刀背敲打亦可。


2. 木棉豆腐切丁狀,為避免碎裂,可置於掌心,先用菜刀從中對切後,將內側柔軟面翻至上方,然後以壓切的方式直的、橫的各切三刀。
3. 青蔥分蔥白、蔥尾,蔥白部位切0.5公分小段,蔥尾則切細花。薑、蒜則去皮後切末。


4. 熱鍋,在鍋底抹上少許油(如果是不沾鍋亦可不放油),將豬絞肉倒入翻炒至變色後撈起備用。


5. 重新起鍋,加入兩大匙油,待油熱後將蒜末、薑末、蔥白段下鍋爆香。出味後再將兩大匙豆瓣醬加入翻炒。
6. 加一杯水,1.5大匙醬油、1大匙米酒、1匙冰糖,拌勻煮滾後再將先前炒好的絞肉及豆腐丁下鍋。
7. 大火煮滾後轉中火持續滾煮三至五分鐘,將太白粉加適量水調勻後下鍋芶芡。


8. 翻炒均勻、湯汁凝固後熄火,最後灑上花椒粉、蔥花及些許香油即可起鍋。




[碎碎唸]
愛咪煮飯總是有過量的問題,所以炒出這一大鍋的麻婆豆腐其實足供四個人吃,如果是要煮兩人一餐份的話,請將上述食材份量減半應該剛好。

傳統市場買的木棉豆腐比較耐煮,不過在料理過程中依舊有破碎不完整的可能性,所以翻炒的時候要小心,持鍋搖動確認底部沒有燒焦,以鍋鏟由下往上大至翻動即可。

最後灑上的花椒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超市應該有賣現成的花椒粉,不然自己買花椒粒回家翻炒壓碎,氣味會更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